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江南style (三) - 杭州.西湖賞楓






從同里回到上海朋友的家中過了一晚,第二天6點鐘起床,一個人到上海的虹橋火車站登上了動車到杭州去。虹橋火車站簡直可以用huge 來形容,大得可以容納幾萬人,跟機場差不多。我到步的時候是晨早,乘客疏落,更加感受到車站的宏大。只是,想由車站的一端走到另一端可真要命,從入口走到的列車的登車口也路途遙遠,起到咁大把鬼咩。


現在已經有高鐵來往上海及杭州,車程大概一小時。不過我不趕時間,故選了較平宜的動車,車程多20分鐘,車費省30元人民幣。其實動車也十分舒適。比起8年前第一次去杭州坐過的民工火車好很多。



火車是新穎了,但杭州的火車站依然很陳舊,很chinese style

為省時間,出發前已訂了青年旅社床位,亦預先在百度地圖找出從火車站到旅店的方法。不過步出火車站還是向一個大嬸買了張杭州地圖。大嬸除了賣地圖,還主動提供教路服務,教我從火車站走五分鐘到醫師乘 Y7旅遊專線到旅館附近的動物園站。如果沒有大嬸教路我是不能找到巴士站的。
8年前第一次去杭州是跟垃圾 local tour 去的,對杭州的印象非常矇糊。今回一個人上路,從公車上繞著西湖看杭州,始感受到杭州的美麗。時值初冬,西湖旁的公路兩旁都種了梧桐樹,很有法國 feel。還未到旅館,我已經急不及待想周圍行周圍影了。

旅舍位於西湖南邊的郊區,環境十分幽靜,附近都是客棧和旅館,食肆商店欠奉。正值旅遊淡季,旅舍客人極少,房間倒有幾個似是來打工的長期住客。我告訴職員我床位的被鋪還未更換,他竟說照用就不可以了,令我 O 了咀‧



安頓床位後到公車站找巴士到西湖去。我打算先遊西湖北部,再上小山看西湖全景,再從西湖北部沿西湖西岸走回旅舍。我拿著地圖在巴士站看站牌資料,吸引了一個年輕人的視線,問我要到哪裡。這位人兄是本地人。他說作為本地人,並不覺得西湖有什麼好看。建議我到新興的「新西湖十景」看。我的旅遊書也介紹了什麼「新西湖十景」,不過感覺較人工化,興趣不大。正盤算怎樣打發這位熱心的本地人時,一個在我旁邊等車的女孩聽到我是香港人後用廣東話問我要到哪裡去。她說她也是遊客,未有行程計劃,想跟我一起遊西湖。見她身光頸靚,跟我這貧賤 style 的 backpacker 毫不搭配,我當時內心的確不太想她跟來,怕唔夾。只是我要坐的巴士到站了,我又可能太早起床的關係,一時想不到拒絕她的理由,糊里糊塗之下就讓她跟了過來。

巴士來得突然,上車後急忙淘硬幣想入錢。只是我還未淘出硬幣,那女孩就放了一張十元人仔進錢箱,幫我付了錢。俾番錢佢,又話唔使。看來我這人情實在要還,很難甩掉她。

這位豪氣女孩 Aimee 是廣西人,高中畢業後一直在東莞打工,現在做銷售工作。還有一位在香港工作的男朋友,廣東話很流利。她一個人從來蘇州遊玩,寄居在蘇州朋友家,順道一個人來杭州玩兩天。她說她去旅行喜歡無定向,也不會預先計劃,行到邊睇到邊。

我們的第一站來到了北部曲院荷風‧







曲院荷風是夏天賞荷花的熱點‧冬天來這裡,本來沒什麼期望‧只是,意外地,竟然在這裡看見了楓樹。








行近曲院荷風的茶居,紅葉更多。如果元朗大棠的那幾棵楓樹都能吸引數以千計的香港人去觀摩,曲院荷風的楓樹足以令香港人瘋狂。已經還有點點日本風情。本來還擔心Aimee 唔0岩玩‧不過佢比我更喜歡拍照,乜都影一餐。我們各自邊行邊影,又互相幫忙拍到此一遊相,總算合拍。











讓我瘋狂的咸亨茶室紅葉。趁Aimee在這裡吃杯麵充飢我就就瘋狂的拍照。










走畢曲院荷風,跟隨 lonely planet 建議的路線,沿北山路上一座小山,到向陽台看西湖全景。Aimee 穿了靴子,又不似愛運動的人,我還擔心她走不來。不過她總算能跟上我的步伐。後來她告訴我她這天本來只打算到星巴克喝喝咖啡賞賞湖,完全沒有想過要走那麼多的路,走得腿都發麻了。看來她選了跟上我這條賊船算是她倒霉了。 



上山前的北山路



上山的路上




只是,到了向陽台,由於天色太差的關係,所謂的西湖全景實在令人失望



勉強看到了西湖中間的白堤



山上的道院















山腳的楓樹




回到西湖邊的山腳。殖民的建築加上法國梧桐樹令這裡充滿異國風情。



還有新人拍婚紗照









冬日西湖,一片淒冷






雖然環境優美,其實好凍。坐唔得來。後來知道這天是當時杭州入冬以來最冷的一天。難怪遊人那麼少。






回到西湖景區,沿白堤經孤島到斷橋殘雪。怎麼這些景區名字都那麼悲情 ?

















































楓樹與柳樹相對,可能是西湖獨有的景緻。怎麼以前都沒有聽說過西湖有紅葉 ? 真的很不錯呀 !!


















大概是賞楓賞得太開心的關係,我和 Aimee一直都沒有吃午餐。她只吃了人個杯麵,我只在景區吃了一客4元的關東煮。從十一點一直走到四點,天快黑了,我們也夠累了,決定到商業街清河坊去找吃的。明天再賞西湖的其他部份吧。




清河坊跟中國其他許許多多的彷古商業街都很相似,冇乜睇頭



比較特別的是打綿胎伯伯。但他在這裡似是表演性質居多。




旅舍位處偏僻,我本來也擔心不知一個人該到哪裡吃晚飯。既然有Aimee 陪,就去吃頓好的。嘗了杭州的名菜東坡肉及叫化雞,一人夾$50。前者跟香港的梅菜扣肉相似,後者雖似廣東的乞兒雞,但沒想像中好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