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

薯粉的失落

「要是沒有意外,今天應該是有史以來,第一次有大批市民會為了一場其實從來和他們沒有多大關係的特首選戰而惋惜、而慨嘆,甚而流淚悲憤的日子。這種人當然就是大家口中的「薯粉」」摘自梁文道 - <樹欲靜而風不止>

世事都被才子梁文道猜透。自從326特首選戰閉幕之後,我這個跟特首選戰從來都沒多大關係的  small potato 真的失落了好幾天。沮喪之情不下於927佔中事件。「一國兩際、港人治港」這動聽的謊言經過今次選舉之後已徹底顯露。梁文道這篇文章,完全說中了我的心事。 難道他也是「薯粉」?

所謂希望愈大,失望愈大。特首選戰開始前,我本來真的對此不太關心,對薯片叔叔的印象也只是個飲吓咖啡、睇吓法國電影的「離地中產」,只是近年似乎比較講多D人話。都怪薯片叔叔和他的世界級公關團隊搞選戰搞得那麼出色又認真,把這場選舉弄得好像全民參與似的。這段時間,相信不少像我一樣稍為關心香港、厭倦社會上徒勞無功的鬥爭的淺藍或淺黃一族都被他們的選舉攻勢所打動,不知不覺中成為了「薯粉」。瀏覽薯片叔叔的Facebook是一件賞心悅目的樂事。他的Facebook post video 貼地又打動人心。看薯片叔叔在社區中跟民眾互動、每次落區都受到大批熱情的市民擁護及支持也是一件樂事。因為很久都沒有看過那麼多香港人可以一起笑。香港好似好耐都冇一件開心事。香港亦從來都沒有出現過這麼廣受市民歡迎的政治人物。薯片叔叔的出現,令香港突然變得很有正易量,很有希望。什麼831框架、23條立法都算了,反正都知道爭來都冇用。我們要的,只是一個可以講吓人話、可以企喺香港人一邊、可以「如實向中央反映香港人意見」、正正常常、不要搞風搞雨的特首,就算能回到曾蔭權時代已經很不錯了。「薯粉」只是一班要求卑微、識妥協、很現實的香港人。

可是,阿爺就係咁都唔俾。

然而最令我失望的並不是阿爺,而是那班手握選票、以自己利益行先、出賣香港人的建制派選委。大家都是香港人,大家都應該明白香港人想要什麼、不想要什麼。但只要阿爺吹雞大家就自動歸邊,沒有半點歉疚,還可以歡呼雀躍,令人心寒。承如彭定康所說,「我感到憂慮的,不是香港的自主權會被北京剝奪,而是這項權利會一點一滴地斷送在香港某些人手裡。」人總是自私的。薯片叔叔和他的團體期望能以民意打動這些唯利是圖的選委的美夢從一開始就注定會落空。我們這些薯粉,只能怪自己太天真。

多謝胡官、薯片叔叔還有他們的團隊們俾左個機會香港人做一場短暫的美夢。


前政治助理羅永聰撐薯片叔叔的宣傳片。誠懇而真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