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窮遊京都(三) - One Day with Iku








經歷疑似撞鬼事件,要多睡一會,恢復元氣,十點才起床。十二點坐地鐵到city hall 見新朋友Iku




第一次在京都坐地鐵,第一個感覺是貴,坐一個站都要220 yen,同等價錢在香港可以從上水到香港仔了; 第二個感覺是愕然,閘口的職員竟然要對每一個入閘的乘客打招呼。我想如果香港的金鐘地鐵站都有這樣的安排,閘口職員很有可能會過勞暴斃。



12 點準時與Iku 會合。我跟Iku 素未謀面,不過我們很快已相認。因為當時下著微雨。會冒著雨在City Hall 等人的,還有誰 ?

Iku 是我的日本朋友谷野暢的妹妹。當年我在玻利維亞La Paz 學西班牙語,住在一家廉價旅館,谷野暢是我其中一個同房。他當時是京都大學的生物學研究生,一個人在南美州旅行差不多一年,大部份時間在屬於玻利維亞的亞馬遜雨林地區當義工。他的英文是我認識的日本人中最流利的。本來我打算在京都跟他見面,只是他正在日本一個我未聽過的城市的一個農場工作,故安排了仍然住在京都的妹妹 Iku 跟我見面。




原來
Iku 跟我見面後第二天就要從京都的老家搬到大阪去。去年在京都大學畢業的她現在於大阪當HR,一程交通就要花一點五小時。而且工作經常需要OT,早則七點收工,遲則十一、二點,回家要坐的士,長遠不是辦法,惟有丟空京都的老家,在大阪多租一個單位住。








Iku 把我帶到來錦市場附近的這家很有型的樓上café 吃午餐,一客肉醬Quinoa 800 yen,性價比似乎比拉麵高。






 



Iku 聊起她哥哥谷野暢的近況。我從 facebook 得知他從京都大學退了學,但不敢問他原因,於是向 Iku 打聽。原來谷野暢近六年一直有抑鬱症。雖然他很聰明,學業成績很好,但他一直不習慣城市及研究生的生活,經常把自己關進房間,整天不說話。他在南美洲時的情況好一點,話多了,但回國後抑鬱症復發,退了學,又找不到 full time job,直到去年年中才被一家農場僱用為全職員工,病情亦有好轉。最近更被政府選中, 將於明年二月到非洲的布基納法索教當地人耕作。



Iku 說以往她跟他哥哥的關係並不太好。她本身是個很開朗、很健談的人,性格跟哥哥南轅北轍。她覺得她哥哥太聰明,也太安靜,所以實在不明白他。近來他哥哥得到農場的工作後情況有點好轉,她才比較明白她的哥哥,可以互相介紹自己的朋友跟對方認識。



谷野暢的父母都是心理輔導員。我問Iku 他們的父母會否擔心谷野暢一個人到非洲去。Iku 說他們一家都不擔心,反而覺得這對他來說是好事。谷野暢自小就喜歡大自然。而且今次是替政府工作,安全不是問題。



聽完谷野暢的故事,心裡不禁沉重起來。當初在玻利維亞認識他時,我覺得他是一個很安靜但頭腦清晰的人。問他一個問題,他會先停下來想一想,再給你一個很有條理的答案,不會說廢話。而且他是研究生,英文又好,我覺得他在日本應有很不錯的前途。我可沒想過當時的他原來已是抑鬱症患者。他的病還直接影響到他的學業和就業。慶幸的是他有一對相當開明的父母,能放下東方人望子成龍的包袱,讓他去追尋自己的人生。








飯後我們到錦市場、四條一帶閒逛。



Iku 硬要請我吃午飯,我便請她吃黃豆雪糕。我的是綠茶黃豆雪糕。





途經鬧市中的一個小神社,
Iku
帶我入內祁福。


昨夜遇上疑似撞鬼事件,我需要神靈疪祐,保祐我的日本之旅順順利利。有怪莫怪,細路女唔識世界,我只係來旅行,一生人冇做壞事,唔好搞我啦唔該
!!




Iku
說想夢想成真,就得摸摸神社內的cutie 神像光頭。



神社內有電子運程機,測運才20 yen。我跟 Iku 都玩了一次。Iku 的整體運程是大吉,我是吉。詳情如下 :



失物
: 快將尋回

旅行:平安無事

願望 : 不能貪心。如祁求超過兩個願望會兩大皆空

等待的人 : 很快會來

愛情 ; 還未來到

婚姻 : 暫時不要想太多 結論,剩女指數依然高企。

(註 : 後來我的確有兩件失物在旅程中尋回。分別是五月份跟家人到北京旅行時買的鐵書籤和爸爸的老花眼鏡。兩件失物是我臨離開日本執拾行李時突然從小背包跌出來。之前找了很久都找不到,甚至清洗背包時都沒有發現。真有趣。)




測運結果不如意的話可以把運程紙打結留在神社裡。我則決定把運程紙帶回香港留念。



Iku 見我的購物意慾不太高,問我想到哪裡。我其實沒有什麼旅遊景點想跟她去,因為那些我可以自己去,但難得跟本地人一起,我想多了解本地人的生活,於是我說想到她家看看。我跟她到商場領取她預訂了的 SK II護膚品 (不說不知, SK II在日本是走年輕路線。店員接觸店內那些「尊貴」護膚品前還需戴上手套,令我 O 咀 )、隱型眼鏡後便步行到她的家。


第一次體驗日本的高智能廁所。能猜到各按鈕的用意嗎?








日本廁所之先進令我大開眼界






行經祗園



Iku 說她明天就要搬,家很亂。日本人說話一向謙虛,所以我對她這番話不以為意。直到 Iku 打開她家的門,我才知道,原來她很「真誠」.......





Iku 和她家那亂到不能再亂的開放式廚房

客廳尚算整齊


讓我想起小丸子、叮噹家的傳統日式房間,Iku小時候 跟父母、哥哥一家四口就睡在這裡。相片中間的那條線是燈掣。正奇怪為什麼燈掣要吊在房間的正中間阻塞通道,Iku 為我作了個真人示範,我就明白了.....


這是躺在床上以後不用站起身關燈的懶人設計。不過想在黑暗中摸索到電線開燈也不容易。我在旅館時經常找不到


這是朋友 Iku 哥哥古野暢四歲時的作品,被貼在客廳的當眼處。都說他不簡單,才四歲,連蝴蝶的details 都能畫出來
我問 Iku 她家有沒有和服,她說有,還問我是不是想試穿。其實我本來只打算看看,沒想過要試穿。但既然她主動提出,我這厚臉皮的香港人就老實不客氣了!!



我的和服look,需兩個人合力、花十多分鐘才穿好。回旅館後急不及待 what apps 給香港的家人及朋友,慘被評為「堅驚嚇」。




Iku 的身型比我大一個碼,不過Iku 說和服就只有一個碼,主要靠中間的腰封調節大小,把多餘的布塞進去。

由於Iku 真的要準備搬家的事,我也不便多久留,天黑前就走了,Iku 送我到她家附近的巴士站。

在巴士尚有5分鐘就到達的時候,Iku 收到了她哥哥古野暢的電話,還把電話遞了給我。我沒有心理準備,一時間也不知道跟古野暢說些什麼,加上巴士快到,就只簡單向他說句感謝他安排 Iku 來陪我,著他來香港一定要找我之類的說話後就匆匆上車了。

 


第一次在京都坐巴士,有點狼狽。慣性地打算甫上車就付錢,被司機叫停了,並說了一堆我聽不明白的日文。司機見我戇居居,打開車門,叫仍在巴士站的 Iku 當翻譯。原來他想提我下車時才付錢,車上亦有零錢機帳錢。經此一著,車上的人都知道巴士上有個不諳日語的香港人了。所以我下車前就有好心的乘客提醒我下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