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窮遊京都(六) - 烏龍遊鞍馬、貴船 + 渾噩的台灣日文系男生



今日的目的地是市郊山區的鞍馬和貴船神社。要到這兩個地方,最直接的方法是在市中心坐叡山電鐵,車程30分鐘,單程收費卻要410 yen,我覺得好貴。本著backpackers的貧賤精神,我在出發前一晚特意在 google map 搜尋從hostel 到這兩個地方最便宜的方法。結果真的讓我找到了,就是先乘9號巴士到總站,再步行30分鐘上山就可以到貴船神社,成本才220yen。吃過hostel 的free breakfast 後我就用這個方法到貴船神社去。





下了9號巴士,我根據用手機cap出來的 google map 指示上山。只是指示並不很清浙,走了二十分鐘就迷了路。我在一條小村找了一個似是抄錶員的女人問路,那女人都不知道怎樣去貴船神社,幫我問附近的一個老街坊。老街坊說了一大堆我聽不懂的日文,但觀其語氣、神色,我覺得他不太肯定貴船神社的位置,禮貌道別後就再搵人問路去。


行左一陣,見一個本來駕小貨車的疑似水電師傅在路邊休息,心想識揸車應該都會識得路,於是就去問佢。水電師傅同我雞同鴨講,於是找了張紙,畫了個簡便地圖給我看。謝了水電師傅後我就照著他的指示繼續前行了。



水電師傅畫給我的地圖


走了五分鐘,身後忽然有架車向我的方向響按。沒有理會繼續前進,司機跑出來想截我。原來是剛才的水電師傅。他發現他剛才給我的指引不對,故駕車來追我,畫了另一個地圖給我看。見我依然一臉惘然,他放棄再畫,乾脆請我上車載我去。原來貴船神社就在不遠處。





當我在車上看到貴船神社的大門時,非常興奮。既成功省了車費,又遇到好心人。跟水電師傅握手導別後,歡天喜地的走進貴船神社去。


進入貴船神社。奇怪。這不是一個景點嗎? 為什麼一個人都冇? 看來還有點幾分殘破、日久失修。怎看都不似是個景點。拿出旅遊書的照片對照一下,fuck! 跟這
裡是兩個樣。望清楚神社個名,的確係貴船神社沒錯‧點會咁樣架? 我究竟去左邊呀??????




冷靜下來仔細想一想。原因有一個。就是京都有超過一個貴船神社。而不幸地,這個貴船神社他媽的並不是我想去的那個。頂 (後來問我的京都朋友Yo。他也不知道京都有超過一個貴船神社)







搞了整整一個上午,坐下來吃東西,眼前出現了一個衣衫襤褸的老伯。觀其舉止神態,似乎是神經漢。我還是早走早著,離開這詭異的貴船神社去。



由於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哪裡,加上人生路不熟,言語不通,我不清楚怎樣才能去到心目中的目的地鞍馬和貴船神社。我能做的就是行出大路找巴士,看看有沒有巴士到鞍馬或貴船神社一帶。


沿著今早走過的路來到了巴士站,看到站牌有個站叫「鞍馬」。還未仔細看清楚路牌的指示,突然有巴士埋站了。相信這鳥不生蛋的地方巴士應該非常疏落。我決定上車再打算。反正車內有display可看站名。管不了路牌上的那個「鞍馬」是不是我想去的那個「鞍馬」。





只是,才兩個站,巴士已來到了總站 – 一間忘記是什麼名字的大學。我問司機怎樣可以去鞍馬,他竟然不知道,著我下車問其他人。我在大學的巴士站問了幾個學生,他們都不懂說英文,也不知怎麼去鞍馬。於是,我放棄嘗試去找便宜方法到鞍馬及貴船神社了。我決定在大學坐巴士回市區,再坐昂貴的叡山電鐵到那裡去‧這是我唯一知道的方法。

叡山電鐵






很有日劇 feel 的叡山電鐵車箱


越接近鞍馬,大自然氣息就愈來愈重




電鐵經過修路中的隊道。工人會跟司機say hello


幾經折騰,兜兜轉轉,來到鞍馬已經下午三點。



想來我這個省錢大行動絕對失敗。我不謹花了更多的時間和金錢才來到鞍馬,還浪費了好心水電師傅的一番好意。真係好白痴。這天的烏龍經歷夠搞笑了。成了我京都之旅最難忘的事件。








鄉郊氣息濃厚的鞍馬



鞍馬位於山區,寺廟位處杉樹林之中,很有北國風情,也甚具靈氣,每一口空氣都是那麼清新。可惜我來得太晚,不夠時間在這裡慢慢感受。









在大門付了200yen 的「維山費」後開始拾級上山,往鞍馬寺出發。雖然是上坡路,但沿途都有樹蔭與亭台樓閣,一點也不辛苦。




又是cutie 的神像














幾位日本大叔用日文叫我幫忙拍照,又硬要幫我拍張到此一遊照




參天杉樹下的小寺廟




































我們經常笑強國人行山穿西裝高跟鞋。其實日本人上山去寺廟朝拜也dress up。






最後段的密集式上級路是最廢勁的了






山上的鞍馬寺。他們是怎麼上山建寺的呢?















好口喝。在寺廟的自動售賣機買了包果汁。200 ml 要130 yen, 貴!





下山了。根據從火車站拿到的精美手繒地圖指示,從鞍馬可以走山路到貴船神社,路程約一小時。我是非常非常想走路去的。因為這裡風景的確優美,而且沿路都是杉林,走起路來很舒服。只是,現在已近黃昏,實在不宜走山路。我決定快步下山,坐叡山電鐵到貴船站,再步行30分鐘到貴船神社去。











天色已開始昏暗。電鐵來到貴船站,全車就只有我一個人下車。



從貴船站到貴船神社要走30分鐘的上坡車路‧我快步上山,希望能在天全黑前到達貴船神社去。這段杉樹車路令我想起當年在澳洲working holiday居住了五個多月的 emerald backpackers. backpackers 外就是這樣的杉樹車路。我們晚上無聊會摸黑到車路上散步。很危險,但又很過癮。




車路旁的小溪澗



愈接近貴船神社,開始出現京都有名的川床流水麵食肆。在天然的瀑布旁吃料理,很吸引。只是,看看價錢牌,間間都要萬幾yen,實令我等貧賤backpackers 卻步。影張相就走人了。




遠距離偷影的。哈哈!!






車路旁的貴船川床食肆





經過幾批跟我走相反方向、從神社離開的年輕人和車輛,我終來到上貴船神社的鳥居梯級了!! 嗚呼! 我可是從今早開始,經歷千山萬水才來到這裡。




「真正」的貴船神社,比今早那個不知名貴船神社精緻貴氣多了‧難怪吸引那麼多年輕人來拍照。只歎我來得太晚,沒有空慢慢hea‧




























「真正」的貴船神社,不單止不荒涼,還有 wifi、facebook、you tube。是一座很受年輕人歡迎、很「潮」的神社。日本年輕人當然「潮」。但相對香港人而言,他們也很懂尊重及欣賞自己的文化歷史。這可能是「國民教育」的關係。我在京都期間經常看到有老師帶學生參拜寺廟。 可沒有見過有年輕人到車公廟、黃大仙去拍照。








整個神社,我最喜歡就是杉樹下的這一個涼亭。很有靈氣。






280度的翠綠樹景,令人心曠神宣。










祈福也不忘賣廣告。好,我就向香港的朋友介紹這隊樂隧 - The Cross







真的快天黑了,才依依不捨的離開。

渾噩的台灣日文系男生

晚上回hostel 洗衫時撞見hostel的台灣男。他持旅遊簽証來京都,每天幫hostel老闆打掃4小時換取免費住宿。大概是太久沒說中文的關係,又或者當打掃工太無聊的關係,台灣男一見我這個普通話相當普通的香港人就開籠雀般說個不停,還要用正常語速,害我聽得相當辛苦。台灣男其實是剛畢業的日文系畢業生,去年也來過京都當了半年交流生。畢業後,不為什麼,又拿了旅遊簽証回到京都來,在師姐的介紹下接到了在hostel當打掃工的工作,在京都留三個月。一開始覺得這樣還不錯,可省掉不少開支。但做不了多久就覺得這樣的日子很無聊。他每天十點至兩點留在hostel跟老闆一起打掃,為了工作不能四處走。而且打掃的工作相當枯燥,什麼都學不到。回到台灣,誰在乎你在旅館當打掃工? 最令他不爽的是在日本,當快餐店員工也有起碼900yen的時薪,4小時的時薪大概有3600 yen; 但他當打掃工才換來一晚價值 2000 yen 的多人間床位,不禁覺得自己是廉價勞工。而且老闆的要求相當嚴謹,不會因為他是無薪員工而對他手下留情,打掃得不好就得重做,也不會讓他在工作的4小時中有停不來的空間。據台灣男說,他的上一手是個日本女孩,幹了不夠一星期就辭職。辭職當晚更被老闆趕走,不能再在旅館留宿。睇唔出外表有點傻氣、愛看漫畫的年輕老闆都幾冇人情味。台灣男在這裡打工快三個月都沒跟他有多少交流。



呻完自己的工作後,台灣男又跟我訴說台灣日文系大學生的悲哀。據他說,很多在台灣唸日文的學生都是因為英文差、數理差才會選讀日文。他本身是唸建築的,但因喜歡日本文化及想去「比台灣更先進的地方」而選擇轉到日文系去。但諷刺的是,大多日文系的畢業生都不會到日本打工。他們可能受僱於日資公司,但往往會被派到大陸、東南亞等日本人不願去的地方工作。他認為台灣日文系的畢業生來到日本根本就等如沒有專長。因為在台灣大學唸的東西,到了日本就變成「基本常識」,沒有半點優勢。而且,留在台灣打長工的工資比在日本當短期雜工還低。台灣大學畢業生大多只幾港幣幾千蚊人工,大都買不起 I Phone。連在日本零機價的HTC在台灣已經是高檔貨了。台灣大學生也難找工作。所以很多人唸研究院。他的四十多個大學同學就有十幾個當研究生。他想過利用自己精通中、日文的優勢,當日本人的導遊。只是,根本沒有多少日本人會到台灣旅遊,在他眼中台灣沒有什麼好玩。讀書時他曾經在台灣的遊客中心當義工協助日本遊客,但他可以整天都不用說話。因為根本沒有日本人來。如果想在日本當台灣人的導遊也輪不到他。因為在日本考導遊牌也不容易。懂中文的日本人也不少。他畢業後就是一片渾噩,不知道該做什麼。有想過去澳洲working holiday練好英文 (據他說,台灣人的英文大都很爛。因為學校考試不會考聆聽及口試),也想在日本找到好一點的工作,總之就不想待在台灣。不過他的日本簽證也快到期,一星期後也得回台灣了。



聽台灣男訴苦聽到夜晚12點幾才睡。後來在facebook得知原來還在渾渾噩噩的台灣男跟我同年,都快三十了。這個還未認清未來方向的台灣男不知要到什麼時候才肯踏實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