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窮遊伊朗(十四) 伊朗大西北 - Tabriz、Kandovan、St Stephanos Church


早上7am來到伊朗之旅的最後一個城市 - TabrizTabriz靠近土耳其、阿塞拜彊、阿美尼亞的邊境,比較國際化,bus terminal 的巴士公司櫃位也終於見到難得一見嘅英文巴士資料,可以用英文買車票。我選了一家個名叫Royal Iran的巴士公司買明天晚上回首都Tehran的車票,37Rails。佢個名咁有氣派,希望呢班最後的夜車係舒舒服服啦! Rachel則在bus terminal打聽後天早上前往土耳其邊境的巴士資料。

雖然 Tabriz是那麼國際化,但bus terminal仍然有點簡陋,廁所在terminal範圍幾百米外,去完仲要俾個阿婆攔住收5Rails (HKD$1.5)

買完飛就坐的士去Lonely Planet 介紹的廉價旅館 Darya Guest House,車費8萬。點知個司機車左我地去個名差唔多嘅 Darya Hotel。去到Guest House司機要收多我地一萬。伊朗D的士司機總係將自己搞錯的代價轉嫁在客人身上。

Darya Guest House

Darya Guest House的二人房價為73萬,連浴室toliet早餐,房外的common area有 wifi。坐完一晚夜車,通常都要眠一眠。不過今早唔 hea得,因為要趁上午information center 未關門前搞定明天包車去St Stephanos Church + Kandovan 的事宜。

甫出門,我們被旅館一個疑似阿塞拜彊住客纏住了。他雖然不諳英語,也不見得很熟悉Tabriz,但就硬要當我們的導遊帶我們去巴扎。我一方面覺得時間被他拖延,一方面又不好意思拒絕他,最後都忘了是怎樣把他甩掉了。

過氣明星
可能是Tabriz比較國際化的關係,當地人似乎見慣世面,對外國人並不感到好奇。我們兩個中國女子走在街上,再沒有好奇的目光,也沒有親切的問候,就似風光不再的過氣明星「降呢」成為沒人理會的路人甲,世態炎涼,人情冷暖,教人唏噓不已。

來到巴扎附近的 Information center,向裡面的職員 (還是老闆?) 查詢包車去St Stephanos Church + Kandovan的價值。操流俐英語的職員 (還是老闆?) 拿出了一張公價list,價錢是60歐元,不便宜,但路途遙遠,即日來回需要8-9小時。 Information center 的職員說最遲要下午兩點要決定是否包車。這段時間我們可以嘗試找人跟我們分擔車資,他們也會幫我們留意有沒有其他人要包車,有的話會通知我們。其實我覺得搵到人share的機會不大。因為一路走來都沒見幾個遊客。而且這個所謂的Information center格局似travel agent多過公營機構。如果有人包車的話,Information center的職員應該有份抽佣。他才不會介紹人來跟我們分擔車資呢。

查了價格後,information center的職員 (還是老闆?) 問我們要去哪,他可以介紹好的exchange shop cheap food 給我們。Rachel 正需要「唱」土耳其錢,於是職員(還是老闆?)帶我們到附近巴扎的一間裝修頗華麗的exchange shop去。只是exchange shop沒有從US dollar 兌土耳其錢的匯價,Rachel要先將 US dollars 兌成伊朗 Rails 再兌土耳其錢。咁樣兌來兌去,好似唔係咁著數,於是Rachel 只係將用淨的 Rails 兌少量的土耳其錢就算。

難忘番茄奄烈
「唱」完錢,information center職員(還是老闆?)帶我地搵cheap food。巴扎外圍有一些熟食檔,職員(還是老闆?) 說是當地傳統小吃,將洗碗布烤餅包住薯仔 (連皮) +蕃茄來食,一個兩萬 Rails (HKD$4.8)。正打算買一個作午餐之際,職員(還是老闆?)說附近還有一家餐廳有奄烈。聽到有奄烈,腦海中即刻出現我在伊朗吃過最好吃的食物 – Mashhad 的 couch-surfing女主人炮製的番茄奄烈,連忘 say yes,著職員(還是老闆?)趕快帶我地去。Rachel 話我一聽到奄烈已經兩眼發光。

在職員(還是老闆?)的帶領下來到了巴扎外一條小巷的一個地下餐廳,如果沒有人帶領根本不會想到那個地方會有一家餐廳。餐廳很小,格局似香港黑社會電影中大佬們講數的油尖旺區茶餐廳,裡面只有兩個抽水煙的麻甩佬客人。相信當地的女人應該不會來光顧吧。職員(還是老闆?)幫我點了一客奄烈連洗碗布烤餅 (4.5rails)就回去工作了。終於可以再食一次伊朗式奄烈,非常非常高興。

伊朗式番茄奄烈

食飽後回hostel小休一會,順便讓 Rachel 上網嘗試聯絡一個freelance tour guide,睇吓搵佢帶我地去St Stephano Church + Kandovan會唔會平D。只係一直聯絡不上,於是下午兩點,我地又特回去 information center 報名包車。

搞定了明天的行程之後,我們在巴扎閒逛了一會。已經在伊朗三星期了,什麼巴什、清真寺都已經看膩了,對Tabriz的景點完全沒有興趣。於是我們在巴扎買一些水果後就決定回 hostel 休息。Rachel 在巴扎買青瓜,2Rails 十條,店員有點粗暴地阻止她自己挑。我們都覺得Tabriz的人對外國人並不算友善。

美酒佳餚
hostel上網至晚上7點才去吃飯。我們快要離開伊朗了,所以要吃頓去的。來到LP介紹的Tabriz Modern Restaurant ,入到去先發現原來好高級,似大酒店餐廳的SETTING,仲有wifi  classical music播放,跟我們爛撻撻的 backpackers 造型實在有點格格不入。而且可能因為太高級,餐廳生意很淡泊,入去果陣得我地兩個食客。

有湯有SALAD有飯有musicwifi,仲有我地0係伊朗最愛的飲料 - 無酒精lemon beer,好一頓美酒佳餚呀!! 其實兩個人夾埋都只係食左41萬 rails  (HKD$120)

淆底的Rachel
食完飯9點番hostel。明天遊畢Kandovan及St Stephanos Church之後,晚上我就會跟戰友Rachel分開。我會坐夜車番首都Tehran ,準備後天晚上回香港; Rachel也會離開伊朗並即將展開佢成個 trip裡面最有型果一part - 一個月的土耳其獨行之旅。雖然Rachel之前都試過一個人去巴基斯坦旅行,獨遊土耳其應該唔會有問題。不過今次伊朗行程由我plan,搵路睇地圖講價都多數係我搞。諗到自己去到土耳其冇左我呢個「領隊」,沒有方向感兼不懂看地圖兼許久都搞不清伊朗兌港幣點樣計的 Rachel 就變得淆底,仲唔知講真定講笑咁話要跟埋我一齊番香港,唔去土耳其了。在分別前的這個傷感的晚上,Rachel擔心到瞓唔著。而我就準備去Tehran見博學多才、英俊瀟灑的帥哥「伊朗梁朝偉」,唔單止冇瞓唔著,仲瞓得好香甜。呵呵呵!!

St Stephano Church
第二天七點半就得起床了。我準備 check outRachel則搬到兩層樓之間的樓梯轉角處「格硬」開僻出來的單人房去多住一個晚上。單人房的面積非常小。

8:30am在旅館門外準時見到我們的包車司機。司機會說簡單英語,外表挺忠厚,直覺係一個好人。佢架車仲幾新幾靚。成個伊朗trip,最豪就係今次包左呢架靚車嘞。

第一站去St Stephano Church,沿途風景很好,有雪山有草原,挺有藏區feel,我坐在車頭不停拍照。途經一個佈滿紅色花的草原,有不少本地遊客停在草原拍照野餐。司機也相當識做,主動停車俾我地拍照。





佈滿紅色花的草原

攝於車上

羊群。攝於車上

攝於車上

司機在這兒停車讓我們看看伊朗跟阿塞拜彊的邊界。河的對面就是阿塞拜彊了。

坐左兩個幾鐘終於到 St Stephanos Church,一座阿美尼亞教堂,面積不大,但很上鏡,而且讓人有置身歐洲的感覺,不似在伊朗。司機在正門外等我們。為了令他不致等得太辛苦,我們請他吃了兩條青瓜。

從停車場步入St Stephano Church外圍的樹蔭小路










教堂外牆的 cutie 耶穌浮雕裝飾


















教堂內天花


教堂的大門





St Stephanos Church門外的郊野公園 feel 休憩空間

St Stephanos Church留了一小時又開車走回頭路經Tabriz去 Kandovan

回程時在車上經過的牧羊人小教堂

攝於車上。多變的景觀。







車子經過Tabriz時,司機落車買當地流行小吃- 洗碗布包烚薯仔作午餐。只是沒想到司機竟然買埋我地果份。之前睇 網上遊記好多遊客都被司機帶到豪華餐廳食貴午餐,仲要請埋司機食。但我地個司機唔單止冇坤我地食豪野,仲要我地食野,令我們喜出望外。雖然我唔慣連皮食薯仔,不過司機一番好意不能婉拒,就豁出去食左佢。其實食落都冇乜野。

前往 Kandovan 的路風景就沒那麼好了,天氣還很熱。直到接近Kandovan的高原地區才有點睇頭。正值weekend,去 Kandovan 的本地遊客很多,交通挺繁忙。


「伊朗謝霆鋒」,Chok 過謝霆峰 (攝於前往Kandovan的路上)。


奇石村Kandovan
由於遊客太多,我們的車被迫泊在離Kandovan村成公里咁遠的公路上。照片上看到的Kandovan 總是很寧靜荒涼,沒想到遊客那麼多。人多車多沙塵多又曬,偶然更會刮起小型沙塵暴,的確令我地無乜mood

假日時人多車多沙塵多的Kandovan


走入村莊,遊人更多更擠迫。本地人都把洞屋變身成售賣一式一樣手信的商店,很沉悶。這 Kandovan 村絕對是遠睇吸引過近睇。

走進 Kandovan

走進 Kandovan




Kandovan 村石洞內的民居


Kandovan 村石洞內的商店





遠觀靚過近觀的Kandovan村

又被當地人捕捉來拍照

我們兩個中國女子的出現還是在 Kandovan 引起了一點騷動,一度被一大班人圍著拍照。我和Rachel又分別被一些本地遊客捉住合照。好不容易滿足了這一大班人慾離開之際,我又被同一班人捉住,她們更要求我脫下太陽眼鏡和太陽帽,為的是要拍下在下的一雙中國單眼皮小眼睛,實在是既無奈又好笑。

我們決定行上村對面的山坡拍Kandovan村的全景。山坡下有很多來旅行野餐的本地人,更有人BBQ,惹得今天只吃了烚薯仔作午餐的我們十分肚餓,故意走近他們希望有人「施捨」一下,可惜奸計未能得逞,冇人請我們吃東西。

Kandovan村對面的山坡拍下之全景



天氣太熱,離開Kandovan村之前我們在士多買了些雪糕吃,本來想買多一個給司機,但怕會溶,於是買汽水給他。回到距離Kandovan村成公里咁遠的公路上搵司機,司機見我們買了汽水給他也很高興,一口氣把汽水喝掉。

回程期間見有架車綁上綠絲帶,司機說車上是剛勝出足球比賽的球員,並興奮地向他們響按,對方也回敬了兩聲響按。

點回到旅館,我們送了親善禮物「福」字揮春給司機,並付了10萬 Rails tips。呢次俾 tips 俾得心甘命抵。儘管銀碼不多。

Rachel 分別前的最後一個晚上,我們又回去 Tabirz Modern Restaurant 美酒佳餚一番。今晚餐廳多了幾對遊客,不過依然很冷清。我們 order 穩陣的Chicken Rice + spicy meat ball,點知spicy meat ball唔係跟飯,而係跟我已經食到想嘔的洗碗布烤餅上。spicy meat ball亦完全不spicy,但份量十足,似食糉,食到好滯。

食飽飯,跟Rachel 邊聊天邊步行回旅館,迎面有個講緊電話的青年跟電話的另一頭說了句 “Chin!!” (波斯文中國人的意思),然後一手搭向我膊頭,再用手指""左我塊面幾下。我回過神來之後佢已經遠去,想鬧佢都認唔到邊個係佢。又一次遇到手多多的伊朗男人。why always me....?? 

跟戰友Rachel 暫別
在旅館 hea到十點就離開,落樓下坐的士去 terminal,正式跟戰友Rachel say goodbye了。Rachel 陪我一齊去截的士,旅館附近一個商店的年青員工也走出來幫忙。第一個司機開價十萬,仲指一指手錶做了個時間緊迫的樣子,似是說我時間不多要趕快走。但他開價太高我沒理會他; 第二個司機開價七萬。商店青年話開價OK,我就上車了。

到了車站,想上個廁所再上車,但女廁竟然關左門。問看守男廁的阿伯邊度有廁所,阿伯竟然叫我入男廁。此時有個男人正要去廁所,但他知道我要去廁所就止了步,讓我先去。沒想過竟然會在男女觀念那麼保守的伊朗入男廁。

伊朗之旅的最後一趟夜車。架車雖然有點舊,但很寬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