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Family Trip 東京秋葉之旅 (一) 出發 + 國營昭和公園


從黃山之旅回香港不夠24小時我又要飛了,今次是跟家人到東京的Family trip。這次Family Trip是一次真真正正的Family Trip,因為連好少跟我地去旅行的弟都一齊去。對上一次的真.Family Trip大概是十幾廿年前一家人去海洋公園了。


這次Family Trip的起源是七月從澳洲working holiday回來的弟弟曾豪言要請爸爸媽媽去日本玩 (後來證實係吹水) ; 加上今年當了空姐的妹妹打算過年前就辭職,趁仲有得買職員特價機票,要來一個Family trip,去遠一點的東京看紅葉。不過訂了住宿後她才發現要一家五口用職員特價機票同機來回日本原來是 mission impossible。因為職員特價機票只是在有吉位時才能用,而東京的機位通常很緊張 ; 二來她新入職,而職員特價機票是資深員工優先,機會更渺茫。我提議改為番大陸,因為去大陸D機位冇咁緊張,但細妹同未去過日本的阿媽都唔想番大陸。最後還是決定照去東京,只是由買特價機票改為坐廉航Vanilla Airlines

有職責冇地位的苦命導遊
東京唔係我話去的。不過最落力話要去果個人 (即係我細妹)訂左住宿之後就冇理過個行程。Plan行程的職責又落對東京沒有太大興趣的我身上。出發前我感到十分不踏實,甚至有點忐忑不安。畢竟自己去旅行或同朋友去旅行跟帶家人去旅行是兩回事。自己去旅行,不用跟任何人交代,想去邊就去邊,想食乜就食乜,行錯路坐錯車都沒有人怪你 ; 跟朋友去旅行,就算行程由我plan,但我的旅伴一般自理能力較高,不用我操心; 可是這次,我要帶著完全不懂外語、對東京零認識的爸媽; 還有對行程只「出席」不「出力」的弟妹,團友太「廢」,令我這個有職責冇地位的苦導遊感到前所未有的壓力,比去年到言語不通的伊朗旅行更令我拗底。光是要搞清楚東京那個複雜如十個蜘蛛網重疊在一起的地鐵圖跟JR圖、五花八門的乜乜物物巴士pass地鐵pass等資料已令我頭昏腦漲了幾個weekend

出發篇
我們坐121日零晨兩點的飛機去東京。121日是星期二,即是說我們1130日星期一可以照上班,但晚上就得去機場了。不過光是要讓爸媽搞清楚這一點就令我哭笑不得,說了幾個星期我媽才了解她是星期一晚上出發,不是星期二晚上

出發那天我請了假沒有上班。弟弟因為老細夜晚請食 buffet 唔想蝕,上班後不再回家,晚上直接去機場會合我們。可是他出門時發現他的手機尿袋和皮帶都被我媽塞進行李堆中不為人知的地方,大發脾氣。打電話問我媽,但我冇帶電話。一向燥底兼爛口的弟弟邊在行李堆中搵野邊連環爆粗了半小時,我和妹妹兩個都被他的粗口嘈醒。聽著他彷如rapper般把一口流利的粗口non-stop咁RAP出來,我和妹妹邊「食花生」邊幸災樂禍地狂笑,笑得眼淚都流出來。

下午我媽收工回家吃飯後,我們忙著把一家五口的行李壓縮再收入四個喼。為了省時間,晚上決定出街食。點知我們點的一條烤魚等了半個小時都冇來。由於成家人仲要番屋企沖涼執野,條烤魚要打包番屋企做沖涼後的「宵夜」。

晚上十點出發去機場,來到機場先知班機要delay至2:50am,仲未有得 check in。我們今次去東京絕對係「早機去,晚機返。」因為兩點機,去到東京係早上七點; 回程返香港夜晚八點機,凌晨一點到香港。買機票前都擔心年紀接近「登六」的兩老捱唔住,怎知兩老異口同聲說冇問題,上機實瞓到,好似自己好捱得咁。結果,十一點幾在機場等check in 時兩人已經m不約而同地打瞌睡。

入禁區之後已經十二點幾,但仲未知邊個閘口上機,就找了一排對住顯示牌的椅子坐著等。可能因為黃山之旅未抖夠,我在等候期間真的睡著了。小睡片刻後上廁所,發現已經出左閘口號碼,於是帶著大家搬家。奇怪團友們個個冇瞓著,但都冇人發現顯示牌已經出左閘口號碼。我的團友真不可靠。

未試過咁夜仲喺機場禁區。零晨兩點幾的機場已經冇乜人,清潔工人都開始出來打掃。好似已經冇乜飛機升降,彷彿只有我們這班機的人。

2:30AM,終於可以上機了。汲取了上次坐PEACH夜機去大阪完全瞓唔到的經驗,今次我準備了黑超和耳塞上機,起飛後就戴上它們。雖然不能100%阻隔聲音,但對我入睡相當有幫助。可是我忘了還要填入境卡,張卡仲幾麻煩,又要幫兩老填埋。最後因為實在太眼瞓,張D卡俾細妹填晒佢,自己繼續瞓,瞓到口都張開埋都唔知。沒想到今次在機上會瞓得咁好。

朦朦朧朧之間聽到老豆的叫聲,原來係日出了,在機上可以看得很清楚。機師也作出了廣播,提醒大家可以看beautiful sunrise,可是我仍然十分眼瞓,看了幾眼又睡著了。

我待飛機降落前才醒了過來。大家都瞓得好差,只有我瞓得好。也幸好我瞓得到。如果唔係下了機之後就好難帶大家過關食早餐搵地方買pass搵車番市區了。

上午七點來到了東京成田機場terminal 3,這個terminal 看來比較簡陋,似乎只是serve 廉航。我和妹妹分成兩組,分別帶領不諳英語的兩老過入境關口 ; 來到海關行李檢查處,刻意叫齊一家人一齊過。那個海關關員見我們一家人來都沒有留難我們,只是象徵式翻翻我們的護照,笑笑口問我們要到哪裡玩就放我們走了,我們的行李他碰都沒有碰。如果我們續個續個去過關,我怕樣貌比較可疑的老豆和弟弟會有排搞。

出左禁區就係food court。大家都咁眼瞓,係時間食D野醒醒神。可幸這terminal 3的食肆不算昂貴。其中又以一家食烏冬的店最受歡迎,要排隊買。我們一口氣點5個烏冬,又雞同鴨講,花了不少時間。


食飽後又要帶大家去買pass同搵車。Terminal 3 乜都冇。所有野都係要行去5百米以外的terminal 2搵。步出terminal 3,感到一股寒氣,終於有腳踏實地來到東京的感覺。這五百米的路設計像運動場跑道,很有趣。

來到terminal 2,著不諳英語三人組 (兩老+弟弟)坐下休息,我和妹妹去買pass。為了今次東京trip我們每人要買兩張pass,一張是JR關東pass8300 yen,旅程頭三日遠行用; 第二張是地鐵三日pass Skyliner單程車票pass,尾三日在東京市內+回機場時用,3500yen。買skyliner pass時我跟女職員說英文,但她一直用普通話回答我。似乎來中國的遊客實在太多,連車票職員都要操普通話了。

買好晒Pass,細佬買埋電話卡,我們一行五人又再浩浩蕩蕩往我們東京的「屋企」出發。因為買左關東JR pass,我們可以坐最貴最快的N’EX 火車從機場去新宿。不過成田機場實在是遠,快極都要個半鐘。雖然七點幾落機,但我地上到N’EX已經九點幾了。去到新宿都11點幾。

雖然成晚無覺好瞓,不過「好奇寶寶」(即係我老豆)對車窗外的景物十分好奇,捨不得睡。曾揚言不准我們嫁日本人同印度阿差的老豆身平最憎日本仔。但今次佢竟然肯跟我們一齊來東京。至於我跟其他團友好快已經撐不住,集體在舒適安靜的N’ex列車上昏睡。




我們在東京的「屋企」位於地鐵大江戶線的「西新宿五丁目」站。坐N’ex到了新宿JR站後還得帶著行李轉地鐵。在往後的旅程中,我們差不多每天都要經過新宿JR站。我覺得能夠搞得懂這個站的人絕對是天才。因為這是我見過最複雜最難明的車站。幸好這次我們很快就找到往地鐵大江戶線的出路,順利地把一家人帶到了「西新宿五丁目」。

我們今次在東京住的是an b&b的民宿,入住時不用跟屋主見面,自行在大廈的信箱領房間的鎖匙開門就是了。這個「屋企」位於新宿的辦公室地帶,商廈林立,感覺似香港的金鐘或中環,對面是西新宿中央公園,附近有好多快餐店、便利店,甚至有超市和藥妝店,離地鐵幾分鐘路程,離JR 15-20分鐘路程,位置是無可挑剔了。「屋企」本身也很新很乾淨,又有公園景露台,廁所仲要係百貨公司那些多功能廁所,廁所板暖笠笠,又可以噴水洗pat pat。缺點是這個家對五個人來說有點小,沖涼的水不夠勁,但因為廁所有暖氣,所以問題不大。



我們在東京的「屋企」。屋企人在哪裡,屋企就在那裡。

「屋企」露台的公園view

雖然大家仲係有D眼瞓,不過就快一點了,東京四點就日落,時間無多,在「屋企」放低行李就向第一個景點 - 國營昭和公園出發。

東京的火車地鐵系統太複雜,月台又多,我出發前下載了日本YahooY!乘換案內app,可以準確列出從AB的坐車方法和列車到達時間,連月台號都有,十分方便,省了不少搵路時間。

國營昭和公園

兩點左右到達國營昭和公園,門口有間便利店有熱食賣,於是我們先在便利店吃點東西作午餐。便利店外湖光秋色,食野都特別心神怡,幾眼瞓都醒晒。


便利店外的湖光秋色



時間有限,食飽飯就帶大家往公園最有名的銀杏並木出發。

似乎我們來得有點遲了。銀杏已經落了一半,沒想像中壯觀,但仍然壯觀。我們拍照時又遇到一個龍友帶著一個鬼妹model來拍照,好的位置的被他們佔著。




Chok @國營昭和公園


男人的浪漫@國營昭和公園








在銀杏並木拍過夠之後我們向紅葉出發。雖然銀杏已經凋落,但楓樹開得正盛,連最憎日本仔的老豆都讚嘆這裡美得像童話世界。











老豆個pose就似迫地鐵時扶著扶手的麻甩佬














看畢紅葉才四點,天都快黑了,公園也快關門。我們待到公園差不多關門才走,依依不捨,也意猶未盡。公園的大部份地方都冇時間去哦!

JR回到新宿市天已全黑,弟弟妹妹要去shopping,不過大家都累了,不在狀態,加上明天要去富士山,又得早起床,故不久就決定回屋企附近的すき家 (名唔識讀,我地叫佢「乜乜家」) 食牛肉飯作晚餐,再到便利店買些生果、零食及明天的早餐就番屋企。未夠十點,全家人已經熄燈瞓覺。只是瞓到半夜,大家都被老豆的鼻鼾聲嘈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