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9日 星期日

一個人的俄羅斯之旅 [五] - 一個人坐過夜火車



其實我很怕坐長途火車,從來對長途火車都沒有浪漫想像,只有痛苦的回憶,包括令人難以入眠來自廁所的臭味、冗長又難熬的車程、難吃的食物,以及因缺乏睡眠而身心疲憊的夜火車翌日。過往在大陸旅行坐過的夜火車都是那麼難捱的。離開 St Petersburg,本來想坐四小時的高鐵去莫斯科就算,避免坐較便宜的過夜慢車。但計劃行程時發現莫斯科附近的Golden Ring 小鎮很值得一去,如果先去莫斯科再找車去Golden Ring 又比較浪費時間,倒不如直接從St Petersburg坐長途火車去Golden Ring ,在Golden Ring待兩天才去莫斯科。

為避免售票員時有語言障礙,出發前已在Russia Railway的官方網頁訂好了所有火車票。俄羅斯火車票票價系統複雜,不同日子的不同班次列車會有不同價格。不知為何,我打算從 St Petersburg 到Golden Ring的古鎮Vladimir 的那天車票比其他日子貴一倍,已經挑了當晚最便宜的Second class了,票價也要港幣七百多元,實不便宜。但行程太緊密,而且坐這班車對我來說實在最方便快捷,所以決定豪一次,七百多元就七百多元吧。

誤當商場是火車站
從hostel 坐地鐵到火車站,在地鐵站售價處用身體語言退掉了 St Petersburg的地鐵儲值票,步出地鐵站,面對一堆俄文,都不知道火車站究竟在哪裡,只知火車站應該不遠。行了幾步,見不遠處有座大型現代化建築,以為這是類似中港城那種商場+火車站的混合體,便朝這座建築物進發。走入這座建築物才知真的擺了烏龍,這座只是商場而已,不是火車站。那火車站在哪呢? 此時見不遠處有幾個大陸人拖著行李走向我剛才出來的地鐵站出口的另一邊,於是我跟著同胞去,找到了真正的火車站。



圖左上: 被我誤會是火車站的商場
圖右上: 真正的火車站,冇乜位俾人坐
圖左下: 火車站的列車電子資料牌竟然有中文,厲害了我的國!!
圖右下: 整個俄羅斯之旅我跟俄仔最近的距離

我想我應該誤打誤撞之下坐上了一架比較高級的列車。因為排隊等上車的旅客都比較身光頸靚,而且列車有穿著整齊制服的陸上小姐 (下稱陸姐) 笑容可掬地幫乘客登記,實為俄羅斯少見。


找到了我訂的female cabin,明明是四人床位,但我來到時坐了六個人。原來呢度送人上車係可以上到入車箱內。火車快開動時,其中兩個人就走了。

同卡有兩個中女是一伙的,再加一個單身女子。她們上車後不久就用俄文低聲交談了。我也想嘗試跟她們交談,畢竟車程漫長,也想來個港俄交流。終於,機會來了。陸姐走來跟我們講了一堆俄文。同卡的單身女子見我一臉迷茫,用英文跟我說我地張車票包埋晚餐,陸姐問我地想食咩野。有雞有魚。我問大家都選了什麼,她說大家都選了食雞,於是我就跟大隊食雞。我見單身女子的英文似乎不錯,於是問她要坐火車去哪裡,從而嘗試打開話匣子,她說了個我聽不懂的地方名,再問我要去哪裡,我說Vladimir,然後同卡的另外兩位中女笑一笑 (後來才知道她們都是去Vladimir),然後她們三個繼續用俄文交談,然後我又再被孤立了。

港俄交流活動就此結束。


圖左上: 車上聲稱有WIFI,不過唔係好收到
圖右上 : 正值初夏,很晚才天黑,窗外一直都有不俗的景色
圖左下: 晚餐有一pat 忌廉醬撈飯、雞肉漢堡扖、牛油、麵包,食完只有五成飽
圖右下: 火車的臥鋪,感覺比大陸的臥鋪寬闊一點,床頭燈也真的能打開

俄羅斯時間四點半,火車到達Vladimir了。我要在火車站等到6點坐頭班車去小鎮 Suzdal。幸好5月的俄羅斯日照已經很長。下車時天已亮,不然我一個人深宵中在陌生的火車站等車都有D 淆底。



圖左及右上 : 凌晨四點半一個人在Vladimir。沒遇到怪人,沒想像中危險。

圖右下: 終於熬到六點可以去坐巴士。Google Map 顯示巴士站就在火車站對面,以為會好易搵,沒想到巴士站的售票處及登車處竟然是在一幢貌似停車場的建築物的上層而不在地面。要不是我在動身前往巴士站前上網睇到背包客棧有人share怎樣前往這個難找的巴士站恐怕不諳俄語的我真的會找不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