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重返阿根廷(五) - 尾聲: 一個人的布宜諾斯艾利斯



從 Iguazu 往Bunoes Aires 的車程中遇到差不多十個路障,被查護照3次。同車的一些本地人更經常被要求搜行李,使我們的巴士 delay了一個多小時才到BA。 來到BA Bus Terminal,打聽了機場巴士站的位置,我和 Tak又再分道揚鑣了。Tak 找她在 Couch Surfing 網站約好的 host,我去找hostel。本來找分開Couch Surfing 是我自己的意思。我想趁快要離開南美洲前好好體會本地人的生活,獨自 join 一次Couch Surfing。怎知約好的 host 在我出發往BA前幾天突然失蹤,一直無回應,而Tak又找到了自己的host,於是我們就在BA分開一會,四天後再在機場會合一同上機回香港。 
整個南美洲之旅我都沒有預訂過hostel,結果在BA出事了。來到心儀的那家 Hostel後才知客滿,而Lonely Planet 列出的幾家廉價 hostel也客滿,結果要選較高檔的 Ostinatto Hostel,12人房床位要46 peso! 我們第一次來BA時住的Pax Hostel床位才37 peso !! 馬死落地行,46 peso就 46 peso吧。臨別秋波,就住好一點。 安頓以後已經入黑。在hostel附近的超市買了些食物就回hostel了。 Ostinatto Hostel是由一幢歷史建築物改建而成,外表古典優雅,裝修卻十分新潮有型有款,是我在南美洲住過最潮的hostel。早餐還可以自己動手榨鮮橙汁。整幢建築物只有一間多人間,在一樓。晚上的隔音很差,不帶耳塞的話肯定被樓下那家hostel開的bar吵死。 第一晚在hostel認識了美國藉的日韓 mix John。差不多整個hostel的住客都認識他。他在美國當結他老師,經常在hostel拿著結他自彈自唱。由於要省錢,他每餐只淮自己吃幾片生果。但由於他在hostel多朋友,總會有人跟他share食物。

Ostinatto Hostel




我最喜歡廚房的 z 型枱,很有型

 
從二樓露台向外望

第二天是星期天,又冷又下雨。步行前往每星期只開一次的San Telmo market,看古董和一些小玩意。

















由於信用卡壞了,提款卡丟了,我不能買太多手信。阿伯賣的這些精緻的 Bunoes Aires街頭造型小擺設,我恨不得全都買回香港。但我只能挑一個。

 







逛market時經常在街頭聽到雞叫聲。原來是這個阿伯在售賣相信是自製的創意雞叫玩具,一個才 5 peso。阿伯還會附送一包粉。手指沾上粉,再拉那紙雞下的繩子就會發出跟雞叫相似度達90%的聲音,很過癮。我媽生肖屬雞,就買一個回香港玩。回家後大家都駡我無聊,但又人人爭著玩。結果回家第二天那條繩就被屬雞的阿媽扯斷。嘗試駁回,但就是發不出那種雞叫聲。唉! 枉我千山萬水把雞從阿根廷人肉空運到香港,兩天就玩完了。



賣雞阿伯



用紙做的迷你報攤及花店,老闆不讓人拍攝。我是遠距離偷拍的



美斯膠袋,相信是阿根廷獨家

雨愈來愈大,來到一家很有古典色彩又不太貴的café避雨和吃午餐,用我有限的西班牙文在menu上點了一碟有雞有菜的東西,結果來的是一碟疑似意大利雲吞,外表很不吸引,幸味道不太差,只是份量太少。飯後步出café,在門外看到一個指示牌介紹這café,原來有百多年歷史,是某阿根廷名人的故居。Bunoes Aires跟歐洲一樣,周圍都是歷史餐廳、歷史café。只是,歐洲的我afford 唔起,這裡的我還能應付,吃得有品味。








飯後逛一個被lonely planet 形容為「宏大」的博物館,但只有一層,一個小時就行完。對博物館唯一的印象是有一high tech而又很薄的輕觸式電腦介紹展品,還可把畫面的東西放大放細,覺得好厲害。後來回到香港,見不少人在火車上玩這種電腦才知道這很厲害的東西就是香港人手一部的ipad了。離開香港才四個多月,我out到連ipad都唔識了。 逛完博物館是中午,market 的攤檔開始收檔。我作了最後衝刺,買了盒Mate荼包+茶具禮包 (後來因太苦,喝過一次就沒有再沖)和兩件有Argentina字樣的珠片 t-shirt給自己 (回家後才發現太窄,一次都冇著過),之後在雨中步行回hostel。

 


 

 

 


 


 


第二天,透過Couch Surfing 網站約了個在Bunoes Aires居住的羅馬尼亞人Brandon見面,讓他充當導遊,帶我看看他的Bunoes Aires。Brandon在法國讀大學,畢業後留在法國做engineer,現在在Bunoes Aires跟朋友搞cultural event的生意。



布宜諾斯艾利斯的 china town,規則比利馬的小多了



羅馬尼亞人Brandon

Brandon 帶我參觀了幾個不知名名人故居及教堂,並作詳細介紹。只是我為人較膚淺,文化底蘊有限,沒他那麼有深度。我對他介紹的東西都不太感興趣,也不知該問些什麼問題,怕顯得自己太愚蠢。這次Couch Surfing meeting,在頗為沉悶的氣氛之下結束了。

晚上到Bunoes Aires 著名的 Café Totoni 打聽 Tango表演的時間。



幾天前在網上得知Café Totoni 的Tango show才40 peso,平得令人難以置信。來到Café Totoni,已見有人龍排隊等候。向門外的職員查問是否需要排隊買票,意外發現職員居然會說英文 (果然係做慣遊客生意)。原來排隊的人是要吃東西,不是看Tango show。要看Tango show跟他先買票就可以了,一場是80 peso。Tango show八點才開始,我就先到附近買兩個empanada 作晚餐再回去。 回Café Totoni時一度迷路,幸好最後有驚無險,及時回去,還有時間在金碧輝煌的Café Totoni 拍些照片。很多食客都拿著相機周圍影,待應都見慣不怪,也沒阻止。








Tango show 的場地很小,在地下室。看表演的人都好似有dress up,我算是最寒酸了。進場後待應送上menu,似乎要點些東西邊食邊睇。但我已付上80 peso看表演,加上盤川有限,實在不想額外付錢吃東西。後來見表演遲遲未開始,先上廁所。回來後menu已被拿走。也好。我不用那麼尷尬,名正言順地不點東西,只看show。 Tango show不只是跳跳舞那麼簡單。有劇情,有對白,有面部表情,有現場奏樂及唱歌,有幾套戲服。言語不通,我不能理解整個劇情。大概都是情情塔塔之類。見識過就夠了。

tango 表演,不只有舞蹈,還有live band....

還有我睇唔明、聽唔明的劇情....





還有相當sexy 的舞步。可惜舞蹈員的姿色比較一般。



放 break 時有打鼓表演。






完場前的總動員表演



完場離開時,Cafe Totoni 還是人山人海



乘地鐵回hostel,得跑著走,怕趕不上9:45pm的尾班車。可能真是太夜的關係。地鐵站的入閘機都中門大開,不用付錢就可以上車了。

晚上回到hostel,有點肚餓,去廚房找吃的,又遇到正在吃晚餐的日韓mix 阿John。我講笑說我剛花了80 peso 看 tango,今晚冇錢食飯。沒想到他煮了碟芝士炒蛋給我吃,令我感動不已。他說食物都是別的住客留下的,請我吃也沒所謂。我無以為報,想起了大背囊還剩下了一包三個月前智利Valpariso中國餐廳老闆送的即食咸菜,就轉贈給 John。記得當時智利中國餐廳老闆要送我和Tak那一大袋即食咸菜時,我們都有點愕然兼不知所措,不知該怎麼將它處置。我們在香港都未吃過這東西啊! 後來這些咸菜分別成為了我午餐啃麵包時的良伴、晚餐的配菜、長途車的零食、文化交流的話題、還有答謝外國朋友的禮物。不知不覺,這些咸菜成為我們南美之旅一樣很重要的東西,實在要多謝老闆。

第二天繼續一個人的Bunoes Aires 晃蕩之旅。逛公園、行廣場、去博物館打轉、上 Cafe,整天都不用說一句話。





阿根廷狗仔衫




在Lonely Planet介紹的一家餐廳吃久違了的阿根廷牛排。可是,很失望,不好吃,而且那碟牛排真的什麼有沒有,只有一塊牛排,很不enjoy。
















晚上到市中心,打算跟一個在Couch Surfing網站約好的大學年輕女教師在Starbucks見面,居然被放飛機。這已是我第二次被Bunoes Aires的 Couch Surfing member 放飛機了。















Buneos Aires 街頭的輪椅藝術家,用腳趾畫出 La Boca 的七彩小屋。小攤前用西班牙文和英文寫了 " With Your Help I Can Buy Paint ",令我對這位輪椅藝術家產生莫名的感動。是哪位高人幫藝術家寫的呢由於提款卡丟了,信用卡又失靈,我現金不夠,買不起他的畫,只能捐出幾個 coins支持藝術家去買 paint,換來他一聲 “Gracias”

由於被放飛機,一條友到市中心一家歷史悠久的餐廳 Richmoand 吃飯。這家餐廳在市中心,裝修跟Café Totoni同樣有氣派,同樣金碧輝煌,據 說是政客愛到的地方。 只是,這晚的生意實在非常冷清,幾千尺的餐廳就只有三、四枱客人,且都是遊客。政客往哪裡跑了? 餐廳的待應亦只有四個,服務還是挺不錯的。就是我一個人來,order cheap 野,也沒有遭白眼。食物不算很好吃,但未至於貴和難食。實在不知道生意為什麼跟Café Totoni 差那麼遠。恐怕這歷史悠久的餐廳快做不住了。 在這冷清的歷史餐廳吃東西令我很不自在,吃飽就匆匆離開了。


在 Buneos Aires 的最後一晚,當然要坐坐百多年歷史的懷舊地鐵

 

在南美的最後一晚,把一些行裝清理掉。別了,我的爛波鞋。曾經伴我走過十多天的英國之旅和四個半月的南美之旅,現在已殘到不堪入目,是時候休息了; 別了,我的強勁威也鎖。幫我好好的保護了我的大背囊,剛好在回港前一星期壞掉,功成身退; 別了,我在玻利維亞買的精美洗頭水和護髮素。以南美standard來說,呢兩枝0野真的很不錯; 別了,我在智利買的即沖mocha咖啡粉,儘管我經常忘記你的存在,就是記得你也不太捨得沖你來飲,結果留到番香港都未沖完。

在南美洲的最後一天,買了機場巴士車票後,我身上只剩下47 peso。我決定把錢都花在我心愛的阿根廷牛排上。


汲取了之前幾次的教訓,我決定不理會 的介紹,自己在 hostel 附近去找餐廳。Hostel  San Telmo,雅致餐廳多的是。

走了大半天,發覺大多數客人較多的餐廳的牛排也要40 peso以上,惟獨一家是37 peso,裝修挺有格調的。只是餐廳很冷清,沒幾個客人。考慮一會,還是選了37 peso那家餐廳。我總不能把47 peso都花掉在午餐中,總得留一點錢在機場用。

進入餐廳,看了餐牌,牛排是一定要點的‧但我沒有帶水,而餐牌上的飲品都要10 peso 以上,錢不夠哦我問那個外型跟張惠妹有幾分相似的女待應有沒有茶供應,她幫我問老闆,回來後說茶要8 peso。如果買了茶,那我的身家就只剩2 peso,這令我很不踏實。衡量過後,還是不要茶,乾啃牛排算了。





只是,沒想到,半分鐘之後,阿根廷張惠妹竟然送來一杯茶。我說我沒有order茶,她跟我說了一大堆我聽不明的西班牙文。只見看她又擰頭又揮手,我估計她是說那茶是不用錢的,但我不敢肯定。算吧。茶都送來了,真的要付錢也沒法。






等了約10分鐘,份量十足的牛排終於送來了,還搭了幾件薯仔,不似上次那家所謂著名餐廳那麼小家,點牛排就真的只有一件牛排。

用刀切開厚厚的牛排,肉汁都滲了出來,再放入口中,外香內軟,肉味香濃,真是他媽的好吃。邊吃牛排,邊覺得自己好幸福。我實在愛死了阿根廷的牛排!!

更幸福的是  埋單時終於證實餐廳真的沒有收那杯茶的費用。我趕緊跟阿根廷張惠妹說聲 Gracias,再在赤貧的情況下心甘情願地多付些 tips。我只是個「一去無回頭」的客人,大概這輩子也不會再回來吃午餐。他們真的沒必要送我茶去討好我。這裡的人情味,香港的餐廳該不會有。但卻在這家阿根廷挺高級的餐廳找到。

因為要趕 hostel 的機場 shuttle bus,我早了4小時到機場。時間太早,check-in都未夠鐘。但無所謂,在南美呆了四個多月,早就習慣了等和 hea。



背著大背囊,一個人在機場蹓躂。我看到 Arrival 那邊的廉價機場巴士站,想起四個半月前,我跟Tak 兩個初來報到,找車站找地方 唱 coins的狼狽相 ; 只是四個半月,但感覺像是一個世紀之前。

 

 check-in大堂,我看見有型有款的阿根廷型男挽著小件的hand carry行李,步履輕盈的走過再看見他身後一班祖國同胞,挽著、推著、捧著大件小件的行李,把 check-in大堂的行人通道範圍都佔據。行李還小心用膠袋封好,在上面寫上自己的中文名字,一切都那麼Chinese,難怪老外說 Chinese always prepare。哈人未回香港,已經感到自己跟祖國愈來愈近了。

約好 tak  check-in大堂見面,她遲遲未來,我就先 check-in 再等她,有驚無險之下入閘登機了。回家了。





**************************************************************************
終於都寫完成個南美之旅,寫左年半。總算為今次大旅行作了個交代。

1 則留言: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