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

我的小中風入院驚魂 - 出院之後的未知

出院後第一天 - 磁力共振初體驗 (希望冇下次)
這天醫生批了我一天病假出去私家診所照磁力共振。來到位於觀塘的化驗中心,意外這個診所的職員都是0靚仔0靚妹。付了錢,換了袍,跟穿了白袍但身份不明的0靚仔來到了照磁力共振的房間。這機器在電視上看了多次,想不到我竟然有機會親身體驗。由於我要的照的部位較多,白袍0靚仔說我要照45分鐘,之後會打顯影劑針,再照15分鐘。

躺在窄小的床上,套上頭罩,戴上耳塞,我被送進磁力共振的「太空艙」內,有種「肉隨砧板上」的感覺。很快就有各種不同頻率的聲音襲來,幸好原來「太空艙」內有燈,不致有幽閉空間恐懼症。最難度高的不是悶,而是保持不要動。在「太空艙」內太無聊,我忽然想起住院時聽森美小儀節目時的一個笑話,忍唔住笑左出來,郁左一下。唔知會唔會影響到個結果呢 ??


不知躺了多久,我被送了出來,白袍0靚仔說要打顯影劑針。我在醫院抽了幾次血,打針經驗豐富。在被套上頭罩的情況下,我什麼都看不見。第一針打在右手肘內的位置上,這不太痛。但第二針要打在手背的靜脈上,白袍0靚仔已預言呢針會痛少少。我在頭罩下緊眉頭迎接這一針的到來。在什麼都看不到的情況下,我那隻「無乜肉地」的右手背被狼狼地刺了幾秒,痛得我「依牙鬆」。然後我又被送回「太空艙」。原來這次,手背是要被插著針照15分鐘。

照親磁力共振都唔方有好事發生。個過程可唔可以舒服一D?

出院後第二天 復工兼出報告
我終於可以再次上班。上班令我覺得我不是病人。同事見我「好人好姐」,又尚算精靈,都不相信我是中風。下午忽然收到化驗中心的電話,說我的報告已經出了。本來打算明天請半天假去拿報告並預約了浸會醫院的腦科醫生明天下午看報告,沒想到報告今天就有得拎。打電話去浸會醫院希望提早見醫生,但醫生沒有空檔。只好先去拿報告,明天才見醫生。

趁化驗中心我仆出觀塘拎報告。報告的圖片我當然看不懂,幸有文字解說。用Google Translate 翻譯我看不懂的醫學名詞,我的腦及腦幹都沒有問題,但左邊頸後動脈有「mild moderate程度的狹窄。我不知這是不是嚴重問題,不過既然腦沒有問題應該不會很嚴重吧 ??

出院後第三天 - 浸會醫院看報告
這天是我的生日。但我沒有安排任何慶祝活動。我預約了下午四點到浸會醫院見腦科醫生看報告。醫生看過我的報告之後認為我一定不是中風。至於左邊頸後動脈狹窄方面,他也懷疑可能是磁力共振照錯,因為我沒有任何其他中風高危因素及徵狀,而且沒有理由其他地方血管暢通,只有那裡不暢通。要證實頸後動脈是否真的狹窄要靠超聲波,不過要很高的技巧才能照得到。他覺得我的情況沒有急切性去私家醫院處理,可回到北區醫院繼續跟進。他說痲痺的成因複雜,但八成個案最後都係無事,可能一段時間之後一覺醒來會突然完全沒有事; 而且痲痺是一種純感官的症狀。如果沒有其他Physical 的症狀,那有五成機會可能只是病人的錯覺,叫我不用太擔心。不過藥還是建議繼續吃,繼續回北區醫院覆診跟進。

浸會醫生這樣輕描淡寫我的病情令我舒了一口氣。我本來就以為今次麻痺係碎料,點知搞到咁大穫都唔知係我玩醫院,定係醫院玩我。


出院後第四日我如期來到了慈山寺參加一早預約了的茶禪活動。本來我跟朋友一起報名,最後偏偏只有我成功登記,朋友落選。我覺得出院後可以一個人來禪修尤如一場「及時雨」。常霖法師講道時提醒我們看事情要多角度,不要迫自己轉牛角尖往絕處去想,也不要把一切都當作是「老馮」,因為的確很多事情都不是「老馮」的。學懂感恩,做人會開心一點。這些都是老生常態,我當天聽得特別入耳。

這天天氣極好,一個人在寺院裡靜一靜,吹吹風,「混沌的心景,竟澄明清澈起來」。


出院後的週日一早,窗外竟然出現雨後彩虹,雨過天青。這是否意味些什麼


出院後一星期 - 北區醫院覆診
今日又回到我熟悉的北區醫院了。竟然覺得有種親切感。真係!!

第一次去睇公立醫院專科,唔熟架步。估計要俾錢先,所以去左俾錢。俾完錢之後有個張收據, 上面有個barcode, 我以為咁就即係登記左拎左籌,見有時間就上返腦科病房認領番我出院時漏低的 olay 保濕 cream。當值的姑娘不知道我的 olay在哪裡, 找了一段時間,弄得我也有點不好意思。畢竟醫護人員的工作是救急扶危不是幫我搵 olay。😂

在公立醫院看病覆診, 永遠都唔會有人同你講下一步點做同去邊度做, 要自己執生。我一個人拿著收據「盲中中」去搵專科門診部, 搵到之後見前面啲人用張收據登記處的感應器我又跟住方才知道俾完錢都仲要來嘟」一下才完成登記程序,拎到真正的籌號。

早上的專科門診部病人不多,可是醫生也不多。等了一小時, 腦科專科的籌號才開始有跳動。等了個半鐘, 終於到我了。來到房門口,卻發現裡面的醫生不是我的主診醫生。房門口的阿嬸問我有沒有血壓紙, 我一頭霧水, 阿嬸話來睇醫生前要量血壓, 叫我出抽血中心量, 又埋怨點解個個來睇醫生都冇量血壓。我想講, 從來都冇任何文件或人士同過病人講要先量血壓喎。如果繳費或登記處那邊有提示一下就唔會個個都唔知啦!

糊里糊塗之下找到了抽血中心, 唔知點登記或輪候, 於是問姑娘, 姑娘就即為帶我去量血壓。

量完血壓回到專科門診部, 本來輪到我,但因為去左量血壓就俾下一個病人睇左先 。輪到我個籌我按住大堂廣播的指示去搵醫生房, 但入面個醫生又唔係我個主診醫生。頭先叫我去量血壓果個阿嬸喝我, 話我個醫生唔係呢間房,但佢又唔講我知即係邊間房。我於是行番去登記處問, 個阿嬸又喝住我示意我去另一間房門口等。其實佢講聲我個醫生轉左房都係一句啫, 講清楚又唔使死嘅。

是否中風仍是個謎
入到醫生房, 醫生的診斷基本上跟浸會醫院腦科醫生講的一樣, 腦冇事, 頸後動脈狹窄呢一點亦懷疑係照錯,但要照超聲波同電腦掃描才能確定。只係照唔照到係咪窄要視乎照果個人嘅技術。我聽完 O左咀, 唔識反應。咁我即係有事定冇事呢? 咁照超聲波果條友技術唔惦我又可以點呢? 醫生話如果我擔心可以排期照多次電腦掃描, 不過要打顯影劑, 可能有副作用。但我腎功能不錯,應該冇問題。於是我答應排期。至於防止中風的阿士匹寧藥由於還未確定我是否真的血管狹窄,還得繼續吃下去。我擔心我要吃一輩子。

公立醫院的官僚作風
離開醫生房, 阿嬸俾左啲文件我叫我去「出面二號窗」約下次覆診日期,再去拎藥、去x光部排期照 CT。阿嬸口中的「出面二號窗」實在令我摸不著頭腦。因為「出面」係一條通道, 轉左轉右會通去不同的部門。我憑直覺選擇了轉左, 之後見右邊有人排隊又轉右去望望, 終於知道傳說中的「出面二號窗」係一個覆診預約處。搞惦之後見對面係繳費處估計拎藥前係要俾錢先於是又試吓拎住張藥紙去排隊俾錢,果然俾我估中,要俾$45。之後去交藥紙等拎藥, 再去對面的 x光部排期約電腦掃描。 一看預約紙, ! 出年六月先有得照???

拎完藥再落病人資料部,打算交保險 form俾主診醫生填。點知原來叫醫生咁樣填一填Form要俾八百大元,我又O了咀。連忙打電話問公司負責保險的同事如何是好同事說如果醫院發的磁力共振轉介紙有列明病症就可能不用交保險 form給主診醫生填。我決定唔搵醫生填了。

就這樣在醫院折騰了一輪之後終於走得。我作為一個讀過吓書的年青人都覺得去公立醫院覆一次診很不容易、很迷惘,乜野都要估估吓,問職員又問不到什麼,不知道老一輩的基層市民來看病要怎麼辦?

被保險經紀冷待
今次看病我是用公司的醫療保險來claim磁力共振的費用,我本身只買了意外及危疾保險,沒有買住院保險。朋友知悉我的情況,擔心會影響我將來買住院保險,建議我問一問。我諮詢了三個來自不同公司的保險經紀,都是朋友幫襯開的。大家聽了我的情況都把我當作中風高危人士,著我搞清楚麻痺的原因再作打算,也懶得sell 我幫襯他們。而我暫時也沒法證明我沒有中風,我沒有血管狹窄。將來能否買住院保險真的不知道。建議身體健康又有穩定收入的朋友,還是趁「無事無幹」早點買醫療保險吧。

被兩位中醫判斷為中風
麻痺原因不明,西醫又似乎未能幫到我找出病因,於是我又去看中醫。公司一位同事介紹了一位他幫襯了十多年的資深女中醫給我。資深女中醫說我的情況可能是血管痙攣導致腦一次性缺血,著我繼續服用醫院開的阿士匹寧,同時可服她的中藥來活血。

我很難相信自己中了風。於是又找了浸大一個專門用針灸治療中風的醫師看病。醫師說雖然我病情輕,但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我是中了風。我問我會不會只是精神緊張、坐姿不正確之類,醫師說這兩個情況應該不會麻痺那麼久。而我已經麻痺了三星期。於是我又嘗試做針灸,看看能否舒緩麻痺的狀況。

當兩位腦科生傾向相信我沒有血管狹窄、我沒有中風的時候,想不到中醫竟然會有相反的結論。天呀! 究竟我有冇中風呢?

我跟家人說有兩個中醫判斷我是中風,一直「盲目樂觀」的他們堅持不相信。阿媽仲話「中風中到你咁行得走得就真係唔怕中呀!

最幸運的中風病人?
這次小中風入院驚魂我畢生難忘,也大開眼界,彷彿上了一課人生的意義。常說健康最重要,常說做人要活在當下。但沒有在醫院待過,沒有接觸過那些連上廁所都得待在床上用兜或喉去解決的長期病患者、住醫院多過住屋企的慢性病病人、在醫院孤苦伶仃兼腦退化而被醫院阿姐呼喝的老人,你不會知道自由和健康是多麼的重要。在醫院待一日都嫌太多。

如果他日可以證明我沒有中風,那當然要感謝上天 ;  如果我真的不幸中了風,那我可能是最幸運的中風病人。因為我仍然可以上班、吃飯、做運動,甚至行山。

只是我這個疑似中風高危人士恐怕冇人要,嫁唔出了。只能寄情山水,多去旅行。


中左風都可以去行山? (攝於出院後兩星期)

1 則留言:

  1. 您好,我現在的情況跟您很相似,我也很徬徨!您現在情況係點?

    回覆刪除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