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5日 星期二

一個人的俄羅斯之旅[四] - 學人睇 Ballet + 行博物館行到虛脫


聖彼德堡有看不完的博物館、教堂、皇宮和文化藝術表現。作為博物館控的我在計劃行程時已經未出發,先興奮。我一直很想在歐洲古色古香的歌劇院看齣歌劇或芭蕾舞見識見識。作為不諳藝術的門外漢,俄羅斯絕對是觀賞這些表演是首選。因為可以用affordable 的價錢看到世界級的演出,就算睇唔明,都冇咁肉赤。


咁睇opera 定 ballet 好呢? 我選了ballet。因為俄文我聽唔明。


計劃行程時在莫斯科歌劇院網站看看有什麼表演,發現大部份我感興趣的表演門票已經賣晒。幸好聖彼德堡的老牌歌劇院 Mariinsky Theatre 仍有門票出售,不過選擇不多。既然門票那麼搶手,我也不敢怠慢,在網上買了一場叫 Firebrid 的中午場Ballet Show 的山頂區前排門票。俄羅斯劇院門票種類很多,差不多每個座位都有不同的價錢。我的山頂區前排門票大約是港幣180元,最平宜的門票印象中可以低過港幣$100。

聞說俄羅斯人去劇院看Ballet Show 都會穿得十分隆重。但我今次backpacking,實在不想為了睇一個表演而背上一堆可能只穿一次的衣褲鞋物。後來好像在trip adviser 還是Lonely Planet的網上討論區讀到有人討論在俄羅斯看Ballet Show的衣著問題。有人說雖然部份local 衣著很莊重,但其實casual wear 的觀眾也愈來愈多,甚至有遊客穿牛仔褲。考慮良久,看表演那天我穿了恤衫+黑色短褲+ legging,沒有穿風褸,並多帶了一雙比較斯文又輕身的鞋。不過後來嫌麻煩,我最終還是穿了運動鞋入去。

我在開場前45分鐘就來到劇院,希望可以在表演前參觀一下這座18世紀興建的劇院。劇院有點陳舊,燈光比較昏暗。有不少衣著隆重的本地人一家大細來看,連細路仔都full suit。只是衣著比較casual的人也不少 (但未至於 T -shirt 短褲 / 牛仔褲),我這身「半 casual」 look也不致太異相,只是那雙桃紅色波鞋要保持低調,遮遮掩掩。大多數觀眾入場後都聚在一間偌大的休息室閒聊吃茶點喝咖啡,不過茶點要另外付費的。


圖左上: Mariinsky Theatre 大堂裡有表演廳的模型
圖右上: 在表演廳外等候進場。衣著比較casual的本地人也不少。
圖左下: 等候進場的休息室內
圖右下: 有穿上芭蕾舞裝的小女孩在休息室內跳起舞來。

開場前15分鐘終於可以入表演廳了。表演廳古典味道十足,但比想像中小,開了幾盞大水晶燈感覺還是有點昏暗。我旁邊坐了一個獨自來睇 show 的老伯和一對婆孫。可是百年老劇院的抽風系統也比較陳舊,坐在劇院內其實幾熱幾焗,婆婆的臭汗味也久久不散。我忍得頗辛苦。

演出開始了。短短一場50分鐘的芭蕾舞表演動員了幾十個舞蹈員加一隊古典音樂樂隊,即場拉奏配樂,難怪睇一場show要咁貴。至於芭蕾舞劇的內容,老實說過了幾個月都忘記得七七八八。Anyway,總算見識過了。


表演時不能拍照。這些照片都是謝幕時拍的。

*********************************************************************************
睇 Ballet之前先去了聖彼得堡最大的教堂 St Issac 參觀。St Issac 離地鐵站不近, 嘗試坐巴士去方知道原來聖彼得堡的巴士有英文廣播, 亦有英文字幕提醒乘客落車。早知咁方便就唔買地鐵儲值卡,主力坐巴士啦! 其實聖彼得堡的景點都不太近地鐵站。

教堂十點半開, 但教堂的天台十點就可以上,天台上面可以飽瀏整個聖彼得堡,才RUB 200 。值得一去。


@ St Issac 教堂天台


@ St Issac 教堂。俄羅斯教堂的壯觀程度不下於意大利的。********************************************************************

中午睇完ballet,本來打算坐巴士去市郊的彼得夏宮花園,但此時下起大雨,只好臨時轉陣,留在市內睇教堂同博物館。

回Hostel吃了個簡單午餐後前往 State Russian Museum。出發前都不知道有這家博物館,見佢個名咁勁而且離hostel好近就過來睇睇。點知來到門口竟然要排長龍。排了不久,還下起大雨來,排隊的地方亦無瓨遮頭,令不少衣著高雅但沒有帶雨傘的本地人很狼狽。本來要來博物館就是因為避雨,沒想到來博物館還是要淋雨。好不容易終於輪到我進入博物館,始發現宏大的博物館的售票處小得可憐,只有2個櫃台,難怪明明不那麼多人來參觀卻要排那麼久。

@State Russian Museum

參觀State Russian Museum 後走到法貝熱博物館  (Faberge Museum) 參觀。幾年前香港歷史博物館有過《法貝熱— 俄羅斯宮廷遺珍》,印象難忘,難得 St Peterburg 有個法貝熱博物館當然不能錯誤。這是個比較新派的私人博物館,買票安排亦比較先進,售票大堂有多個櫃位,不用排太久,不過博物館比想像中小,展品沒想像中多,不到一小時已參觀完,有點失望。


@Faberge Museum

最後一天在 St Petersburg ,參觀了俄羅斯之行最重要的博物館冬宮 (Hermitage)。冬宮超大,大陸旅行團亦多。為免排隊,出發前已在網上訂了票。後來發現其實淡季來的話不太需要在網上買票。因為網上訂票的入口有點隱敝,害我在偌大的冬宮外圍走了不少冤枉路。反而如果在博物館未正式開門前在門外用自動售票機買票,再從比較易找的正門進入博物館的話可能比網上買票進入更快捷方便。

本來打算在宏大的冬宮待整天。但我從早上十時逛到兩時之後已經審美疲勞,又累又餓。冬宮的展品超多,可惜缺乏英語鮮說,很難對內裡的展品留下印象。下午兩點,我決定投降,出去找吃的。我的 St Petersburg博物館之旅在快虛脫的情況下結束。


@冬宮 (Hermitage)。光是建築物本身已教人目不暇給。睇埋海量的展品真係睇到傻。


@冬宮 (Hermitage)

@冬宮 (Hermitage)


@冬宮 (Hermitage)。因審美疲勞而快虛脫的我終於從博物館走出來。


圖上: 去冬宮「戰鬥」前的早餐。雖然份量不少,但冬宮實在太厲害,這早餐只四個小時已被消化。
圖下: 本來諗住在聖彼德堡的最後一餐食餐好的,但冬宮「戰鬥」完之後實在太累太餓,求其入左一間中東快餐店食左個飽肚的薯仔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