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你不知道的上水



這陣子教人氣結的事特別多。facebook都被李旺陽被自殺、政府硬推國民教育、 「9 up」的 等事件洗版了。上水人還添了自由行帶來的煩惱,得想辦法自救。


以前跟住在九龍、港島的朋友提起家住上水,總遇上令人啼笑皆非的反應。例如 :「上水 ? 係咪有牛架 ?」又或者 :「上水? 空氣好喎! 」

然而,隨著自由行開放,上水水貨客問題日益嚴重,大家對上水的認知已不幸變成「水貨客集散地」、「自由行商場」。現在已再沒有人問我上水有沒有牛。

我覺得上水已經淪陷,成為深圳市的一部份。自由行、水貨客迫爆火車,只是港鐵並不見得把班次加密。上水人番工番學搭火車想有位坐愈來愈難。上水火車站幾年前開始已有水貨客橫行,混亂得像廣州火車站。不少上水人都嘗過在水洩不通的火車站月台或閘口被載著大件行李的「車仔」click 到、落車時閃避大批硬衝上火車的水貨客。  C 出口情況最為惡劣。放工時間的水貨客人龍可能有一公里,要警察及保安維持徒序。每晚看到這個情景, 上水人都一肚子氣。

很多水貨客為省幾塊錢車費,會在上水站先出閘,再立刻入閘回月台去羅湖。 我經歷過最離譜的事是出閘時被一個排在後面兼沒有買票的肥婆水貨客大力截住那道閘,令我不能出閘。其目的是要身型嬌少的我在那度閘旁邊的狹窄空間「攝位」出閘,好讓排在後面的她之後出閘。厚顏的她還竟跟我說「唔該你啦」,想我配合她好讓她奸計得逞。但她的行為實在令我無名火起,不知哪來的氣力,我竟然力壓了身型比我大一倍的她,順利推出那度閘,頭也不回的走了。

那水貨客帶的貨是什麼呢?不是 i phone 、ipad,而是益力多、紙包飲品、奶粉、金莎、尿片之類。那他們的貨從哪來的 ? 超級市場。我親眼目睹兩個女水貨客把超市職員剛從貨倉推出來的益力多一箱箱抬走了。職員也見慣不怪,箱也不用開,就由得水貨客把益力多抬走了。旁邊不少師奶怨聲載道,但水貨客充耳不聞,繼續不斷搶益力多。繼學位、奶粉、尿片失守後,上水師奶連益力多都買不到了。

前幾天看無線新聞,有記者到上水採坊對大陸對非深圳戶藉居民推行一簽多行的睇法。有個阿叔對記者說 :「多d 自由行來上水,上水經濟繁榮 d ,緊係好 d 啦!」

看畢這段採坊,我O了咀。我想問,阿叔,究竟「經濟繁榮 d」,對上水居民有什麼好處? 自由行推高上水鋪租,扼殺中、小型商店生存空間。 除了令物價更昂貴之外,上水商店及食肆亦便得單一化。上水的鋪租貴得連 Pizza Hut、 KFC都容不下,紛紛結業。諷刺的事,我們有5間麥當奴、4間莎莎、幾十間藥房、十幾間金鋪、尊貴化妝品店。商場內全是操普通話、鄉音的自由行。商店盡是為人民幣服務,不切合本地居民需要。所謂「經濟繁榮 d」的唯一得益者,是收租的地產商。上水居民得不到任何好處,還要忍受更擠迫、更嘈吵、沒有娛樂的公共空間。上水人想上街吃一餐飯,除了連鎖食肆,已沒有多少選擇。上水人的收入不會因自由行而提升。但上水人的生活質素其實是在不斷下降。我們是硬食了所有自由行開放政策所帶來的所有弊處。

新聞報導說遠在大嶼山的  5 星級 camp site 貝澳營地也被自由行進駐,一半的露營人士都是自由行。連貝澳都失守,其他區相信都不能幸免。要避開自由行,恐怕走到天涯海角都逃不掉。今日的上水,是明日的粉嶺、元朗。

現在,上水人還能守住的,是依然美麗的天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