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窮遊京都(四) - 沒有紅葉的嵯峨野、嵐山



前兩天的行程都很hea,今天要積極一點,坐火車到京都市郊的嵯峨野嵐山去。

香港出版的旅遊書對嵯峨野嵐山這一帶多只是輕描淡寫,有的甚至說一個多小時便可走完。但 lonely planet 筆下的嵯峨野嵐山 卻十分精彩,尤其是竹林一帶,被列為日本的必到景點。我對嵯峨野嵐山是充滿期待的‧





從旅館附近的二條城火車站坐JR 到嵯峨野,才190 yen,比巴士便宜



嵯峨野嵐山火車站

甫離開火車站便聽到熱鬧的人聲,還有廣東話,因為著名的嵯峨野小火車站就在火車站旁。小火車,聽走來很浪漫,
宣傳單張上火車旁的紅葉群更令我心動。我乖乖奉上600 yen買了張單程票,期望有一個浪漫的火車之旅。






對面座的餅印日本母女



只是,九月尾的嵯峨野,葉還未變紅。沒有紅葉的嵯峨野山嶺,老實說,完全冇睇頭,景色非常普通,普通得完全令人無拿出相機的衝動。







峽谷
- 小火車車程中的一個 highlight 。只是,沒有紅葉的這個峽谷,跟大陸普通一個山頭冇乜分別。













車程接近尾聲,車長忽然拿著
mic,遊走於各車廂大聲哼歌。乜我唔係0係日本咩? 點解忽然個氣氛好似番左大陸?




30
分鐘不到,單程的小火車之旅就完了。大部份乘客都買來回票,坐原車回嵯峨野。只有三幾個人跟我一樣只坐單程,下車後步行15分鐘到JR火車站,等了15分鐘車才能坐JR回嵯峨野。為了這躺無睇頭的小火車之旅,我多花了個多小時和一程JR 的車錢。不禁覺得自己有幾分戇居。




又回到嵯峨野小火車站,在「無料休息室」享用我第
N個的超市飯團作午餐。





吃過午餐,到嵯峨野最有名的世界遺產天龍寺參觀。為了省錢,只買了庭園的票。






其實在庭園也可以窺看法堂內部。庭園與法堂之間只是用繩隔開。真有衝動一野「擒」上去法堂上看。可是這裡是日本,不是大陸。














天龍寺的庭園很別緻,令我想起小時候我媽買給我的一幅日本庭園景拼圖。












皇天不負有心人,讓我看到數片紅葉。








甫離開天龍寺的庭園就看到我最期待的景點 竹林了。只是竹林的人比想像中多,拍不到她的幽靜高雅,也難以拍一張沒有其他人的到此一遊照。




























離開竹林便到一般中文旅遊書沒有提及,但 Lonely Planet極力推薦的大河內山莊。這是日本已故演員大河內傅次郎費盡畢生精力與積蓄所建造的大庭園,入場費很貴,要1000日元,但包一客茶點。






還未開始參觀,我就急不及待去吃茶點。





在室外吃茶點的一對情侶。




建於竹林內的、充滿日本傳統風味的茶室。走了一整天,在這裡小休一會也不錯






吃過茶點,開始參觀山莊的庭園。山莊依一小山坡而建,佈局井然有序,高雅寧靜又有充滿襌意。沒想過一個演員可以咁有taste
























山坡頂的涼亭,秋風送爽。如果天天都可以待在這裡吸收天地靈氣,幾有人生














山莊的一個角落有一個面積細小的博物館,低調地介紹建造者大河內傅次郎的生平。很喜歡這個安排,表達了對建造者的尊重之餘又不會喧賓奪主。




離開山莊,又回到了竹林的交叉點,一時不知道前往下一個目的地的方向。此時一個站在交叉點的男人主動前來提供協助。雖然他不懂英語,但他隨身攜帶了地圖、螢光筆及各寺廟的相片,裝備充足得令我一度懷疑他是「蹓生意」的導遊,對他有點戒心‧不過,這裡是日本,不是大陸‧這位人兄並沒有向我「蹓生意」。他大概是一個很有準備的義工或專門負責指路的工作人員。




遊走於各寺廟的人力車












Lonely Planet 推薦的另一寺廟 祗王寺,很小,很raw,跟之前所參觀的那些經過精心佈局、人工修飾的庭園很不一樣,感覺跟大自然更加接近。當然,蚊蟲也更多。





















離開祗王寺已四點多,打算循地圖的指示,繞一個圈,回天龍寺附近的商業街去



只是,走著走著,卻走錯路,走到了地圖上最邊緣的鳥木居。我決定不再高估自己閱讀地圖的能力,循原路走回天龍寺算了。










回程時路經一售賣竹製品的商店,好奇之下入內參觀,不打算幫襯。怎料入內不久,店員竟向我送上以竹杯盛載的冰凍綠茶。呢招真絕,讓我不好意思不幫襯。因為喝過綠茶之後總要把竹杯還給店員。你總不能把空杯還給店員後就走吧
?結果花了三百多日元買了個竹杯,差不多是全場最平宜的東西了。




又是那種充滿「同一屋簷下」feel 的火車+ 行人路十字路口



終於來到嵯峨野另一地標 - 渡月橋。沒有紅葉的渡月橋,跟我家附近的上水梧桐河分別不大







走了一整天,也累了,在河邊坐著休息,一個日本阿叔來搭訕。言語不通,我對阿叔也不感興趣,惟有跟他說「no japanese」。呢句阿叔聽得明,佢又講左一大堆日文,我聽到咩野Taiwan,就用日本腔講 Hong Kong 。無奈日本阿叔真的不懂英語,加上天色漸暗,我感到有點冷,就跟阿叔告辭,到商業街去。




在嵯峨野的晚上,我決定豪一點,吃一千多日元的御膳




排場賣相甚勁的御膳。味道就......



這頓御膳,只有這碗口感很黏的飯較對胃口。其他的東西都不好吃



沒有味道的天婦羅

 

呢兩碟粉狀物體都好難食



味道一般的草餅

1 則留言:

  1. 好羨慕你成日去旅行,希望有機會可以一齊去。

    回覆刪除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