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懷念 George Michael最帥的那個年代


1985年在北京演出的 George Michael,charm 到我目瞪口呆


本來諗住假期整理一下花蓮同緬甸之旅的照片及遊記。不過尋日行完山忽然從手機得知 George Michael 離世的消息,大感錯愕,假日活動就變成了不停 you tube 那些年的 George Michael。

在我開始聽英文歌的90年代後期,George Michael  依然活躍樂壇,只是報紙上關於他的報導都不是什麼好消息,要不就是一些私生活不檢點的醜聞,要不就是毒品問題。我那時對他的印象只是個「有點怪雞的過氣基佬歌手」。直至看到 < Last Christmas> 的 MV,驚訝地發現21歲的 George Michael 竟然靚仔得咁交關,仲要咁後生就寫出那麼動人的情歌,不得不對這位「有點怪雞的過氣基佬歌手」刮目相看,亦不禁慨嘆當年的超級無敵才華靚仔為什麼會淪落到要沉淪毒海、公廁「覓食」。作為一個膚淺的女樂迷,如果我是80年代的少女,在不知道他是 Gay 的情況下,我一定跟當年的萬千少女一樣,被 George Michael 俘虜。

 < Last Christmas> 中的深情 George Michael



可能是 George Michael 最成功的一曲 <Careless Whisper>,當年 hit 到被改編成三首廣東歌。我其實麻麻地呢首歌,但呢個 MV拍得 George Michael 好靚仔。而且,原來 George Michael 寫這首歌時只是個17歲的「死 o靚仔」,不得不令人佩服。 


早陣子跟一個90後的朋友聊天,她說很多人對自己成長的早一個年代有一種情意結,認為自己錯過的年代才是最好的年代。像他們90後會為自己錯過了 Beyond、鄧麗君、梅豔芳、張國榮等活躍的八九十年代而惋惜,而我們80後可能會認為七八十年代才是最好的年代。我不肯定自己是不是有這種對上一代的迷戀,但不得不承認產自七八十年代的 Star 比今天的 artist 更難能可貴。像 George Michael 這種顏值才華俱備的實力偶像歌手,當今世上還有幾人 ? 

<蘋果日報>在HMV訪問了店內一些年輕人,發現他們大都不認識 George Michael。 剛讀到這個令我有點難過,畢竟 George Michael 曾經是那麼厲害,可年輕人竟然不知道他。後來想深一層,這其實沒什麼奇怪,因為90後們連四大天王都不太認識,他們又怎會懂誰是 George Michael? 然後我不禁覺得自己其實有點老。

延伸閱讀 : 
BBC有關 George Michael 的樂隊 Wham!於1985年成為第一支在中國演出的歐美樂隊的回顧 When China woke up to Wham!


這是關於Wham! 於1985年在北京及廣州演出的紀錄片。無論是1985年年輕俊朗的 Wham! 還是1985的剛改革開放的中國都已成歷史。影片中的中國彷如隔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