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2日 星期三

背包遊高加索 [十二] - Garni Gorge六角柱岩石群、Geghard修道院 + 兩次順風車


第一天在亞美尼亞自由行,因為尋晚到步時找不到外國人可用的ATM,今朝一早要先解決錢的問題。尋晚試左幾部都㩒唔到錢,今日再用 Google Map 搵HSBC ATM先㩒到。食過午飯後決定到離市中心不遠的GarniGeghard修道院。亞美尼亞的交通並不完善,包車比較省時方便。但反正時間充裕,我們想貼地一點坐交通工具。我們先用 Yandex Taxi Apps打的到Masiv MarketMercedes Benz店,再找前往Garni Van 仔。的士有開蓬巧能,怎料司機一開就落雨,對我們尷尬地笑。轉乘前往Garni Van 仔,Van仔比我們在Georgia 坐過的還要擠迫及小型,而且竟然有「企位」,比我們遲上車的三母女要企。不過車上的乘客挺守望相助的。三母女的媽媽把自己的小孩交給車上其他婦女,讓小孩坐在陌生人的大腿上,甚至有乘客幫她提行李。這情況我們在Georgia 都沒有遇到。

Van仔半小時後來到Garni,我們步行到Garni 的古蹟入口。但我們不是要來看裡面的城牆及神殿,因為入場要收費。我們要去古蹟入口旁邊的小路,找六角柱岩石群。這是一個開發中的景點,沿路也沒有指示,得靠mapsme 找路。我們循碎石小徑來到了前往峽谷底的泥頭車路,車路上不時有泥頭車駛過,六角柱岩石群就在峽谷底,附近正在大興土木,似乎當地政府打算發展六角柱岩石群的旅遊配套。

遊畢六角柱岩石群,我們循原路走回峽谷頂。剛才是下坡路,走起來尚算興鬆。但回程要上一段大斜路,加上路經的泥頭車掀起了風沙,走起上來的確不太好受。戰友Tak 提出不如試吓截順風車上山。我已經好多年無試過去旅行截順風車,有D猶豫。但我還未來得及反應,佢已經伸手截停一架迎面而來的泥頭車,而泥頭車竟然真的停了下來爽快讓我們上車,過程順利得有點不可思議。我地成世人都未坐過呢種疑似蘇聯製鐵皮泥頭車。車內其實比車外更熱,路也顛簸,不過車程很短,不覺辛苦,只覺有趣。

泥頭車上的工人似乎對於載到我地兩個遊客好高興,不忘外車外工友炫耀。


坐泥頭車回到Garni 的古蹟入口,我們找了一架的士去4公里以外的另一景點Geghard修道院。修道院沒有交通工具到達。上車後才發現司機疑似有柏金遜,一路揸車一路手震,幸車速不快,路上的車也不多才平安到埗。來到修道院,司機提出我們可以包他的車回 Yerevan,他可以在修道院等我們一小時。我們不想破費包車,加上司機手震令人擔心,所以沒有應承他,參觀完再想辦法回Yerevan


古色古香的Geghard修道院最特別的是建在洞穴之中,早於4世紀建成,現為世界文化遺產。參觀期間,一個帶點害羞的少女問我是不是韓國人。我說不是,我來自香港。少女的表情讓我覺得她其實不知道香港是什麼地方,但她還是要跟我selfie,還興奮得有點手震,影完仲跟我用韓文說多謝。似乎韓流的威力,已滲透到亞美尼亞。

 





大概參觀了一小時之後,我們想找車離開。但當時修道院附近沒有的士,最近的小巴站已經是4公里以外、剛才我們坐的士過來的Garni。反正沿路風景不錯,天氣也不算太熱,我們就走路去小巴站。或者行行吓會有的士。

走了3公里,快到巴士站,忽然有私家車停在我們身邊。問車上的人回 Yerevan的小巴在哪裡,他們索性打開車門讓我們上車。當時車上已經有4個年輕人,加上我們兩個是有點擠迫。但見他們十分熱情友善,直覺覺得不似壞人,也就沒有多想,擠進了他們的車。

4位年輕人雖然都不諳英語,但可能亞美尼亞的遊客實在不多,他們對我們的出現表現得相當興奮,還在一間士多外停車買麵包同雪糕請我地食,又打電話給親戚朋友告訴他們有亞洲人在他們的車上。透過手機的google translate加身體語言,好不容易知道他們4人是朋友,其中2人是學生,趁假期一起去Geghard一帶旅行。他們吃力地講出僅有的對香港的認識  (包括 Bruce Lee, Jacky Chan, Ip Man), 我也向他們展示亞美尼亞2018年革命的照片,他們看到後更興奮。原來其中一人正正因為那場革命而坐了一年監。但他們對革命成功很高興,亦很滿意帶領他們革命成真的新總理。

他們一直把我們載到了hostel門口。臨走前還送我們一條他們在Geghard買的烤魚和相信是十人份量的麵包。我們都不好意思要,但盛情難卻,只好收下。趁條魚仲熱,回到hostel就把魚吃掉。魚有魚味,更有人情味。沒想到我和Tak 兩個中女居然一日坐兩次順風車,仲食埋人地條魚。

 


右下: 在hostel 享受阿美尼亞朋友送贈的烤魚

吃過烤魚,時間尚早,就跟 Tak 出去散散步。期間剛才坐順風車認識的「革命朋友」在facebook邀請我出去飲野。雖然幾位朋友十分熱情,但溝通實在困難,難以進行有內容的文化交流,只好婉拒他們的好意,靜靜地享受在Yerevan市中心的晚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