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7日 星期日

窮遊京都(一) - 出發、 奈良、相機突然死亡




今次的京都獨行之旅其實來的有點即興。雖然我跟很多香港八十後一樣,自小看日本卡通和日劇長大,但我並不是「哈日族」,對日本這種昂貴兼性價比甚低的地方不太感興趣。而且,去日本旅行的香港人實在太多。跟人說自己去日本實在顯得好冇性格,好冇型,所以一直對去日本提不起勁。今年秋天,本來是打算到華東及黃山自由行。只是臨近十一,番大陸的機票變得昂貴。加上未能找到合適的旅伴上黃山、旅居上海的朋友於十一假期通通不在上海,我只好打消返大陸的念頭。只是,去不成大陸,假還是要清的,但我實在想不到該去哪裡。豪無頭緒之下上了ZUJI查看到哪裡的機票最平宜。結果,查到了香港飛大阪的便宜機票,內回連稅才二千三百元,比返大陸貴不了多少。於是,好,就去日本啦! 咁多香港人鍾意去,我都要去睇下佢有幾好。



可能對日本的興趣不算太大,出發前都提不起勁翻旅行書,直到出發前一刻,我都不知道未來十天,我將要到哪裡、每日的行程該怎樣。 出發的班機零晨起飛,出發當天我照樣番工放工,出發前兩小時依然穿起睡衣吃飯吃生果,一副平日在家懶洋洋的德性。連我媽都忍不住問我點解有得去日本都好似冇乜期待咁? 幾次一個人去旅行,最 hea 都係今次。


抵日的第一個畫面。我真的已經到日本了嗎? 這就是日劇中的日本嗎?


跟其他廉航相比,peach 航空座位非常狹窄,很不舒服,三個多小時的機程完全不能入睡。幸好才三個半小時。下機後,同機的香港人都很興奮,紛紛拿出手機拍飛機,拍機場。等待過關的香港人依然興奮,紛紛在高談闊論自己的日本旅遊經歷。日本的確是香港人最熱愛的旅遊地哦。d人坐完零晨機都仲咁 hyper ??

大阪機場效率蠻高。過入境處、海關都好快,d人又有禮貌。負責搜行李的海關人員好似對要搜遊客行李感到有點不好意思,完成檢查後會同你輕微鞠弓,真係意想不到。

步出機場,想找「兩替」店將從銀行兌回來的十萬 yen 日元帳散。可能提出同樣要求的中國遊客太多吧,那 「兩替」店竟在門外貼上中文通告,寫明不能帳散紙。時間尚早,其他店都未開門,惟有到市中心後再想辦法。後來才知在日本,可以帳散紙的地方多的是。地鐵站甚至拉麵店的自動售賣機都接受一萬yen 鈔票。勁。

離開機場,很快找到 JR ticket office 買關西 JR West Rail Pass. 這是我出發當天上班時翻旅遊書讀到的筍野。1 day pass 2000 yencover 關西區的JR車程,包括從機場到京都最昂貴但又最快、原價要2980 yen 一程的 Kansai Airport Express Haruka. 如果精神ok的話,抵達京都之後,我仲可以用張 pass 去埋奈良,多省幾百yen



踏上昂貴而舒適的kansai Airport Express Haruka 列車,正式向京都出發。車廂跟中國的高鐵很相似。車上的驗票員,離開每卡車廂前還會跟乘客鞠躬。當列車駛經那些矮小的日本平房,還有人、車、火車共用的斑馬線時,我終於第一次強烈感受到自己真的來到 <同一屋簷下> 中的日本了。很想多看一點窗外的人和街景,只是在車上實在太舒服和安靜,昨夜在機上又睡得不好,很快我就睡個半死,睡到京都去。









出發前幾天我不小心丟了我的小王子公仔,想再買番都搵唔到。幸好戰友tak神通廣大,不知從何買到了一隻送我。只是,跟我本來的小王子相比,這隻新的小王小頭較大,臉較肥,跟送我小王子的那個人一樣。哈哈哈!!





上午十點半左右到達京都的旅館。雖然我精神已經很累,很想小睡,只是時間太早,不能check-in。我請教旅館職員如果現在出發去奈良時間是否足夠,沒想到她說遊奈良三個小時已經夠,因為奈良除左到奈良公園睇鹿和參觀東大寺外已冇野好睇。好,咁就即刻去奈良啦!!
在旅館放下行李,又得走20分鐘的路回JR火車站,途經Fresco超市,打算買些麵包乾糧之類充飢,喜見雪櫃有壽司,才298 YEN。有飯落肚總好過啃麵包。今日餐午飯有著落。




乘坐火車到奈良,繼續昏睡半小時。




弱冷車? 要幾弱幾冷先坐得呢??



京都火車的優先座,驚你唔明,梳化套仲畫上老人、小孩、孕婦,很有趣。
到達奈良,第一件事是找個地方坐下來吃超市壽司。從JR車站步行到旅遊區,奇怪沿途是那麼安靜,人是那麼稀疏。奈良不也是旅遊熱點嗎?



午餐 - fresco 超市壽司。後來我差不多天天的午餐都吃Fresco 壽司,因為這是性價比最高又飽肚的午餐選擇,只係食得多的確食到傻。


吃飽後到興福寺。可觀性不大。








續經奈良公園到春日大社,開始見到鹿隨處閒晃。我來奈良的主要目的,不是看寺廟,而是看鹿,是那些隨處走動、能碰能餵、免費觀賞的鹿。畢竟我們香港人沒多少機會可以看到不被關在動物園內的鹿。奈良的鹿比想像中多。而且不只集中在公園,市鎮、巴士站、寺廟、公廁附近都有,唔怕睇唔到。本來我也想過買包鹿糧餵鹿,或跟鹿合照。只是我得一條友,好似冇咩好影。如果要特登SET腳架來影又好似過份勞師動眾 (雖然我後來的確遇到一個獨自來日本旅行的香港男孩做了這個傻事)。再者,奈良的鹿原來跟城門水塘的馬騮一樣「狼」,你餵一隻,成班就湧埋來,或者死跟住你。我仲親眼見到一個日本妹個膠袋俾隻餓鹿用口扯爛。頓時,鹿在我心目中的可愛形象蕩然無存,合照意慾幻滅。











死跟遊客搵食的鹿




很有小鹿班比 feel 的鹿








被鹿嚇跑的遊客




餵一隻鹿會惹來一群鹿




高校生以下無料? 咁邊個先有料?? (幾天後才知「無料」是免費的意思)









一臉清高、不問世事、不爭食、冷眼旁觀、與世無爭的老鹿,I LIKE IT

睇完鹿,步行至春日大社













旅程中經常看見參觀寺廟的學生。我在香港讀書時好似從來都沒有參觀寺廟的活動


















離開春日大社,又回到奈良公園,經公園到東大寺
















來到東大寺已下午三點。東大寺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最搶眼的亮點就是眼前這個全木制的門口,非常巨大宏偉,只是相片拍不出它的氣派。


















當我在東大門門口的一角拍鹿時,奇怪相機開始對唔到焦。嘗試把相機關掉再開動,怎知鏡頭已不能縮回機身內,相機開不了。我連續按了十幾次開機掣,相機依然開唔到。FUCK!!


我的canon g10 相機突然死亡前的最後一張照片

我實在沒有心情留在東大寺參觀,決定回市中心看看有沒有相機店解決問題。



奈良市不大,只是我一直找不到相機店。到遊客中心打聽,想不到遊客中心惟一懂英語的是個老伯。老伯說修相機的店今天關了門,他知道另一家相機店,但不肯定那店會否修相機‧我按照老伯的指示到那相機店,只見那相機店的格局像極了小時候八九十年代的曬相鋪,主要做曬相。櫥窗有幾台相機,但觀乎該店的格局,我不肯定那些相機是數碼相機還是懷舊的菲林相機。那個女店員一聽我說英文就撒手擰頭,不想理睬我了。無奈之下我到了另一家遊客中心,再次詢問職員附近有沒有地方修相機。今次的英語服務員是個阿婆,不過阿婆介紹的是店是阿伯所講的那家今天關了門的店。看來我只好回京都再作打算。



在回京都的火車上翻閱LONELY PLANEY影印本,得悉京都火車站有兩家大型相機店,只是不清楚能否修相機。不過在火車上我暫時什麼都做不到,只有睡,一直又睡到京都去。


回到京都火車站,又見到遊客中心,於是又入去打聽修相機的地方。京都的職員更厲害,起先以為我是韓國人,跟我說韓文,之後我用英文問她有沒有中文地圖,她便跟我說國語。她介紹的店都是
LONELY PLANEY 介紹的那兩家相機店,還著我趕快去,因為其中一家叫Bic Camera的很早關門。我便先到Bic Camera 看看。



bic camera 店

來到Bic Camera方知道這其實是一家幾層高的大型電器百貨公司,店內的指示沒有漢字,一時都不知道哪是修相機的地方。好不容易用身體語言找到了修相機的地方,把相機拿出來給店員看,對方說了一堆我聽不明的日文後用英文吃力地跟我說了最重要的兩個字 – 2 weeks. 即是說修相機要兩星期。完了。兩星期後我已回香港了。我呆了30秒後回過神來,堅決地跟店員說 : Buy camera? Where?  



店員把我帶到賣canon 相機的地方,跟負責canon 相機的四眼男職員說了幾句。惜四眼男職員不愔英語,溝通困難。我用的是canon g10,我跟他說想買跟g10差不多的相機,他不明白,於是我把壞了的g10拿出來讓他看,想他幫找差不多的。沒想到他看到我的相機後第一件事不是要sell 我些什麼,而是努力地嘗試修好那相機。可惜我的g10 問題嚴重,搞唔惦。他安排一個略懂英語的女店員來幫我。女店員的英文也不是太好,但總算能溝通,講唔惦都識得俾英文 catalogue我睇。本來想買g10latest version g1x,只是他們賣七萬多日元,太貴,我相信香港一定冇咁貴。我問女店員有沒有平宜一點但功能差不多的,她推介了s100,二萬多日元,不貴,本來打算買,但他們只有銀色,太肉酸,買唔落手。女店員於是找來了sx600,都是二萬多日元,可zoom 20倍,遊客還可以退5%稅。其時我在bic camera 已擾攘了個多小時,身心俱疲了,serve 我的女職員也一樣,決定不再找別的了。就買了這部sx600頂住檔先,打算回到香港後再找更好多。臨俾錢時,那不懂英文的四眼男職員還很關心我,向那懂英語的女店員問我買了些什麼。這四眼男雖然外表木木獨獨、很電車男,但我欣賞他不hard sell,致力幫我解決問題。這就是customer service了。日本的服務就是香港和大陸遠遠不能及的。如果這發生在香港的豐澤百老匯,我相信沒有職員會嘗試幫我修好我的相機,更不會為一個只肯買二千幾蚊相機的客仔浪費個多小時。



相機的問題解決,步出bic camera,我想起了一句說話 錢可以解決到的問題就不是問題了。折騰了一整天,是時候吃一頓好的晚餐。

在日本的第一個晚上,我到京都站的拉麵小路吃拉麵。在店外的自動販賣機點了旅遊書推介的蒙古鹽拉麵,700 yen,店員帶我就座,送來一杯冰綠茶。香港的綠茶永遠是熱的。但大概天氣仍然炎熱,京都似乎流行冰綠茶,旅程中經常可以喝得到。不久拉麵送來。




中伏!! 得三片豬肉!! 點夠飽??


食食吓,我旁邊的食客自行在一張放餐具的桌上拿泡菜。既然吃不飽,我當然唔執輸,又去攞。後來離開拉麵店,再看看門外的自動販賣機,原來泡菜也收錢,要50yen。可能是言語不通的關係,店員冇阻止我,讓我吃了免費泡菜,哈哈!



飯後繼續在設計時尚新穎的東京站大廈遊走,試試新買的相機。雖說這幢大廈跟古色古香的京都城格格不入,但起碼它不像大陸的那些浮誇建築醜陋,還給予當地人很多免費的公共空間,跟朋友來談心看夜景都不錯。




@京都站




從京都站 skywalk 通道拍下的京都塔

不畏高的話可試試這條可能比朗豪坊還要長的長命扶手電梯過過癮。我玩左兩次。









跟朋友吹吹水也不錯的樓梯口


晚上的JR京都火車站
晚上九點多才回到hostel。由昨夜九點半出發到香港機場開始,我已折騰了十多小時。雖然房間隔音很差,清楚聽到那些自以為自己很風趣幽默的老外跟那些英語程度有限、唔知聽得明幾多成卻又懂得不停俾反應、哈哈大笑的日本妹談笑風生,但沒有驅趕我的睡意。戴上耳塞,乖乖入睡。聽日去邊呢? 聽日先算啦。

1 則留言:

  1. 你去左幾多日?
    [版主回覆11/03/2012 23:07:28]有興趣呀! 去完昂貴的日本,我竟然更加想念番大陸backpacking 的日子。始終是貧賤backpacker,都係返去神奇強國中國比較有 feel 。
    [lam回覆11/01/2012 23:38:44]之前都有諗過今個X'mas去多轉郎木寺,果度真係好正,順便見識下藏區winter 既景色.但聽人講多天d hostel無暖氣,最後就放棄左
    [lam回覆11/01/2012 23:34:17]你就好啦,甘豪去日本10日~~甘你用左幾多$$?
    今年無啦,不過出年會resign,可能去個trip先返黎搵工.你有無興趣?想去青海,川藏北線+新彊,不過唔知有無甘多$,去晒呢d地方
    [版主回覆10/31/2012 00:00:55]去左十日。我仲有假清呀! 你有冇短trip想去?

    回覆刪除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