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一個人的台北小旅行(三) - 「捱」遊平溪小火車線、夜遊永康街、敦南誠品


「捱遊」平溪小火車線

本來8點鐘起身去玩平溪小火車線,未夠鐘就被雨聲吵醒了。想縮沙。但這天是星期一,市區很多的博物館及景點都關門。既然天氣報告話台北來緊日日都落雨,決定照去。因為唔去都唔知去邊。


到台北火車站乘9:25AM的區間號到瑞芳站。見月台都幾多人等車,於是行去尾卡希望有位坐,點知原來尾卡的座位起碼比其他車卡少一半,結果要企,仲要企到10:20am先到站,差不多一個鐘。出了站,買了平溪小火車線的1 day pass (NTD80),因為未食早餐,趁仲有半小時左右的空檔,到站外的小攤檔買了個肉沬雞蛋腸份當早餐,NTD39,相當好食。

拿著早餐回到瑞芳站,月台已經企滿人,但大多數人都不是在排隊,只是在閒聊。這天是星期一,天氣又冷又下雨,還以為人很少,沒想到那麼多。平溪小火車線的班次很疏,一小時一班。我不想再企,唔理咁多,排左隊先講。

11:08分火車到達,海量的乘客開始湧入車箱。這已經不是「有冇位坐」的問題,而是「上唔上到車」的問題。幸運地,由於排隊排得早,我搶到了一個位置。然而很快,車箱已經擠迫如九龍塘地鐵站,月台上還有很多人上不到車。有人叫車箱內的乘客企入一D,因為很多人上唔到車。但車箱實在已經迫爆,愛莫能助。而上唔到車的代價就是呆等一小時。這代價實在太大,大家都負不起。上火車都成問題,想扶老攜幼遊平溪線已經不可行。連天氣糟透的星期一都迫成咁,假日真的不敢想像。

商業化的菁桐、平溪、十分
在仿如九龍塘火車站般擠擁的小火車上擠了一個多小時,12:15來到了平溪線的尾站菁桐站。因為買了one day pass,我打算從平溪線的最後一個站玩到第一個站。菁桐站比較簡樸,只有幾間老屋、一些礦場遺址,一條老街和數間特色商店。如果天氣好,在這裡hea一下拍拍照是不錯。但下雨就不是這麼浪漫了。草草拍了幾張相已經冇野想睇。
冒雨在菁桐站月台拍照的遊人



菁桐的賣點之一是這些許願竹筒



菁桐火車站

掛滿許願竹筒的大樹,看來有點詭異



因為下一班火車要等一個鐘,而步行到下一站平溪只需20分鐘,我選擇沿路軌步行到平溪。路軌邊有幾家民居,除此之外,這段路軌路已沒有什麼有趣的景致。而且雨愈來愈大,我的鞋襪終告失守,都濕了。


沿菁桐步行往平溪


來到了平溪,這裡人流比菁桐站多很多,老街也比較旺。但街上的小店其實都是賣見慣見熟的手信或小食,比較commercial,跟我想像中的鄉郊小鎮有很大出入由於人流多, <那些年電影中的浪漫寧靜情懷完全欠奉。只是沒想到,原來下著雨,天燈仍然可以升起。在平溪逗留不到半小時我就坐下一班火車去十分了。對平溪實在沒有多少回憶。
遠眺平溪

平溪老郵局也是景點之一


冒雨放天燈


火車跟平溪商店也是相當接近

坐火車很快就來到了十分。平溪線眾多車站之中,十分是最多遊客的。在下雨天,單是出閘就花了十幾分鐘。我覺得平溪線已經超負荷。平溪線的配套和資源是承受不了海量的遊客。當海量的遊客在火車站出閘,閘口的檢票員就只有一個,也沒有多少人會去自動檢票機檢票。基本上就算沒有買火車票,要逃票也沒有困難。因為乘客跟檢票員的比例是1 : 9999 (海量)

好不容易擠出了火車站,公廁外又有一條長得不想排的人龍。天呀我不明白為什麼天氣這麼糟的星期一遊客還是這麼多 ?

在十分火車站排隊過路軌出閘

十分的商店都是集中在路軌兩旁。但商店跟路軌之間的行人路十分狹窄,人多擠迫,實在令人很冇mood。我對那些售賣一式一樣的手信店和小吃店真的沒有什麼興趣,只是有點肚餓,想食飯。

十分站路軌兩旁沒什特色、做遊客生意小店

天雨下在十分放天燈的遊客還是不少。大家似乎玩得幾開心。似乎只有我很冇mood


貪得意過了橋去橋的另一端看看。冇咩野睇。



在十分逗留的一個小時裡,惟一印象是這隻NTD65的雞翼包飯,好好食。只是售賣的攤檔就在公廁出口……

猫都躲了起來的猫村猴硐
登上小火車,準備去最後一站猴硐。猴硐是猫村,被美國CNN評選為「世界六大賞貓景點」。我本身對猫沒有特別興趣。坐在溫暖舒適的車箱內,真的想過把猴硐skip 掉,直接坐去瑞芳再轉返台北市就算。可是我又小人之心,買左1 day pass唔想蝕,對猫村還是有丁點兒好奇,所以,埃,都係落左車。

一落車已經feel到雨大左好多,風都大左好多,係大到可以吹反把遮的程度。未離開月台,我已經後悔落左車,掙扎係咪要返入架火車去瑞芳。濕了的雙腳在又冷又大雨的天氣下令人感覺更難受。見火車站對面的遊客中心燈火通明,於是冒雨來到遊客中心看看兼避雨。只係在遊客中心等了十五分鐘,雨也沒有停下來的跡象。一場來到猴硐,總不能一直窩在溫暖舒適但又冇乜野睇的遊客中心。我決定的起心肝冒雨走出村參觀,點知出門口時發現我放在門外遮架上的那把又殘又舊的縮骨遮竟然俾人拎走左!!以當時雨的程度,冇遮唔使旨意行出去。問遊客中心的職員會不會有沒人認領的雨傘可以給我用,遊客中心的職員說沒有。在遊客中心門外呆站了幾分鐘,無奈之下,我只好拎走遮架旁一把最殘最舊、似係被人遺棄的縮骨遮自用。如果呢把又殘又舊仲有陣 「噏」味的遮真係有人用,咁就真係罪過罪過。係我衰。
猴硐遊客中心望向火車站

猴硐遊客中心


從猴硐遊客中心望向舊磺場。好天可以去拍頹廢 feel照片

拿著別人的傘步入貓村。因為下大雨,貓村的貓都躲了起來,沒見到多少隻。意外的是這個貓村竟然吸引到一些老外遊客來參觀。之前在平溪、十分、菁桐都沒有見到外國人,多是內地和韓國遊客。

冇真猫惟有睇假猫



沒有猫的貓村實在沒有什麼意思。下班火車未夠鐘,車站已經聚集了不少人準備離開。正值回程高峰期,怕上唔到車要等足一個鐘,我去到車頭位置排定隊等車。火車到站後,我前面的幾個相信是台灣遊客本能地站在車門兩旁讓要下車的人下車,只是等了半晌也沒有動靜,原來冇人要落車。說時遲那時快,排在後面的一個大陸男人已經一枝箭衝了上車。我和前面幾個守規矩的乘客此時才回過神來,意識到要擠上車去。其實當時車箱已經迫爆,又回歸到九龍塘站下班時間的擠迫程度。而剛才一枝箭衝了上車的大陸男人的女伴嘗試了幾次都擠不上車,要大陸男人從車箱中扯她上來才能成功上車。乘一趟平溪線小火車真的好比打一場仗。火車一個鐘先得一班,上唔到車的代價實在太大,大家都付不起。

終於回到了平溪線的起點-瑞芳站,「捱」完整個平溪線小火車之旅。我已被好仆街的天氣和打仗般的迫火車之旅弄到身心俱疲。下車後第一時間買了往台北市中心的火車票,第一時間回台北。

永康街鼎泰豐
汲取了今早乘區間號車頭冇位坐的經驗,今次在火車中間位置上車,終於都有位坐,亦終於不用在擠迫不堪的車箱中熬一個小時。車箱有暖氣,濕透的雙腳沒太難受。回到台北火車站,去廁所搵廁紙嘗試儘量索乾對襪,但濕得太厲害了,完全沒有用。

今日精神太疲憊。我決定夜晚對自己好D,一個人去永康街的鼎泰豐總店食晚餐。到達時未到六點半,鼎泰豐門外已擠了一班等位的中外遊客。問門前的知客拿了籌,知客跟我說要等大概半小時,見我沒什麼反應,她竟然跟我說日語。在門口點好菜,把點菜紙交給知客。知客問我是不是香港來的,我說是。於是她竟然又轉channel用廣東話問我願不願意搭枱,即刻有位唔使等。之前都聽聞台灣鼎泰豐的知客很厲害,操多國語言,今次終於領教到。就連待應都有專serve日本遊客的日語待應。

一個人在鼎泰豐的晚餐-小籠包+牛肉湯麵。其實我一直覺得鼎泰豐的小籠包並不特別好吃,只是皮薄得來又不易爛;牛肉湯麵是按台灣作家舒國治在其著作<台北小吃扎記>的推介而點的。果然牛肉味香濃,只是湯麵其實沒有牛的,感覺不太complete。都怪自己孤寒,不肯多付一點錢點有牛的牛肉麵。


離開鼎泰豐,繼續在永康街一帶閒逛。永康街是台北cafe、潮店的集中地。但此時此刻,我最想的是買一對襪來換。

廉價襪店的中女店員
很快找到了一家跟永康街風格有點不一致的廉價襪店。中女店員見我著legging,提議我買長一點的,我說下大雨,我的鞋和襪都濕了,要短一點的,於是買了一對黑色短襪。仲未俾錢,中女店員已經主動問我要不要剪去襪上的包裝,好讓我可以立刻把襪換掉,連忙叫好。中女店員把包裝剪去後竟然搬了兩張椅俾我。一張係俾我坐低換襪的,而另一張,原來係俾我坐低果陣放背囊用的。中女店員的體貼細心讓我欣賞不已。而我只是來買一雙價錢不到HK$10的廉價襪子。這種customer service香港唔會搵到。

換了乾爽的襪,離開了令人窩心的廉價襪店,繼續在永康街閒逛。心情大好,在一家精品店買了一個百多元復古風手飾盒 (後來妹妹說淘寶只賣幾十蚊)。本來乾爽的新襪子因為鞋實在太濕而又再濕過。不過依然無損心情。

敦南誠品朝聖
因為忽然好有mood,行畢永康街,即興去CNN 「最酷書店」敦南誠品朝聖。

自認愛書人,但第一次來到台灣的誠品,吸引我的不是書,而是其他「唔等使」貨品。在文具部睇音樂盒、在「石尚自然探索屋」睇石頭睇到唔捨得走之後,終於在「賽先生科學工廠」失守,買左幅NTD550的沙畫,後來放左喺公司枱個MON上面,做得悶就搖吓望吓,成為整個台北旅行中最愛的手信。

在誠品挑起了我的購物慾,感覺有點肚餓。忽然想起台灣有一款花雕雞杯麵好hit,好想買個來做宵夜。於是到旅館附近的家樂福搵,順便買D手信番屋企。可能因為間家樂福附近多酒店的關係,家樂福竟然擠滿掃貨的年青韓國遊客,把家樂福的「台灣手信」櫃位內的美麗日記面膜、熊寶寶香包、乜酥物酥都掃光,職員都要不斷補貨上架。我也買了些茶葉和熊寶寶,但搵唔到花雕雞杯麵,沒想到最後竟然就在hostel旁的那家7-11搵到。原來眾裡尋它,那麵卻在燈火欄柵處。

對台灣感受至深的東北大哥
回到hostel食花雕雞杯麵,common room 有一個很努力說英文的韓國男孩和一個台灣男孩在吹水。邊食邊加入他們的談話。今次來台北之前都唔知原來台灣咁受韓國年輕遊客歡迎。連韓國男孩今次都已經是第三次來台灣。佢話覺得台灣比日本還美,天氣又比較溫暖,消費又比較低,韓國人都喜歡冬天來台灣避寒。聊了一會,來自東北瀋陽的80後大哥從夜市回來,帶左D宵夜請大家食。我估計這個瀋陽80後年紀可能跟我差不多。不過他是來騎車環島,感覺較成熟粗獷,有大哥風範,所以不禁要稱呼他為大哥。

我對內地人怎樣看台灣和香港很有興趣,碰巧東北大哥閒時也會翻牆看新聞,對香港台灣的新聞也略知一二,所以特別0岩傾。東北大哥是大學的油畫研究生,同時又是位單車達人,曾經單車遊川藏及西藏。今次來台灣單車環島,按他的說法是「優閒」為主,礙於簽證所限,他只能在台灣留15天。但如果可以的話,他希望待得愈長愈好,因為才來了幾天就已經很喜歡台灣了。單是台北的故宮博物館就已經令唸藝術的他目瞪口呆,感受很深。他聽說台南的人比較熱情,台北人較冷漠。但台北人的禮貌和親切已令他留下深刻印象。他感覺台灣把舊中國最好的文物、瑰寶、儒家精神等都保留了起來,也幸虧有台灣,這些東西才能得以保存。而且在台灣,他也深深感受到民主自由。他回想有一次一個人在北京路過人民法院,好奇停下腳步來看看,忽然有幾個便衣走來問他幹什麼。他說只是來看看,怎知被那幾個便衣喝駡,著他快走。他不忿氣,問為什麼不能看,問哪一條法例不准人看,一個便衣不客氣地對他說:「我就是法律,得罪我就是犯法。」後來大家更發生肢體碰撞,他最後被幾個便衣抬走。然而這天在台北總統府前他拿出相機,沒有人阻止。他問總統府門前的守衛可不可以拍照,守衛也沒阻止。這令他體會到台灣的民主自由與法治跟中國的人治社會的分別。我問他感受過台灣的民主自由與法治後,回國後會否覺得特別痛苦。他無奈地笑說也不會,因為從來都沒有得到過,不了解得到的滋味,自然就不會因為沒有而痛苦。不像香港,本來擁有的東西漸漸失去,所以才會覺得痛苦。他說來了台灣,見識過他們的好就算了,回國還是照樣生活,不用刻意去比較。我們都同意台灣是個好地方,有太多值得保留的東西。希望台灣可以保持現狀,不要跟大陸統一。

問東北大哥在大陸像他這般比較「愛國不愛黨」的年青人是佔多數還是少數,他說很難估計,可能一半半吧。因為大陸人真的很少會聊政治,很難知道他們內心的想法。他以旅館的一對湖北夫婦為例,他昨天跟他們及幾個背包客聊到香港的水貨客及自由行問題,大家都發表了一些看法,但那兩對湖北夫婦只輕輕的說自己沒有留意政治,沒有發表意見。他說這就是典型大陸人的反應。問他為什麼不是「典型」,他說可能自己從小就比較反叛,亦喜歡獨立思考,所以從來都沒有被洗腦。

我們聊著這些「國家大事」時,身旁的韓國少年也想多跟東北大哥交流。東北大哥自稱英文完全不行,無法溝通,於是我充當了他們之間的翻譯。東北大哥叫我問為什麼韓國少年那麼喜歡說英文,可跟他來台灣的幾個韓國朋友好像不肯說英文,於是韓國少年幫我訪問了他的韓國朋友。他們回答他們的英文太差。讀書時覺得自己是韓國人,沒必要學英文,也就沒有好好學。我翻譯了給東北大哥聽,東北大哥很有共鳴,笑說他也是因為自己是中國人,覺得沒必要學英文,所以沒有好好學。不過自言很喜歡跟人交流的他今次旅行之後或者會努力學一下。

跟東北大哥聊到凌晨2:30才睡覺。很久沒試過在青年旅社跟人聊天聊到那麼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