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6日 星期日

愛姜濤,可能因為香港仆街太多

 


繼12 月阿根廷勇奪世界盃之後,我又經歷多一個心情亢奮、無心睡眠的晚上。今日雖然風和日麗,但實在無乜精神,什麼地方也不想去,只想好好沉澱一下思緒,寫一下大概無人想睇但我又好想寫的對姜濤演唱會及姜濤的一些感受。

1. 「If you can’t beat them, join them 」的「前夫」們
兩星期前睇教主演唱會,男女比例可能達0.5比9.5。我以為姜濤開show 男女比例相若,意外地入場嘅男士比想像的多,比例可能有2比8。而且不少男士更是身體力行陪老婆追星,有的擠在女人堆中陪老婆排隊follow IG 拎應援,有的一起穿上姜濤Fan Club tee 來睇show, 有的更是陪老婆一起派應援。最落力的一位男士更設置了即影即有相機及printer ,為在場姜糖免費印製照片。有「前夫」陪同的姜糖真幸福。

2. 姜糖泛濫的愛
430姜濤誕已感受過一次姜糖驚人的組織力及號召力,演唱會更不用說。我仍在為怎樣處理昨日收集的那一大堆由不同姜糖派發的免費姜濤應援物煩惱。我雖喜歡姜濤,但對比出錢出力支持偶像的她們,我實在愛得不夠深。
姜濤haters 多,姜糖的haters 也不少。有時我也受不了每次有人在網上對姜濤作出批評都會出現海量姜糖留言力撐偶像;另一邊廂,每次有人讚姜濤又會有海量姜糖留言多謝讚姜濤的人。但想深一層,這些人生經驗豐富又有錢的姐姐糖姨姨糖為什麼對姜濤如此溺愛?難道只是因為姜濤靚仔純真可愛孝順咁簡單?

3. 演唱會目不暇給的舞蹈表演
姜濤經歷一月一日叱咤頒獎禮災難級的演出才半年就要辦一個大型演唱會,作為姜糖的我都有一絲懷疑姜濤能否駕馭。但我低估了他。我沒有想過姜濤的演唱會可以如此精彩。不是說姜濤歌精舞勁無懈可擊,而是整個演唱會無論在舞蹈編排、dancer 演出、佈置、背景的LED wall都盡見心思,跟傳統演唱會的勁歌熱舞是不同層次,似musical 多過pop music concert。幕後團體為姜濤找來了藝術舞蹈家梅卓燕編排了頭15分鐘的舞蹈表演把這場流行曲演唱會推高了藝術層次。舞蹈員配合舞台上的白布及白色手袖營造演唱會主題「濤」的效果,很優美很artistic 。我尤其喜歡《作品的說話》的編舞,舞蹈員的動作跟歌詞高度配合,尤其一幕他們隨著歌詞變化將身上的白色手袖由本來的浪濤形態一下子變成「孤嬰」,抱著「孤嬰」圍著姜濤跳舞實在是神來之筆;另一段我喜歡的舞蹈表演是《Dummy》。姜濤唱得很穩,加上鮮艷的燈光效及舞蹈員配合歌詞猶如演戲的舞蹈也十分賞心悅目。有姜糖留意到今次演唱會的舞蹈員看來都很fresh 很young, 我也看得出他們有些群舞其實不夠整齊,但他們在舞台上所營造的舞台效果已經足夠好看。坦白說以前睇演唱會從來沒有留意dancer , 但今次姜濤演唱會我看到他們。

4.《我只在乎你》及《我的親愛》
大概冇人會估到呢兩首姜濤出世前嘅舊歌會出現喺姜濤演唱會。前者據聞是送給姜媽(其實我自己最鍾意嘅鄧麗君歌曲都係呢首),後者不知道是不是商業計算。我看過有人將姜濤爆紅現象跟90年代的黎明相提並論,不難估計現在這班姐姐糖姨姨糖那些年可能都是黎明的fans。值得一提的是姜濤唱呢兩首歌時嘅舞台設計都好靚。《我只在乎你》有一塊半透明白布在天花板飄揚,《我的親愛》有燦爛的霓虹燈LED wall, 好繽紛好香港。霓虹燈和90年代的四大天王都是令人懷緬的舊香港美好時光產物。

5.姜濤灣舉燈牌回饋fans
究竟係邊個天才諗到叫姜濤去姜濤灣仿效姜糖舉燈牌20分鐘回饋fans? (係咪姜本人呢?但佢唔似咁醒)。我一直以為mirror 12子Anson Lo 最識講嘢冧fans, 但姜濤呢一招真係勝過千言萬語。

6.與嘉賓互動
姜濤其中一個深受姜糖喜愛的原因是他那裝不出來的傻氣與善良。這個特質在演唱會也體驗到了。尤其頭兩場與嘉賓林海峰和謝安琪張繼聰的互動,那種不知如何招架又口窒窒的反應十分有趣,連姜濤自己都笑言俾頭兩場嘉賓「食住」。第三場輪到平輩Gareth T. 當嘉賓,姜濤由害羞的後輩變成孩子氣的「小學雞」;就連尾場都意外地飛來一隻昆蟲讓觀眾再次見識姜濤不懂修飾的真性情。

5. 愛姜濤,可能因為香港仆街太多
回應為什麼姜濤可以受到(特別是有經濟能力的)姐姐糖姨姨糖溺愛,我認為源自於他的歌和他的善良。好歌和好歌手有很多,但可以打動人心、感染聽眾才是最重要。姜濤剛出道第一年都是唱大路情歌為主,並不亮眼。但自從《蒙著咀說愛你》之後,他開始嘗試不跟市場走,《孤獨病》、《Master Class》 、《鏡中鏡》、《作品的說話》、《Dummy 》及最新的《濤》都是具有深層意義而不易入口,是很冒險的選擇。云云作品中又以《Dear my friend,》及《孤獨病》最打動人心,相信不少有情緒問題或經歷至親離世的人都被這些歌感動過,偏偏廣東歌缺乏這些題材,卻碰巧被姜濤捉住了。這些歌不是別人安排姜濤唱的,而是他自己主動要求要唱的;那為什麼是姜濤而不是別人?我認為是源自姜濤的善良。我相信相由心生。姜濤不是最靚仔,但有一張人畜無害又很innocent 的臉。我由衷覺得他那些能打動人心的歌都是基於善良出發點,並不是商業計算。姨姨糖姐姐糖不是傻的。我自己都沒有想過我會迷上一個曾經讀書唔成又發明星夢嘅死𡃁仔。假如這一切都是姜濤set 的騙局,一切都是他裝出來的,那他的演技真的是世界級了。(但睇過姜濤演戲的觀眾都大概知道他的演技實在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經歷香港這幾年的轉變,我們都知道,香港的仆街實在太多。在這最壞的時代有姜濤的出現,可以說是濁水中的一股清泉,是姜糖面對亂世撐下去的一股力量。

6. 還可以愛姜濤/Mirror 多久?
這是我最擔心又不得不面對的問題。以香港現時的社會局勢及娛樂圈的生態,姜濤或Mirror 會唔會終有一日都會好似陳奕迅或Supper Moment咁要做出令香港樂迷傷心嘅事,離棄香港歌迷? MakerVille 似乎也明白這一點,不推mirror 進入內地市場,反而走更難的路,推出英文歌,上 First Take , 嘗試將Mirror 打入外語市場。我是十分希望Mirror 可以成功的。亦希望haters 可以為香港樂壇著想,就算不支持他們都不要踩一腳。如果Mirror 可以為香港樂壇打開一度新的門,不用被內地市場牽着走,那將是香港樂壇的新希望。

延伸閱讀:「叔叔糖」澳門學者李展鵬以更優美的文筆告訴大家姜濤嘅演唱會有幾好睇: https://www.facebook.com/508233929/posts/10160483182693930/?mibextid=rS40aB7S9Ucbxw6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