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日 星期三

一個人的俄羅斯之旅 [八] - 晃蕩莫斯科



在俄羅斯,除了可博物館、教堂、皇官外,還可以以 affordable 的價錢,光顧及參觀一下裝修浮誇奢華的餐廳及商店。這天早上就來到Pushkin Café見識。午餐晚餐吃不起,但早餐才港幣百多元,我仲食得起。


@Pushkin Cafe。連廁所都充滿氣派。



Pushkin Café不遠,有超浮跨的超市Eliseyevskiy。唔幫襯都要入去見識吓。
@Eliseyevskiy 超市

下午天氣好,來到了前皇室庭院 Kolomenskoe Museum Reserve。這是一個到過Moscow 的朋友的好介紹,我本來都不知道這個好地方。5月中的初夏,這裡開滿了鬱金香。庭院在莫斯科河畔,在河畔找張長椅坐下來吃點零食,十分寫意。




俄羅斯限定 : 龍蝦味LAYS薯片、樽裝格瓦斯飲料。記得在新疆旅行時喝過新解的蜜糖格瓦斯,是沒酒精的消暑佳品。這樽在Eliseyevskiy超市買的俄羅斯格瓦斯沒有蜜糖,味道比較酸和苦。(題外話 : 我在河邊想打開格瓦斯的樽蓋卻怎也打不開。旁邊一個年輕爸爸看到我的窘態,主動來幫忙。這應該是第一次遇到俄羅斯人主動幫忙)

傍晚又回到了紅場,為的是想看看紅場的夜景。地鐵站的一個出口通往一個商場,商場有個Food Court,就打算在 food court 平平地食番餐。但Food Court以西式或亞洲菜快餐店為主,只有一家似是吃中亞菜的,就挑了這一家。跟店員點了幾道不肯定是什麼但貌似口吃的菜式,店員再秤一秤重量,埋單竟然接近HKD100元。礙於語言障礙,只好硬食。原來店員很重手,每道菜都份量十足,這餐花費有點冤枉,但飽得不行。

圖上排:在 Food Court被宰的貴價晚餐
圖中、莫斯科這個城市很冷漠,但街頭音樂表演總是出色及高水平。

紅場的夜景

在莫斯科的第三天,終於來到莫斯科的戲肉克里姆林宮了。網上內地人寫的攻略說排隊買票的人龍很長,一定要提前網上預約,我就一早在網上買了今天去克里姆林宮建築群及另外收費的軍械庫套票。當天去取票時,雖然排隊到克里姆林宮建築群參觀的中國旅行團非常多,但買散客票的人並不多,去軍械庫的就更少。

去軍械庫及克里姆林宮建築群的入口是不同的,在紅場兩端。簡單來講,人多的那條人龍就是去建築群,人少的就是去軍械庫了。一般中國旅行團都不會去軍械庫,但我覺得軍械庫才是克里姆林宮的寶。軍械庫不是看軍械,而是看歷代俄羅斯皇室的瑰寶,包括復活蛋、金器、后冠、馬車等,只可惜不能拍照。門票還包括租用英語耳機自助導賞。一看又是一個上午。

中午吃飯時間暫別克里姆林宮,在紅場附近的快餐店Mumu解決,下午又再戰鬥,回紅場排隊進入克里姆林宮建築群。下午依然有絡繹不絕不中國旅行團,但已經比上午排隊的人潮少了一大半。但由於克里姆林宮建築群內的教堂規模不大,出入口狹窄,感覺更是人多擠迫。跟同胞擠了一個多小時,我便意興闌珊,決定離開去郊區麻雀山景區透透氣。

@克里姆林宮建築群


乘地鐵往麻雀山景區,麻雀山地鐵站在架空橋上,視野廣闊。

@麻雀山地鐵站。有吊車可上山,但走上去也不太辛苦。

一個人從湖邊走山路到,麻雀山山頂,山頂觀景台對面就是莫斯科大學了。建築物本身沒甚睇頭,只是典型的多快好省式的蘇聯式建築,但因為前園開滿了鬱金香,可觀性大增了,吸引了本地人來拍婚紗照。
@麻雀山上


傍晚又回到了紅場,打算到浮誇百貨公司 The Gum的餐廳   Stolovaya 57 吃我在俄羅斯最後一頓晚餐。餐廳也是半自助式,因性價比兼食質素俱佳而深受遊。當 The Gum 的食肆拍蒼蠅時,這經常大排長龍。但對慣左食好野就要排的香人來說,這條長龍不算什。我來過兩次,一次是午一次是晚餐,通常排不到15就有得食。其係排得過。
 @The Gum的餐廳Stolovaya 57

 最後一個在俄羅斯的晚上我又在紅場一帶流連聽busking

最後一天在俄羅斯,我來到了可是全俄羅斯對遊客最熱情的手信集中地 Izmaylovsky Market。我一直忍手沒有買什手信及工藝品,就是等最後一天在這血拼。俄羅斯的手信及工藝品種類多款式多又不貴,令視財如命的我終告失守,基乎把用剩的俄羅斯都花光。如唔係要留番D錢食飯同坐車去機場,我可買更多。

圖下排:我在俄羅斯買的手信


午飯後回到旅館,領回 backpack 後坐地鐵轉機場快線去機場。沒想到原來機場快線的月台在室外,乘客買票後還得提著行李走上沒有扶手電梯的天橋到月台上車。幸好我是背包客。如果一個人來又用行李箱,以俄羅斯人的冷漠程度恐怕很難搵人幫忙。

莫斯科的謝列梅捷沃國際機場Terminal F 可能是我去過的大城市的國際機場中最差勁的。洗手間及座位都嚴重不足,所有空間都被用作商店,非不人性化。而且禁區內的大陸人比俄羅斯人還要多,令人彷如置身大陸。我要逃到其他Terminal方可到較安靜的座。從莫斯科返香的十小時機程我無法入睡,令我回香之後有頗嚴jet lag,有天早上上班要聽briefing時更忍不住眼瞓打瞌睡,實在是始料不及。或我老了。
***************************************************************************************************

後記

羅斯人很冷,就連Michael Jackson 都要寫番首 Stranger in Moscow ,而不是 Stranger in London Stranger In New York,可想而知一個人來的會感到空虛、寂同埋凍。但俄羅斯的氣派歷、看不完的藝館及博物館、初夏的自風光、出色的街頭音、價廉物美的工藝品、高級餐affordable luxury、對胃口的菜式又令我相當享。而到俄羅斯的機票實在便宜,我想我還是會再去的。下次定要離開大城市,尋羅斯人的另一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