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4日 星期日

潮遊潮汕 (二) - 前尾村、陳慈黌故居


昨天太早起,今天決定睡到自然醒。因為今天的景點只有一個- 位於古村前美的陳慈黌故居。

起床後拿著酒店的早餐劵到樓下酒樓視察一下有什麼早餐吃。我們對這家酒店的早餐零期望,只是想來添一些熱水。進入生意淡薄的酒樓,一位態度頗欣勤的服務員前來招乎我們。她說我們可以選擇湯麵、乾麵或者麵包,我們都選了湯麵。湯麵碗很大,最初仲驚食唔晒,但食完只係七成飽,碗大麵少,而且沒什麼味度,麵質似即食麵。一場來到美食之都潮州,我又怎會吃這些劣質酒店早餐? 我決定之後兩天都放棄這些酒店早餐,出外吃腸粉。

離開酒店,我們找103公交車去前美。前美離汕頭市區25公里,加上塞車,我地坐左個幾兩個鐘先來到前美。落車之後要走1公里去古村。路邊是果田,種了一種綠色的水果,其中一些會長到行人路邊。好奇的我們手多多摘了兩個小的來吃,皮苦,肉冇味,吃不出來什麼。後來走到陳慈黌故居門口,聽到當地村民叫賣才知道是棗。

由於早餐吃得不夠飽,我們打算先在附近找吃的再參觀故居。可是前美村比我想像中荒涼,遊客也著實不多,找了很久才找到一家勁簡陋、似人地屋企多過餐廳的「up dup」 食店,但我們沒有選擇。食店只有一個客人和一隻很髒的狗,一直跟著我。我想避開牠,牠以為我在逗牠玩,又再跟著我,只好請那唯一的食客幫忙把狗趕走。那食客前來「兇」了狗一會,那狗就真的走開了。食客回到自己的坐位,幽幽的說「我殺狗的,牠一定怕我」,嚇得喜愛小動物的旅伴目瞪口呆。

餐廳當然沒有menu,只好走進廚房看看有什麼選擇。老板說有粿條,可以煮牛丸 / 牛舫或牛肉,二十元一碗。我見牛丸是真空包裝的雪藏牛丸,估計較其他選擇安全,所以選了牛丸。雖然我們有點擔心衛生問題,但意外地這店的牛丸粿條味道不錯,我們也沒有拉肚子。
仍然是相當古樸的前美村。右上是我們吃午飯的非常簡陋的食肆 (還是老闆家?)

進入陳慈黌故居已是下午一點多了。剛好遇到一班香港美食之旅的旅行團準備離開。一個小時前我才見到他們的車進入,不到一小時就走了。我還奢望可以混進旅行團中逃票呢! 門票可不便宜,要35元。但我們付的35元是有價值的。因為我們足足留了三個多小時。

陳慈黌故居是泰國華僑陳慈黌家族於晚清期間開始興建,足足建了三十年,直到1939了汕頭淪陷才停工,被誉为"岭南第一侨宅"。共有廳室506間。據故居內展示板所說,當年興建大宅可謂不惜工本。不合主人家心水的建築會拆掉再興建。彩瓷砖地板和装饰都從歐洲進口,百多年後的今天,我們參觀時這些優質彩瓷依然色彩悅目,沒有褪色。最令我們驚喜的是大宅的裝飾十分細緻,每一級樓梯級、每一個門框和窗框都刻了圖案,就算是天台上沒有人留意到的簷蓬角都貼滿了色彩豔麗的彩瓷。民革時期,這裡被政府徵用,屋內牆上還留有跟大宅格格不入的毛澤東肖像及文革口號。
大宅外表看來平平無奇,但其實一磚一瓦都十分細緻。就連梯級都有花紋。


大宅於文化大革命時曾被造反派用作關押潮汕地區黨政官員的要地,現在還保留了不少文革色彩

大宅花園有古玩店。不過看店的人似乎不太在意生意,都在睡午覺,連我們來了都不知道


潮汕地大宅的裝潢一絲不苟,就連天台上不顯眼的簷蓬都鋪上色彩鮮艷的優質西洋磁磚,幾十年後的今天也不脫色。


大宅的窗框和拱門都是中西合璧



陳慈黌故居二樓有一家小茶室,老闆同時也是收藏家,賣古董、陶器。我們被老闆播放的小調歌曲吸引,進入茶室小休一會喝茶。這天雖然是星期日,來陳慈黌故居的遊客不多,好像就只有匆匆而過的香港旅行團和零星自駕遊人士。老闆也好像沒什麼生意。不過這似乎無損老闆的心情。見我們來幫襯, 雖然只是買十元八塊的綠茶, 但也招乎周到, 還主動問我要下要加點胎菊進綠茶中。


老闆是有品味之人,播的音樂、種的盆栽跟這古屋十分搭配。老闆的一口潮州音國語有點難懂。他是本地人,老家在距離十公里外的一個村落,但那邊建了很多工廠,空氣太差,今年年頭搬到這裡來開店。他說很多來這裡的遊客都不太懂得欣賞這座大宅,覺得這裡沒什麼好看。其實這裡的一磚一瓦都很特別,值得花點時間慢慢欣賞,或者像我們這樣坐下來歇一會也是很舒服的。我十分認同老闆所說的。因為我的旅伴坐下來不久已經舒服得打瞌睡。今早在大宅外看到的那個香港「美食之旅」旅行團的師奶阿叔團友,我想他們當中沒幾個懂得場欣賞這個地方。他們可能對大宅外售賣的甘蔗及棗比較有興趣。

乘著黃昏的光線又上了屋頂拍照


離開陳慈黌故居已是黃昏,得把握還有陽光的時間逛古色古香的前美村。



前美村的其他大宅同樣可以看到色彩鮮艷的歐陸feel磁磚





離開前尾村,我們登上了回汕頭市區的公交車。車程又是一個多小時,幸好上車後還有座位。公交車駛到一個繁忙的十字路口時突然與一架私家車相撞,兩車的司機就這樣把車停在十字路口中心理論,令本來已經十分擠塞的馬路更加擠塞,亦不見有警察出現來市調停及疏導交通。兩個司機在市中心用我聽不懂的潮州話大聲爭吵,正擔心不知會搞多久之際,忽然公交車司機回到公交車上把車駛走,私家車也接著駛走了。似乎兩個司機已經在吵吵鬧鬧之中用自己的方式解決了問題,這個碰撞事件擾攘了不到十分鐘就結束了。但可以肯定的是處理得比香港更有效率。

在沒有聖誕節的潮州,我們都差點忘記這晚是平安夜,要吃聖誕大餐。我們今早在公交車上看到了汕頭有一座蘇寧廣場,估計可能是汕頭最旺的地方,會有好一點的食肆,於是百度一下,竟然發現有很受歡迎的海底撈火鍋,人均消費比香港便宜一半,於是一心要回來吃海底撈。來到海底撈,職員說這晚人太多,沒有用微信或電話留位的話要等三小時。然後我發現沒有大陸手機號碼的我們是無法用微信或電話留位的。當時已經晚上八點半,我們等不了三小時,只好選擇商場的其他食肆。

我們選擇了比較有人氣的「探魚」,吃烤魚的,大概等了半小時。進入餐廳時發現其實餐廳內還有空位,但為了營造人氣效果,故意要客人在餐廳外等位。「探魚」的名物是重慶麻辣烤魚,但我們怕受不了那種辣,點了不辣的高湯烤魚。這裡的烤魚昤淡水魚,魚本身的味道不濃。魚雖然烤得不錯,也算嫰滑,沒什麼骨,但同時我又覺得不是很特別。不過兩個女生吃一傑魚份量太多,我們都吃得太飽。每人夾了一百多元。食飽飯決定步行半小時回酒店幫助消化。


圖左上: 擱在十字路口、出左事的公交車上。司機們用自己的方式解決了問題,不用交警幫忙
圖左下: 可能是汕頭市最旺的地方- 嶄新的蘇寧廣場
圖右上- 可能是汕頭惟一有聖誕feel 的地方- 蘇寧廣場外的金色聖誕樹
圖右下- 我們的「聖誕大餐」 - 探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