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

潮遊潮汕 (一) - 汕頭老城區



想過一個寧靜而充實的聖誕假期,選了冷門的、沒有聖誕節的潮州,吃好西、看古蹟。四天就夠了,假也不用請。

早上六點半出門去沙田住直通車,時間應該很充裕,怎知火車來到太和才發現我竟然沒有帶最重要的身份証和回鄉証。連忙打電話給阿媽,叫阿媽拎去火車站俾我,我坐火車番轉頭。一來一回多花了廿十分鐘,沒有時間買早餐了,只好叫旅伴幫我買。今次咁失策預左俾家人笑十年。

到了沙田希爾頓廣場的集合處,人多車多。我們的車遲來了十分鐘。上車太衝忙,一不小心把食淨幾口的炒蛋火腿包濺到座位上,十分狼狽。

雖然今早天未光就起床,但我竟然睡不著。座位上竟然有電影睇,於是睇左套北京遇上西雅圖二。

兩點終於落車,連過關坐左六個鐘。我們訂的華僑大廈酒店就在落車的中旅車站旁,非常方便。但方便似乎是這家酒店的唯一優點。酒店十分破舊,街外車聲嘈吵 最糟的是熱水煲生了銹,不敢用。叫服務員換,服務員說個個都頭這樣,叫我們煲多幾次才用。

安頓後先去找吃的。酒店附近有家福合埕牛肉丸店, 點了碗牛丸粿條,二十元, 似香港的牛丸河,口味不特別,未知這家店是否冒牌貨。

圖右上 - 直通巴上的電視
圖右上二- 錯食冒牌的「福台埕」牛丸
圖左下- 剛復修完畢的汕頭大戲館 

充滿英國特式的老郵局

步行去小公園。這裡是汕頭的舊區,行人不多,沿路是沒有特色的小店。行了二十分鐘,終於到達小公園附近的騎樓建築群。只是,所有騎樓都圍上了棚架在修復。路上又是沙泥又是推土機建築群經變成了地盆。一心來看騎樓的我實在是失望透了。原來我來遲了一步。可以來像這裡會由本來小店民居林立的社區變成像香港喜帖街或廣州上下九或佛山新天地的高檔步行街,失去本土特色。此情此境,我為老汕頭居民感到難過充滿本地人集體回憶的小公園已經蕩然無存,失去了靈魂我也為的自己遲來了一步感到非常失望。我還可以到哪裡看原汁原味的騎樓呢?


在小公園外圍已開始看到修復中的建築


有市民在修復中的建築圍板畫畫。


此情此景,我慨嘆來遲一步了。

小公園的中心區有家賣油畫及名信片的小店在掙扎求全不停播放著老英文歌 Vincent, 跟對面滿目瘡痍的騎樓地盆相映成趣。 估計它也逃不掉被遷拆的命運。看店的女人說這店已有百多年,他們是第五代人在經營。店內當眼位置放了一套騎樓建築舊照片的明信片。店內另一年青人說現在已經不會再見到騎樓本來的面貌。重建的工人為了加快進度都不會用水泥磚。要看本來的騎樓就得買名信片店內另一款名信片是騎樓的油畫年青人聲稱是他自己畫的。不過他見我無意購買也就不再招呼我了。我想進店內看看其他油畫,那店內的女人也相當不客氣地說不是買的話就不要進來了。我聽完就走。我體諒他們的店被弄到如斯田地而心情不好。但這樣對待潛在客人實在是冷漠得離譜。


這個十字路口是慬餘尚未被修復的騎樓建築。


離開塵土飛揚的小公園,我們到剛才路過的小茶館「潮聚創客茶館」小休一會。這茶館簡約而充滿禪意, 是這次潮州之旅的一大驚喜。當時心想老闆一定是有品味又有錢的潮人,因為開這些茶館是很難賺錢的。客人基本上點一杯十幾元的茶就可以坐幾個小時。我們在這裡待了一個多小時都沒有新的客人, 擔心下次來的時候茶館會做不下去。後來百度一下這茶館的背景,茶館是幾個年青文代人開的。目的是透過商業化保留漸漸褪色的潮汕本土文化。茶館除了賣茶和潮汕小吃,還會舉行 Art Jaming、書法、茶藝講座、電影欣賞等文化活動。想不到印象中很老土的潮州都有這麼別具一格的文青小店。有機會再去汕頭實在要再支持。

@潮聚創客茶館

@潮聚創客茶館內高傲的猫。



七點離開潮聚去搵飯食,懗然發現小公園那邊亮起了燈,好奇又回去看看。這個格局不難想像修復後的小公園將會成為另一個走高檔消費路線的旅遊點。



我們向海邊方向走,怎知海邊都是新樓,沒有食肆。轉入市區,街上依然人煙稀少,路過的食肆都相當 up dup, 而且大都沒有客人,唔敢幫襯。結果走了一個多小時,我們回到了酒店附近。原來酒店後面有一個新建的商場,這裡終於有點人氣,但商場的食肆都是連鎖野,沒有我們想吃的潮汕食品。商場後有一個很旺的步行街,可是步行街只賣低檔時裝,沒有食肆。由步行街街頭走到街尾,終於看到一個隱身於停車場內的小型夜市。夜市太隱蔽, 十分冷清。我們太肚餓,買了些煎頭腐和涼伴坐在坑渠附近的小餐桌吃,都顧不上衛生了。

吃了點東西再到對面靠近步行街的另一夜市尋找吃的。餓壞的我們第一家店我們就幫襯了, 買了一人一個 $3.5的蛋餅, 加了些菜甫, 好像比較有潮汕風味。

我們再到一燒烤店買蠔烙及其他烤蔬果。蠔烙才十五元, 非常足料, 蠔多粉小, 抵食。旅伴普通話不好, 多付了錢, 看店的阿姐十分老實特登番轉頭找錢給她,說不用那麼多。

燒烤店旁的泰式炒酸奶是全個夜市最旺的一家, 我們也湊熱鬧點了一份熱情果+藍莓炒酸奶,邊食燒烤邊等, 等了超過二十分鐘。口感似雪芭, 味道不錯。今晚糖同油都的攝取量超晒標。


臨回酒店前在士多買了一大枝礦泉水。我們實在不敢使用酒店房間的那個生了鏽的灶電水煲。我們還真的走進家品店看水煲,認真考慮花幾十元買一個電水煲番酒店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