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潮遊潮汕 (三) - 龍湖古寨、潮州古城


今天要去龍湖古寨和潮州市,我們七點就起床去汕頭老字號金新腸粉吃早餐。點了蝦腸、牛肉水生 (即係蠔仔) 腸、蠔肉豬肉粥,每樣都又足料又有水準。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皮薄一點的廣州腸粉。




圖下: 金新腸粉早餐



龍湖古寨位於汕頭市和潮州市中間,可以在汕頭的汽車總站坐往潮州市的「護堤線」班車前往,中途在古寨門口下車。我們先乘公交車去汽車總站,旅伴腸胃不適,要搵廁所。本來打算到汽車總站廁所,可是下了公交車之後未見汽車總站,反而見到一家城市快捷酒店。酒店大堂沒有廁所。冒昧問酒店櫃台職員能不能借廁所,女職員雖然外表有點冷傲,機械式的叫我們上樓梯到二樓找廁所,不過我們臨衝上廁所前她忽然很貼心地拿出一包廁紙問我們要不要衛生紙。

謝過酒店女職員,我們前往汽車總站,順利地在坐九點開出的班車發車前5分鐘買到了車票。班車很殘舊,在汽車總站上車的只有三人。估計坐護堤線班車的乘客都是沿途的村民。

龍湖古寨
果然班車離開汕頭市區進入郊區後乘客才多了起來。我們靠手機導航找到了龍湖古寨的位置,叫司機讓我們下車。在這裡下車的就只有我們兩個。

網上有人分享說古寨正門可能有村民收錢,建議在古寨其他地方找缺口進入古寨。剛好我在護堤上看到有人從古寨的一個不顯眼的路口走了出來,於是我們就走入那路口進入古寨。

龍湖古寨比陳慈黌故居還要古老,已有一千年歷史,宋朝時期已有人居住。現在還可以看到不少明清时期的古建筑,還有相當古老的石板路。祠堂多,進士舉人亦多,三步唔埋兩步就有一座某姓氏的祠堂或某進士舉人的府第。古寨現時仍有不少人居住。我們參觀時不時有電單車駛過,是未完全商業化、仍然相當有生命力的古寨,相當原汁原味。這種未被過度修復的古村在中國已經買少見少。可幸在潮州還能找得到。百度一下這個古寨,原來由於古寨得不到商業經濟的刺激,加上潮汕不能隨便拆改祖屋的傳統觀念約束,故能較完整地保存古寨全盛時期的風貌








本地村民對古蹟似乎有尊重。古寨的一個入口被大排檔擺佔。


爬上古寨城門看風景

一不小心又在古寨流連了兩個小時。我們在中午12點回到公路口,等了15分鐘攔到了從汕頭開去潮州的護堤線班車。我們聽錯車費,以為每人15元,給了司機 30元。司機相當老實,說沒那麼多,每人才5元。這已經是我們在潮州第二次俾多左錢而人地主動退番俾我地。雖然阿媽說潮州人做生意好奸成日呃人,但這幾天的接觸我們遇到的都是老實人 - 縱使潮州某程度上還是比較落後,隨街吐痰、車上/餐廳內抽煙、去廁所唔沖廁的情況仍然普遍。

不到半小時我們的班車來到了潮州市。從車上所見,潮州市比汕頭市還要落後, 高樓大廈欠奉。我本來打算在潮州市待到晚上吃過晚飯才回汕頭,怎知上網一查,原來回汕頭的尾班車晚上6:30就開出,真是意外的早。穩陣起我們先在汽車總站買尾班車的車票再去遊景點。

買了車票,本來想坐公交車去牌坊街那邊,可是一直都找不到公交車站。潮州市有不少地方在修路,公交路線可能有變,走著走著也差不多走到牌坊街去了。這幾天走路太多,旅伴的運動鞋途中竟然甩左個底,要買超能膠頂住先。幸好很快我們就在五金店找到,每枝才一元,買多枝做士啤都抵啦!

太肚餓,行去牌坊途中見一餐廳環境不錯就去吃午餐。在潮州市這種小資食肆不多,生意也淡薄。

來到潮州市地標牌坊街,街道比想像中長,可能有一兩公里,可是非常商業化,街道兩旁的商店可觀性甚低,多是售賣千篇一律的低檔茶具或手信,傳統小店已經不多。茶店cafe 倒有幾家,但不是太貴就是太頹。整條街有吸引力的店五隻手指都數得晒。


牌坊街上有幾條古色古香的小巷。不過今早遊過龍湖古寨之後看膩了潮汕舊建築,對這些小巷麻了木。





牌坊街另一端有香火鼎盛的開元寺


走畢令人失望的牌坊街,步上潮州古府城牆。只是來到城牆上的城樓時,離開城牆的樓梯被人用圍欄封了路,大概是因為城樓外有賀新年的活動要舉行,主辦單位要在城樓佈置場地。我們要離開就得走回頭路。只是在不文明的國度行為舉止也不用太文明。無意走一公里回頭路了。見沒有人看守,就輕輕推開圍欄,坦蕩蕩來到了城樓,再推開另一個圍欄落樓梯離開了城牆。尾隨幾個疑似是香港遊客的男子也跟著我們翻過圍欄,離開了城牆。

潮州的另一標誌性地標 - 廣濟橋,登上橋要50大元,是以橋上遊人凋零,大橋也得以保存完好。


遊畢廣濟橋天也快黑,是時候趕到客運站坐尾班車回汕尾。但旅伴對牌坊街一家茶具店的一套茶具念念不忘,於是趕快回到茶具店買茶具,再找車去客運站。客運站離這裡兩公里,茶具店店員說的士或三輛車只要十元就可以到達,但司機見我們是外地人可能會抬價。見路中心停了一架人力車,貪過癮就選坐三輛車,不去找的士了。年老的司機開價15元,我們也沒有還價,反正真的趕時間。



坐在三輛車上穿梭於古意盎然的古城區感覺其實很爽。只是離開了古城轉到人車爭路的大街之後感覺就有點危險了。正值繁忙時間,潮州市塞車情況嚴重,三輛車司機知道我們趕時間,左穿右插越過了好幾輪車。所以在塞車時間坐三輛車可能比的士更快捷。

6點半登上回汕頭的巴士,乘客依舊稀少。車駛到高速公路後我明白為什麼尾班車是六點半開出了。因為高速公路竟然是沒有路燈,漆黑一片。

回到汕頭已經七點半。這是我們潮汕之旅的最後一天,我們都想吃好一點。旅伴想去人氣火鍋店海底撈,因為大陸比香港便直一倍。我們8點半來到海底撈,店員說要等兩小時。我們在商場「遊蕩」了個半小時之後回到火鍋店,心想應該很多用微訊訂位的人會「甩底」,應該不用等太久,點知都仲有幾十張飛先到我地。結成成十二點先有得食,食完又截唔到的士,行番旅館都成兩點。好彩汕頭市夜晚仲好旺,好多食店甚至商店都竟然仲開住門,咁夜行番去都唔太驚。

第二天下午就要坐直通巴番香港。上午一個人到中山公園逛逛。


國內的公園早上總是熱鬧而有趣- 如果你忍受到那些劣質擴音器發出的嘈音的話。耆英唱歌跳舞是意料之內。新疆歌舞、公園義診、涼亭唱K 仲要搬埋部電視出來唱就真係第一次見,我大開眼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