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1日 星期五

背包遊高加索 [十一] - 友善的悲情國度亞美尼亞

離開了風光如畫的 Georgia 山區,我往高加索另一小國亞美尼亞進發。計劃行程時其實對亞美尼亞沒什認識及期望,只知她是第一個基督教國家,經歷過種族滅絶大屠殺,擁有不少歷悠久的修道院,順道一去無壞。但就在我出發前不久,區家麟在他的網誌發佈了幾篇關於亞美尼亞的歷史及20184月獲得成功的和平革命,令我對這個小國認急增,還因此增添了幾分期待,很想去感受一下人家革命成功的喜悅。

從格魯吉亞入境亞美尼亞

我們一早從 Georgia 的 Juta Valley 包車前往Kazebgi,再即時轉乘開往首都Tbilisi 的 van仔,到達Tbilisi 已經中午。在巴士站買左個Kebab充飢兼,用身體語言示意要分兩份包裝,友善的店員Get到之後誇張地重覆我們的動作。我們在巴士站找不到去亞美尼首都 Yerevan 的車,跑了幾個巴士站,最後轉地鐵到Avlavari 地鐵站附近的公園找到了往Yerevan 的 Shared Taxi。當時已經下午兩三點。由於車程需要5-6小時,我們連午餐都冇食,搵到車去亞美尼亞就直接上車,只在車上食麵包充飢。之前在Georgia 坐的長途車都又熱又迫又窄,好彩呢架 shared taxi 比較人道,不加位不超載仲有冷氣 (不過上高速時會關掉)。

圖左上: 來往兩國首都的Shared Taxi
圖右上 : 亞美尼亞的入境關卡。由於人和車都不多,過關很快很順利。等其他乘客過關期間還可以優閒拍照。同車一位少年乘客見我們一副遊客樣,跟我們說了句 Welcome to Armenia. 


Yerevan 必用的  “Yandex Go” Call 車 Apps

黃昏時間來到亞美尼亞邊境。由於過關的人及車輛不多,邊境規模不大,只有兩三個counter。我們很快就過了關。但同車一位疑似水貨客行李較多,檢查了很久。後來她向其他乘客說因為一個金屬心口針害她過關搞咗咁耐。在等她的空檔,我們趁機在邊境將洗剩的少量格魯吉亞貨幣兌換成亞美尼亞幣,並買了Data Card。雖然在邊境做這些可能被當水魚,但晚上當我們抵達Yerevan後 Data Card 發揮了重要作用。因為這架Shared Taxi 居然停在一個高速公路旁沒有交通工具的停車場,附近沒有公車站亦沒有的士。一個叔叔走來提醒我們經隊道過對面馬路等車較容易,那邊才是返回市中心的方向。我們過了對面馬路,再用了一個月前我為了去俄羅斯而 download 的 Call 車 Apps  “Yandex Go” 嘗試 Call 車去 hostel。此 Apps 在俄羅斯、Georgia 及亞美尼亞通行,但我之前一直未用過。我們兩個連Uber都未 call 過的大鄉里人生第一次用 Call車Apps估唔到係發生喺亞美尼亞。由於“Yandex Go” 實在太方便,明碼實價兼解決言語不通的問題,加上亞美尼亞 call 車實在太便宜,最遠去機場車費都只是HKD$20左右,結果我同 Tak 在Yerevan市中心無再坐過Van 仔,次次都係 call車。

 

不夜城Yerevan

來到hostel已是晚上十點左。本來諗住咁夜,出面D收晒。同房一個香女生卻說不用擔心,一定有餐開,還提跟她今晚一起去當時於 Trip.com 最高的餐 Lavash Restaurant Yerevan 食餐好。香女生因為一個人來旅行,一直想去食大餐但苦無機會。我也實在是肚餓,樂意奉陪。

從我hostel 轉個彎就出到燈火通明的市中心。當日是星二,一般的歐城市星二晚上都係靜英英。但Yerevan二晚上卻熱如平安夜的尖沙咀,食肆及酒吧門外都聚滿年青人。我Yerevan逗留的四個晚上,市中心的街上都是歌,夜夜笙歌。除了食肆酒吧,就連一般的生商店如超市場、手機店都營到凌晨時份。

難度大家仍2018年革成功的歡之中?


Yerevan @ Night ,每晚都熱鬧如 Saturday Night


@Lavash Restaurant Yerevan,香港普通餐廳價錢但有高級的環境及食物享受,連待應不論男女都係 model 咁款來到亞美尼亞時已經接近旅程尾升,洗錢較疏爽,於是機乎每天都來吃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