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寫在西藏之後




朋友看畢我在西藏拍的照片之後說我的西藏之旅好悶。的確,我這個西藏之旅實在沒有甚麼驚天地泣鬼神的事可以分享。十四天的行程,只有五天包車去看珠峰、納木措,其餘時間都是一條友在拉薩街頭晃蕩、逛寺廟、去cafe hea.....挺無聊的。只是,回來以後,我挺想念自己在拉薩無所事事的日子。旅行的時候,無所事事都是一種享受。


不少人批評今日的西藏已經很商業化; 西藏人沒以前那麼純樸; 拉薩跟中國內地其他城市也愈來愈相似。人還未出發,已預計自己會有一定程度的失望。不過,西藏喎!點都要來睇睇的。 而來過以後,我可以證實國家在「漢化西藏」方面做得挺落力的,同時慨嘆自己來得太晚。拉薩、納木措、珠峰等地已漸漸失去了本來的藏族文化特色,向遊客伸手要錢的藏民卻愈來愈多。回想起四年前第一次踏足藏區,印象是那麼美好,文化衝擊是那麼強烈。四年後的今天,來到藏民的「聖城」拉薩,望著「漢化」了的拉薩街道,坐在相信由漢人開設的小資情調咖啡館,還有身邊那些一身漢人打扮的藏族青年,我已失去了四年前對藏區的感動。拉薩本來是屬於那些遠道而來朝佛、轉經的藏民。可在我看來,他們好像不屬於這裡。日新月異的拉薩跟他們實在有點格格不入。要看真正的西藏,恐怕要跑到更偏遠的阿里了。

2 則留言:

  1. 去後藏好似會好D~
    [版主回覆06/29/2011 23:17:00]雖然今次有d失望,但我都會再去藏區發掘一下真正的西藏在哪裡。你八月係咪去理塘睇賽馬?

    回覆刪除
  2. 唔去啦~~~因為去理唐格聶要露營,自己無camping exp, 所以改左今個月尾去甘青川睇草原,呢個係我既行程,不過你都join唔到:

    D 1 深圳 à 成都

    D2 成都 à 阿壩

    D3 阿壩 à 久治 à 年保玉側 à 久治

    D4 久治 à 瑪曲 à 合作 à 拉蔔楞寺


    D5 拉蔔楞寺 à 郎木寺

    D6 郎木寺

    D7 郎木寺 à 紮尕那 à 唐克 à 九曲黃河 à 瓦切塔林 à 紅原
    D8 紅原 à 成都 D9 成都 à 深圳


    回覆刪除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