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做得到不等如做到好

早陣子讀過一篇文章,作者說自己一直都抱著過客的心態看待自己的工作,所以工作做得到,但不是做得好。

這句話於我猶如當頭棒喝。畢業之後,無論是當年在澳洲 working holiday 的短期農場工,又或是回港後打過的兩份長工,我都抱住「過客」的心態去做。第一份長工雖然做了三年多,但其實無時不想著轉工。記得那時公司裡的椅子太大,坐得人很不舒服。但我一直都沒打算買張靠墊回公司用,因為我以為自己不會在那裡待太久。而且他日離職時要把靠墊帶回家太麻煩;  現在的這份長工比以前的好,但也不算太理想,對公司沒什麼歸屬感,入職以來都未有停止過去 explore 有沒有其他更好的工作機會。


過客的心態的確影響了我的工作表現。我可以如期完成工作,我可以向上司交差,但我知道我可以做得更好。只是,如非必要,不想投入太多。超時工作,無 OT的。也沒有想過搞什麼小動作、刻意討好誰來博取升職加薪。反正我的心都不在那份工裡。

這些可能是 working holiday 後遺症。 這些更可能是因為一直都未做到一份自己喜歡而又做得投入的工作。我不知道我的工作除了幫助我糊口之外還有什麼意思、對社會有什麼貢獻。我只知道唔做唔得。

那我有沒有試過全心全意投入在一件工作上呢? 有。那是大學時當學生報記者的時候。還有當年做 part time寫房屋署屋邨通訊的時候。雖然明知寫的東西冇乜人睇,內容又有點令人啼笑皆非,但當年自己真的寫得蠻高興蠻有 heart 的。



1 則留言:

  1. 我都係甘既心態~~~~可能同性格有關~
    你之前係咪call過我 or 甘錯制?
    [版主回覆01/13/2011 13:14:00]haha! 係咩? 應該係咁錯掣。用左部新的touch mon 電話唔識點控制。

    回覆刪除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