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秘魯(三十) - 最傻仔的一天






到達Trujillo巴士站,準備坐夜車到首都Lima,再坐明早從Lima開出的馬拉松68小時長途車到阿根廷的Mendoza去。

Trujillo巴士站check in時,職員說從Lima開往阿根廷的長途車將延遲至傍晚6點開出,沒有解釋原因。沒來巴士delay我不太介意,但到達Mendoza當日正好是世界盃決賽,不能不看哦!! 現在delay大半天,也不知道甚麼時候才到達。而且,明早到達Lima後我又要在Lima無所事事過一整天了。

這躺從Trujillo開往LimaOrmeno公司長途巴是經濟客位,座位不能調較角度。加上電視播著西班牙語的成龍電影和節奏熱鬧的秘魯音樂,令人難以入睡。帶上耳塞好幾個小時才勉強睡著。第一次坐Ormeno的巴士就這麼難捱,往後的68小時車程怎麼辦呢?


天光,終於來到LimaOrmeno公司客運站。排隊把大背包存放在行李間時,候車大堂出現了驚叫聲。只見一隻肥老鼠從大堂的一邊飛快跑向我們這邊來。說時遲那時快,昂藏六尺、大隻疊疊的保安大力一腳向老鼠身上踏去,老鼠一命嗚呼了。有人拿出報紙蓋在老鼠的屍體上,保安還得意地揭開報紙嚇膽小的女職員。而我,對Ormeno巴士公司的信心再一次受挫。

忽然要在LIMA待大半天,事前都沒有甚麼打算。我把大背囊寄存在簡陋的行李間,身家性命等則放進小背囊跟身。拿出lonely planet的地圖,決定不進治安差勁的市中心,只留在巴士站位處的新城區附近一帶。地圖上顯示巴士站跟National Museum距離不遠,而且免入場費,就去National Museum!!

步出巴士站,在街邊攤檔買了廉價牛油果三文治加鮮橙汁作早餐,邊吃邊向National Museum方向走去。只是前往National Museum方向的路都是公路,經常要過天橋、過隊道,走了大半小時仍未見National Museum的踪影。向附近住宅區的保安員問路,他說我沒有走錯,只是離National Museum還有一半路程。天啊我已經走了大半個小時了。在地圖上National Museum跟巴士站才只有幾毫米遠。似乎我忘了看地圖的比例尺。

十五分鐘,終於見到National Museum。在對面馬路,天橋的另一邊。我見旁邊有幾家超級市場,於是先到超級市場視察有沒有午飯的好選擇,之後才到博物館參觀。


甫進超市就見到超市的food court提供自助餐,才8.25 soles,即約HKD 二十多元!! 大喜。決定待會兒參觀完博物館後就來吃大餐 –我在秘魯的最後一餐。



過天橋到對面馬路的National Museum,只見館內其中兩層有裝修工程,給封了,門庭冷清。門口一個肥姐姐接待員甫見我出現就友善的來迎接,帶我去寄存我的小背包,再發給我一張地圖讓我到其它仍然開放的樓層自由參觀。

利馬的National Museum 

 
這所National Museum的可觀性頗高的,展品也算多樣化。我們香港人大多對南美文物、工藝品十分陌生,這裡的展品足以讓我們大開眼界了。當然,比起倫敦的大英博物館和V & A博物館,這家秘魯National Museum規模小多了。





參觀博物館的學生們













坐了一晚長途車,人有點累。我在博物館內一間小影院內一個人看紀錄片時真的睡著了。後來一個女職員來到,見我似是入睡,還問我需不需要關掉那影片。我當然不好意思say yes。後來又來了幾個人要看紀錄片,我不好意思再睡覺,只好離開小影院了。


參觀期間,忽然急了。由於有兩層樓被封,找廁所找了很久。終於解決了,才發現身上沒有廁紙,廁所也沒有廁紙。攪盡腦汁不停想辦法,終於在銀包找到一張N年前的ATM收據。面積雖小,但勉強能應付。如果沒有它,我可能要用銀紙。 










解決了生理問題,繼續參觀博物館中最具人氣的一個關於秘魯的恐怖組織Shining Path的展覽。香港人大概沒怎麼聽過Shining Path,我在參觀之前都沒有聽過,但原來跟毛澤東有點關係。Shining Path是一個活躍於八十年代的毛派共產主義恐怖組織,於秘魯山區進行多次恐怖襲擊,活躍期間曾經令最少七萬人死亡或失踪。

 


這輯照片展示了一班前往山區採坊的記者遭殺害情形。右下角那張一個記者倒下時所拍攝的。


這是上圖遭殺害的那班記者出事前的合照。



游擊隊將小孩藏進車尾箱殺害

一連串恐怖襲擊迫使純樸的山區婦女都得拿起槍來。




當年不少山區小童被迫加入游擊隊




 


看過shining path的展覽,心情變得很沉重,離開博物館才抒一口氣。
參觀完畢,本來應該先到行李間取回小背包再去吃飯,但感覺博物館的保安還是挺安全的,於是決定先過對面馬路的超市吃飯,把背包留給博物館幫我保管,飯後再回來領取。我還刻意繞到後門走,怕被守門口的肥姐姐知道我的詭計。

來到超市,先買一些乾糧作馬拉松車程之用,再到朝早見到的8.25 soles自助餐 food court吃午餐。基於貪小便宜的心態,難得有廉價自助餐食,我當然唔會手軟,有咁多拎咁多,拎到自己唔夠力拎為止。到俾錢時,奇怪為什麼要將食物放上收銀處的一個磅。磅完,售貨員竟然說我要付27 soles!! 大驚,我問,乜唔係8.25 soles睇真d個牌,原來8.25 soles只係食物重量頭500gr的價錢。超過500 gr,就要按重量再計價錢。我唔要個蛋糕,唔要個salad,都要俾14 solesGod!! 平時死慳死抵,一餐食4-5soles,依家因為自己一個白痴錯誤,食多咁多錢,我的頸在滴血。

我只看到8.25soles,看不到底下500gr 這幾隻字。 


更糟的是,付了這
14soles後,我只餘下2 soles (不足HKD $6)秘魯錢。這幾天坐馬拉松巴士想買野食都冇錢俾呀!!

望著眼前這頓14soles的午餐,只有炒飯、薯仔等廉價食物,實在不值14 soles。這頓在秘魯吃過的最昂貴的午餐,我食得一d都唔enjoy



回到博物館取回小背包,守門口的肥姐姐見我竟然從正門出現,還手持超級市場膠袋,忍不住笑。其實我應該從後門走入來,免得尷尬。只是我被那頓14 soles的午餐弄得很心煩,忘記了要走後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