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 星期六

西藏獨行(十四)-哲蚌寺


這天是西藏的薩嘎達瓦節,轉經的藏民特別多。不過我已經在拉薩無所事事地待了兩天,不打算留在拉薩市‧吃過早餐後就獨個兒坐公車到哲蚌寺去。



雪域餐廳的30元大堆頭早晨。食完感覺很幸福。

雖說這天是節日,但八廓街卻水靜河飛,很多商店都關了門。後來公車駛到林廓街一帶才見有大批藏民扶老攜幼的在轉經。









公車來到終點站「哲蚌寺站」。我以為「哲蚌寺站」就是在哲蚌寺門前。但下車的地方是一條大街,沒有什麼寺廟。人身路不熟,惟有死跟著一班疑似到哲蚌寺朝拜的藏民。後來看到有個女警在站崗,向她問了路。她指一指對面一輛殘破的小巴,說那小巴可載我上哲蚌寺。於是我就跑了上車。


上車後才發現哲蚪寺在山上。如果坐不了這輪殘破小巴,走上山的話大概要一小時。


哲蚪寺的停車場

哲蚌寺很大,寺廟佈滿整個山頭,像個自成一國的小鎮。不過這段時間很多寺廟都在維修,遊客不多。聽說之前哲蚌寺有喇嘛搞事,故這天有大量武警駐守。


 從停車場到寺廟還有一段上山路。


山坡上的佛像圖案是哲蚌寺的地標 ,雪頓節曬佛的地方
























意外有人在藏寺廟外拍婚紗照。但感覺不太協調。




哲蚌寺最大的寺廟措欽大殿。也是遊客集中的地方。








從措欽大殿的側門進入寺廟。

喇嘛在集體誦經。本來寺廟內是不淮拍照的。不過我見一個手持單鏡反光機的遊客不停狂拍,殿內一個正在倒酥油燈的喇嘛還笑笑口寺開讓她拍,我就悄悄拍了些殿內的照片。
















我看見有遊客坐到措欽大殿的誦經區內參與誦經,好奇心驅使之下也坐了過去。而且,烈日當空下走了大半天實在需要休息。誦經的內容,我一句都聽不懂。

走出措欽大殿,誦經仍在進行。一個駐守措欽大殿的年輕漢族武警可能太無聊,竟然模倣殿內的主持扮誦經,然後神氣的跟同伴說 :「我也懂誦經。」




















走到筋疲力竭,我在哲蚪寺呆到兩點便離開。回到停車場,不太清楚有沒有公車下山回拉薩。正徬徨之際,兩個駐守停車場的年輕武警問我是不是要下山,並主動幫我找車。等車時跟他們聊了起來。他們知道我是香港人,問了我很多香港的問題,如香港的手機賣多少錢、香港的電器是不是較平宜。我還是第一次跟正在執勤的武警閒話家常。看來在哲蚌寺站崗實在是太無聊了。武警們都悶得發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