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

浪蕩/放遂/電波

最近逛書店,發覺「浪蕩」、「放遂」等字眼似乎被香港書商濫用了。看過一本叫<浪蕩印度>的,打書釘時又看過一本叫<再度放遂>的,但恕我直言,我實在感受不到書中主角有幾浪蕩有幾放遂。最頂癮的是無線那套柴娃娃的<電波聖火令>,幾位身光頸靚的主角又唔夠電波又搵唔到聖火,可觀性甚低。


對我而言,配得上「浪蕩」、「放遂」、「電波」等字眼的香港旅人是倫文標先生。倫文標可能係香港backpacker的始祖。早於一九七八年在美國大學畢業以後便揹起大背囊,經南美、歐洲、中東、中亞細亞等地回香港,沿途為省食宿費,靠當地華人飯店老板或當地新認識的朋友接濟。有時運氣不佳,沒碰上可以接濟的人更會大膽訓街,十分電波。


最近在網上聽到倫文標先生的訪問,他說七八年作過第一次長途旅行回港以後對浪蕩式旅行不能自拔。眼見一些同好因為找到了前途好福利高的工作,最後不忍心放棄工作而放棄旅行,當年身為大學畢業生的他決定只會在香港找一些前途福利不太好的工作,好讓自己每工作兩三年便辭去工作去旅行。過去二十年,倫文標有三份二時間在香港工作儲錢,其餘三份一時間都離開香港作數以年計的深度旅行。二十年來他已去過五次長途旅行了。現在定居美國的他坦然年紀大了,不能再像以往般訓街浪蕩,那些 "今日唔知今晚訓邊"的日子已不可再。而由於要為退休生活打算,也不可再經常出行。不過他依然堅守SIMPLE TRAVEL的宗旨,不要吃喝玩樂,繼續住青年旅社。


像倫文標這種浪人生活的確是我嚮往的。他不會有很高的成就,但他的人生閱歷,一定比很多人多。我現在也沒有一份人工高福利好的工作,相信也沒本事找得到。要我放棄工作去旅行我是不會不捨得的。只是,作為家中的長女,我得背上家庭責任。要拋下父母到外國浪蕩幾年實在不是易事。況且,我也未必有本事學人浪蕩。能夠在大學畢業之後到澳洲WORKING HOLIDAY,踏入社會以後每年去兩三次十日左右的旅行已很不錯了。我要知足。


BY THE WAY,我的澳洲闖蕩之旅遊記大致完成了,只差一些錯別字未修好。或者「闖蕩」這字眼也有點誇張。畢竟到澳洲這個先進文明、語言又通的國家WORKING HOLIDAY其實不難,最難的應該是出發前說服自己放下香港的一切出去闖。我想,真正有耐性看畢我那四十多篇澳洲遊記的人就只有我和我的戰友TAK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