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那些年的青春偶像們





我終於的起心肝,將屬於我們的那個年代、曾經愛、放在床下底封了塵的MD機和MD碟一次過丟掉。臨丟前把MD碟的曲目拍了下來,期望把收錄在MD裡的歌重新在網DOWNLOAD下來。

MD的年代是我聽廣東歌聽得最多的年代。我MD裡的歌少部份是把自己的CD轉錄成MD、有些是問同學借來CD再轉錄成MD,大部份則是從圖書館借來CD轉錄成MD。在今次這個把MD「修復」MP3的工程中,我發現快被我遺忘的陳曉東的 <結他> 莫名其妙地出現了在我的一隻MD裡。腦海中勾起了不少我初中年代那些年青偶像的歌曲,很想回顧一下我初中年代的那些青春偶像。


有人說80年代是香港樂壇最燦爛的年代。其實在我成長的90年代中後期也很精彩。那是個四大天王跟四大天后仍很活躍、羅文/張國榮/梅豔芳仲在生的年代。除了一批上了神枱的歌手,當年香港還「出產」了一批在中、港、台都有一定知名度的高質素青春偶像。陳曉東是其中一位。其歌藝不算太好,但聲線還算獨特,起碼一聽就會聽得出。歌路都是以情情塔塔為主。 坦白說,當年的陳曉東脂粉味甚濃,加上中間分界MK頭、「懶」可愛的造型,完全不是我那杯茶。當年傳媒經常把他跟謝霆鋒比較。如果問我較喜歡哪一個,我一定會說謝霆鋒。因為陳曉東太無性格。跟人說自己喜歡陳曉東,感覺好似好無性格。唔夠型。

今天回想當年的陳曉東,其實都算是一個難得的偶像之才。身高185m,外表俊朗,家庭背景不俗,唸國際學校,也說得一口流利普通話,而且還會寫歌填詞。只是他紅了幾年之後,因為負面新聞太多,唱片公司執笠,在香港娛樂圈消失了。還以為他的藝人生涯就此玩完。直至前年偶然看到他以全新man爆黑超熟男造型出了新碟so hot,方知道他在大陸拍劇混得不錯,投資大陸房地產更賺了不少。最近他因為閃婚又在出現在香港的報章上。我覺得現在的他比以前吸引太多了。是真正的「高富帥」。如果他以前就是以現在的那個man爆造型出道,說不定我也會成為他的fans

說回他的歌。其實陳曉東除了那堆首首差唔多的情歌外,還有幾首風格較特別的歌我是挺喜歡的。這是他初出道時的<結他>。這首歌其實幾有型,但當年的陳曉東外型太CUTE,跟這有型的歌不太MATCH



<心理遊戲>是他派台成績比較好的一首,我也挺喜歡。這個重本製作的粵語版MV我也是最近才有機會看到,一看就覺得整個MV非常典型,非常「90年代」,而且有埋劇情。最意外的是MV裡竟然出現了當時仲未有人識的陳展鵬做奸角,跟陳曉東因爭女而打起上來。當年這MV相信是想走型格路線。只是,「典型」並不等如「正」。愈是典型愈是「懶有型」的事情,在十多年後的今天看來就更加覺得好笑。大家看過整個MV之後就會明白了。







如果大家覺得 <心理遊戲> 粵語版MV不夠典型,那一定要看 <心理遊戲> 國語版MV。粵語版MV SELL有型,國語版MV卻是SELL陳曉東的「可愛」。那些風扇吹頭橋段、向鏡頭拋眉弄眼或眨眼的冧女LOOK,現在看來真的有點不堪入目。,再不堪入目也好,這的確是我屬於的那個年代。90年代了!! 很想去卡拉OK <心理遊戲> !!



典型的「東東」情歌  - <心有獨鍾>



<劃火柴>是陳曉東經歷一大堆負面新聞後嘗試重新出發的廣東作品,而且由他自己作曲。只是這似乎叫好不叫座。<劃火柴>以後,陳曉東就像火柴般在香港樂壇消失了。



近年的「東東」。Really So hot!!

MAN了的「東東」在2012年的Wyman演唱會唱<水瓶座>。可能太耐冇唱廣東歌,好似唱得有點拘謹和生硬。


謝霆鋒又是另一傳奇偶像歌手。我還記他第一次以歌手身份上台唱歌,就是在903頒獎禮唱他的第一首派台歌 <萬誘引力>。當時我也有在電視上看。剛出道的謝霆鋒走反叛男孩路線,好CHOK好串,「懶有型」上台掟MIC掟結他,還因為串TVB冇音樂節目而被雪藏。又可能太招搖,父母太出名,他就是不太受歡迎,上台經常被噓。但偏偏我有兩個女同學都謝霆鋒一出道就喜歡他。只是因為他當時形象太差,她們都不敢跟別的同學說。後來謝霆鋒的歌唱成績愈做愈好,出了不少HIT歌,漸漸受年青人接納,而且男女同學都會喜歡他。學校的歌唱比賽,男同學不是唱陳弈迅,就是唱謝霆鋒。

在謝霆鋒最當紅的2000年代,我開始聽英文歌,對他中後期的歌不太熟識。不過細佬妹都愛聽,還買了些他的唱片,所以也知道一些。


<壞習慣> - 其實都係普通情歌一首。但唔知點解上晒腦。

<活著VIVA> - K必點

<不要說謊>

我第一張自掏腰包買的廣東話唱片是陳慧琳的 <誰願放手精選17> 雖然我說不上是她的FANS 但這唱片出的時候我剛買了Discman,加上這唱片實在抵買,HMV 都只係賣七十幾蚊,好多歌我都識,所以就買左。那個年代芸芸青春偶像女歌手中,當年的我最喜歡陳慧琳。外型當然吸引,歌也唱得不錯。中文女歌手的唱片,我只買過王菲、許美靜和陳慧琳的唱片。我比較喜歡陳慧琳早期的作品。後期的那些包括 <大日子> 等大熱電子跳舞歌實在太吵耳,聽得人心煩。

當年日播夜播的 <打開天空>,很快就捧紅了陳慧琳和陳曉東。獎門人的改篇VERSION也相當抵死。


KELLY的第一首派台歌<一切很美只因有你>,當年我仲讀緊小學。至今這歌仍是我唱K必點歌。



<誰願放手>



旋律好聽到暈的 <風花雪>。只是當年廣告實在播得太多,有D厭。




另一首我很喜歡的<懦弱>。也是很早期的作品。




相對KELLY,同期的Gi Gi我沒那麼留意。Kelly 是男女同學都會喜歡的,Gi Gi則多是男同學才會喜歡。

Gi Gi的歌曲中我最喜愛的是她甫出道的<愛自己>


<某年仲夏>也是她剛出道的作品,還成為了兒歌,在<閃電傳真機>內播。當年我仲有睇<閃電傳真機><某年仲夏>是我最熟悉的 Gi Gi的作品。


我覺得Gi Gi 唱國語歌好似比較動聽。這是她第一首國語歌 <短髮>


<Today> 跟古巨基的 <友共情> 成了我們那個年代的畢業主題曲。

古巨基究竟算不算青春偶像呢 ? 跟以上的青春偶像歌手相比,他的歌藝是超班的,屬於實力派。但他的CUTE外型也很得女同學們歡心。FANS不比SELL靚仔的陳曉東少。

我很喜歡古巨基於2000年前的歌。比較簡單、清脆,唱腔比較自然。他後期從大陸台灣拍戲回流香港樂壇的作品雖然更HIT,但可能人都是喜歡懷舊,我就是不喜歡。好似太複雜,太浮跨,連唱腔都好似同以前唔同。這些是我比較喜歡的古巨基作品
<我對門匙說>


<好人>


<所謂愛情>


<第二最愛>


<愛與夢飛行>

不少人慨嘆覺得香港失去了張國榮、梅豔芳等巨星之後,再也沒有樂壇巨星了。我覺得更加可悲的是,香港不單止不能再出巨星,香港連陳曉東這類在中港台稍為有影響力的年輕偶像歌手都出唔到。現在香港的少女們都去追韓星去了。2000年後的香港樂壇直到現在都依然是Eason 和容祖兒的天下,缺乏競爭。而不知是近年香港靚仔唔夠,又或是唱片公司無資源, 近年的新進歌手乏善可陳,而且多只局限於香港區內發展,未能打入台灣及內地市場。隨著台灣及內地娛樂業發展逢勃,兩地的「造星」能力已遠勝香港,香港歌手在華語地區的影響力已今非昔比。連林峰都可以拎「亞太區最受歡迎男歌手」,香港的樂壇又有咩野前途可言 ? 看來我們八十後還算幸運,「掹車邊」經歷了香港樂壇最光輝最威水的八、九十年代。明天不見得會更好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