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窮遊京都(五) - 北野天滿宮、銀閣寺、南禪寺、第一次赤裸泡溫泉




這天的行程是參觀在京都市內寺廟和每月一次的北野天滿宮市集。




用身體語言向巴士司機買了一ONE DAY PASS 巴士票。其後的行程差不多天天都要買一張。

北野天滿宮/ 市集


坐巴士來到北野天滿宮外的市集,人山人海



太陽猛烈,天氣又熱,熟食檔冇乜生意





市集有不少農作物出售



市集還有和服出售。大概是二手的



當然少不了在日本爆紅的 AKB48



還有AV女優產品。這個市集夠晒地道





售賣植物的攤檔

雖然這是一月一次的大型市集,但個人認為售賣的東西比較地道,吸引遊客的東西不多‧加上人多又熱,我很快便逛完,轉移到市集後的神社避靜去。








圍著神樹轉圈祁福‧這個我也有參與





正確的參拜日本神社步驟





離開這讓我暫時避靜的神社,來到北野天滿宮參觀。由於有市集的關係,今天來宮內參拜的人等特別多。尤其是學生,不少都是穿上校服、聯群結隊來參拜。似乎在日本,參拜神社寺廟是學校活動。







相信北野天滿宮是祁求學業順利的寺廟。不過來一個「入試祁願」可不便宜。窮苦學生要靠自己了...





各式各樣的守護神、平安符。要得神靈疪祐,除了有心,還得有銀兩







來參拜的中年人。相信是幫子女求學業的吧。我想起當年考A LEVEL,我屎忽痕去車公廟求學業,怎料得出了一枝下下韱,韱文話咩「所求之事不順」, 害我心緒不靈了好一陣子。最後總算考上了大學,只是進不了自己心儀的學系。





一身白衣的「男版火野麗」?





在「無料休息室」開餐的莘莘學子

我在「無料休息室」享用我第 N 頓的超市飯團午餐。不得不欣賞日本人的自律和文明。來「無料休息室」吃自備午餐的人多的是,但無論男女老幼都很自律,整個休息室都沒有垃圾,也沒有一點異味。換轉是大陸的景點,這種供人吃東西的地方早已統地垃圾,想找個乾淨衛生的座位也很困難。

在京都,不知是政府有心定無意,我發覺街上很難找到垃圾筒,特別是在寺廟裡。我經常要帶著我的垃圾走大半天才找到一個垃圾桶。這大概是當地政府維持寺廟環境衛生和鼓勵環保的做法吧。



天熱難當,我在「無料休息室」花了 100 yen 買了杯 iced coffee。只是,看不明白售賣機的日文指引,錯過了加糖的步驟,咖啡很苦。

離開北野天滿宮,乘巴士到銀閣寺去

哲學之道 -> 法然寺 -> 銀閣寺


位於銀閣寺及法然寺之間的哲學之道,是春天時的賞櫻熱點‧只是,沒有櫻花的哲學之道,除了思考哲學問題,真的沒有什麼可做。







沿著哲學之道來到法然寺。我一度行錯路,上左去墳場

途經一個相信由一退休人士組織的畫展,好奇入內參觀。招待的老婆婆知道有個香港人來參觀,十分高興,又向我說了一大堆我不明白的日文。只是言語不通,婆婆的熱情令我有點不自在。趁她跟其他老畫家在閒聊,我便稍稍離開了



















法然寺比較簡陋,可觀性不高





回到哲學之道,走回銀閣寺參觀





哲學之道旁的有一些別緻精品店。我在這裡終於失守,逛了不少時間,買了不少唔等使的東西回家



忘我亭,果然沒有改錯名。會令女孩忘我地消費



銀閣寺前的市集也十分熱鬧,還售賣不少小吃、手信。我見圖上的海苔燒餅看來十分吸引,花了140 yen 買了來試,怎知道這原來只是「旺旺加大版」,一點都不飽肚。只好在自動售賣機多買一個 140 yen 的紅豆綠茶雪糕批頂肚。




















銀閣寺人氣旺盛,也有不少學生跟學校來參觀。只是面積很細,走了半個小時就行完。我仲一度以為自己錯過了一些景點,走回頭路重看一篇,但真的已沒有什麼未看了。我不明白為什麼 lonely planet 會把銀閣寺形容為他們在京都最喜歡的寺廟。坐下來再讀讀手上的資料,shit‧原來是我搞錯了。他們所指的是南禪寺,不是銀閣寺。此時已是下午我3點。我要儘快起行,到南禪寺去。

愈心急就愈不成事。我找了大半天才找到去南禪寺的巴士,因為走過隆‧來到南禪寺已下午四點,距離天黑不遠矣

南禪寺



南禪寺跟人氣旺盛的銀閣寺、清水寺果然是兩個世界。大概這裡交通較不方便的關係,來參觀的遊客並不多,而且面積比較大,樹林較多,氣氛較平靜祥和



壯觀宏大的南禪寺正門











不少遊人都喜歡在寺廟門前的梯級上閒聊、靜思,還有人躺下小睡













































南禪寺的確是個很好heapeaceful 的地方。只是我來到南禪寺已是黃昏,不夠時間慢慢看慢慢hea。正打算離開之際,再翻閱手中的lonely planet影印本,看到作者推介南禪寺一個位置隱蔽但值得一去的地方叫奧之院。好奇心驅使我冒著摸黑行山的危險,依照lonely planet的指引,沿著引水管走向無人的秘道。




只是,走了大半小時,引水管都走完了,我還未有看見什麼奧之院,但我看到下山的路。既然天快黑,我就不冒險去找了。沿著下山的路離開。












回地馬路邊,天黑加上沒有方向感的我找不到巴士站的位置,問了幾個人才找到,耽誤了不少時間。一場來到日本,當然要去泡地道的溫泉。京都市內只有兩個溫泉,較大規模 (其實也很小) 的是幾十年歷史的船崗溫泉。走了一整天的路,今晚就要去試試。

裸泡溫泉初體驗





船崗溫泉不好找,在小街上。摸黑確認了它的位置後,我決定先去找吃的,吃飽才去泡溫泉。



可能船崗溫泉太地道的關係,附近的食肆都似是服務附近街坊似的,無論裝修、食物種類都沒有令人想試的衝動,且價錢不平宜。找了大半小時,由街頭走到街尾,就只有船崗溫泉旁邊的一家跟這條很市井、很街坊feel的小街格格不入的西式café較有人氣。開頭見佢似貴野,唔敢入。但實在冇選擇,走到去街尾都是要番轉頭去試。


這西式café裝潢很別緻,「潮」得來又很懷舊。食物價錢在日本而言也不算太貴,HKD一百蚊以下有交易,吸引不少年輕人來幫襯。我發覺在日本,食西餐分分鐘平過食麵。打開英文版menu,始發覺這裡不是一般的café,而是由一間已倒閉的舊式溫泉改建而成。難怪這café的選址那麼奇怪。這可是我今次京都之旅光顧過的食肆中最令人驚喜的。













































一個人第一次在日本泡溫泉,不其然有點緊張。一來船崗溫泉感覺非常地道又懷舊,自己又唔識規矩,唔係好自在; 二來,呢度泡溫泉要全裸。我未試過全裸泡溫泉,更未試過跟一大堆裸體玉帛相見,好緊張。但如果我唔係一個人來,我又會怕尷尬,未必敢來泡溫泉。人一世物一世,豁出去吧!!



抱著戰戰兢兢的心情踏進船崗溫泉的接待處,只有一個能用英文單字溝通的男服務員。大概來這裡泡溫泉的遊客也不少。服務員問我有沒有毛巾、洗頭水之類,我這才醒覺到我竟然什麼都沒有帶來就學人去泡溫泉,連一套供替換的乾淨衣物也沒有。不過我只是去體驗,不是去浸浴,亦不打算花錢買洗澡用品,故只買了二十yen的毛巾和付了三百yen入場費就到更衣室去。



進入更衣室,還來不及反應,已看到了幾個全身赤裸的女士在活動,有肌肉都已經鬆軟的老人/婦女 ,亦有皮光肉滑、身材健美的少女,令我大開眼界。我一直以為自己會很尷尬。但我竟然沒有。看到那麼多裸體,我很自然地就跟其他人一樣把身上的衣服脫光,再很自然就走進泡溫泉區。當大多數人都是赤裸裸的時候,自己穿上衣服試圖去遮遮掩掩反而更不自在。反正都冇人識我,豁出去。



大概是衛生問題,正式泡溫泉前大家都先在入口的花曬前沖身,再坐下來用水喉、洗頭水、肥皂把身體頭髮洗乾淨,才能到溫泉區泡各式溫泉。我沒有任何洗澡用品,只象徵式的用水沖沖身體和頭髮就去泡溫泉了。實在唔啱規矩。



船崗溫泉規模不算大,只有幾個感覺很老氣的室內池、一個室外的冷水池和熱水池、一個桑拿室。我先在室內泡水力按摩池和紅色的藥池,再泡叫人又過癒又害怕的電力按摩池。泡電力按摩池開始有時令人麻痺的感覺,30秒後更感到刺痛,令人受不了,怕被電死。不過一個看來是老街坊的婆婆似乎很enjoy電力按摩池,泡多久都面不改容,長佔著電力按摩池不走。所以我也沒有機會再玩。



室內的池都泡過以後,走到室外去泡熱水池。池中有老、中、青三代同堂在泡浴。我可想像不到跟婆婆、阿媽、細妹一家人齊齊脫清光泡溫泉。很尷尬的。忽然有個貴婦look的中年女人指著我說了些什麼,見我聽不明白,她再用英文說 : "You.! Hair!"  原來在日本泡溫泉要先把頭髮束起的。我乖乖聽從。只是,自此之後,我總覺得那中年女人用一對不太友善的眼睛在監視著我,看看我這個外來人有否不守規矩,令我有點不爽。



在室外熱水池泡久了,我也跟大伙兒一樣,到冷水池旁用小水勺將冷水淋在身上,再返回熱水池去。只是,我又犯錯了。原來本地人用冷水淋身後,會再撥冷水在自己站立的位置上,以沖走剛才從自己身上流下來的污水,好讓下一個要淋冷水的人的雙腳不會被自己流下來的污水沾污。我當然沒那麼仔細,自己淋過冷水便迅速泡熱水去。那一對不友善的眼睛又望了過來……



體驗過人生第一個傳統日式溫泉後,無奈地再次穿上本來的髒衣服,回旅館去。雖然回去後還是要洗澡,但自我感覺輕盈清爽。這是個有趣的經驗。



第二天,大概是溫泉水太有效的關係,竟然M到。泡溫泉果然能行氣活血 !!

************************************************************************************************

新旅館




因為本來的廉價鬧鬼旅館客滿,我在出發前只訂了四晚住宿,故接著三晚我要搬到另一旅館去住,地點只在本來的旅館5米外,四人房我價錢是200 yen一晚。
雖然同樣是廉價旅館,但這裡的設施比原來的那家完善多了。還包早餐。只是這裡的住客以日本人為主,遊客不多,氣氛沒之前那家熱鬧。



上左: 廚房的雪櫃有多種冷飲免費任飲。
上右:
Common room 放了老闆收藏的全套龍珠英文版漫畫
下左: 廁所的舒適度乾淨度均可媲美五星級酒店,另人不忍弄髒它

 


房間比較狹少,但冷氣可自己調較,保證充足。床也有罕有的舒適。還有床頸燈。




這天晚上的common room由我一個心獨佔。像在自己家一般自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