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重返阿根廷 (一) 可能是最歐洲的南美城市- Mendoza


終於回到旅程的起點站兼終點站 - 阿根廷。步出巴士站,徙步到市中心的旅館去,心情是前所未有的輕鬆,步履是前所未有的輕盈。過去兩個月,流連在治安欠佳的玻利維亞與秘魯,在街上總是要提高警覺,緊張兮兮,現在回到治安相對較佳的阿根廷,還要是感覺挺富貴的小資城市mendoza,成個人relax 晒,心頭大石頓時放下了不少。我還真的有點衝動想在街頭上跳舞。這種體會是長年身處香港的人無法感受的。來發展中國家旅行才知道在安全自由的香港居住是多麼可貴。


到步前幾天是阿根廷獨立日,加上世界盃的關係,街上掛滿了阿根廷國旗。這天是星期天,mendoza街頭的行人不多。但觀乎街上的幾個行人,衣著優雅光鮮,連阿伯都穿上mark哥大褸頭戴畫家帽,大方得體。再看自己一臉風塵撲撲,外套都沾上一層洗不掉的泥跡,活像大鄉里出城,還是加快腳步到hostel去。剛才帶我走出巴士站的高大有型警察告訴我,hostel離巴士站 6 blocks away。這6 blocks一走就走了大半小時。背著接近20kg 重的大背包跟小背包,來到hostel門口時我累得快倒下來。



Check in時,老闆告訴我還有半小時就會直播世界盃決賽。大喜。之前得知巴士要延期,還以為一定會錯過世界盃了。於是一邊煮即食意粉,一邊在廚房外的common room擺定位等睇波。  在弄意粉時,廚房來了個用白開水煮意粉的男孩。這個男孩的外型與身高竟然跟碧咸有七分相似。七分碧咸友善地幫我開火爐。本想借機跟他打開話匣子。可是,他只能說英文單字,無法把英文單字串聯成句子,其英語程度跟我的西班牙語相若。所以,我們是無法溝通的。



我一個人在common room 吃意粉時,七分碧咸和他的3個同伴也來吃意粉了。他們 4個大男孩在吃七分碧咸弄的白開水煮意粉,怪可憐的。我覺得一個人跟他們幾個搭枱有點怪,於是想動身搬到梳化去。七分碧咸見我想走,竟也站起來帶著幾分命令的語氣跟我說: No! You! Stay! (好man 呀!!哈哈!!)



我跟七分碧咸和他的幾個不諳英語的朋友留在common room 看世界盃。其實賽事不算太精彩。西班牙文的旁白我也聽不明白,只聽懂那分分鐘長達30秒的 GOALLLLLLLLLLLLLL! 香港的講波佬是最好的。



睇完波,到附近的超市買這幾天的食物。回到物價高昂的阿根廷,我不能天天到餐廳吃飯,要自己煮飯了。看到那比秘魯玻利維亞高幾倍的物價,不很習慣。回 Hostel 得向老闆打聽哪裡有平野賣。



hostel 的 wifi 很流暢,可以打skype回家,把在香港仍在睡夢中的妹妹弄醒。我已經很久沒打skype回家煲電話粥了。

 

坐了幾天巴士,這晚終於可以高床軟枕。 結果第二天睡到9點半,差點錯過了hostel 的 free breakfast。跟我同桌吃早餐的是一個阿根廷遊客,在唸生物學博士,是少數能操流利英語的阿根廷人。可是我跟他實在沒什麼好聊。我實在不知道該跟一個生物學博士生說些什麼。



離開 hostel,先到銀行帳錢,再到tourist center 問問職員 mendoza有什麼好玩,之後到街市去找吃的。Mendoza 的街市真的顛覆了我對街市的印象。除了賣的食物高檔外,還有wifi 供應。後來才知街市的廉價食肆只在早上開業,中午及夜晚只有高檔食物。我只有離開街市,到Subway 買三文治。但又因為溝通的誤會,買不成特價三文治。

Mendoza 的高檔街市 

午飯後到了獨立廣場  Plaza Independencia和Parque General San Martin公園走一趟。可能是冬天的關係,感覺 mendoza 的風景並不特別。




Plaza Independencia







Parque General San Martin

傍晚到city hall去看mendoza全景。這是 touist center的職員推介的。來到city hall,只見這座很七十年代的辦公室大樓,外型酷似香港的政府總部,怎看也不似旅遊景點。問看更哪裡可以看mendoza全景,他把我 refer到一個懂英語的職員去; 之後,懂英語職員又把我refer 到一個正在跟幾個遊客介紹旅行團的一個男職員,待那個男職員招乎完那幾個遊客後,他便帶我坐升降機-> 開天台門的鎖 ->上天台看所謂的mendoza全景。



雖然city hall 的職員態度友善,但如果事前知道來看全景要這樣勞師動眾的話我是不會來看的。況且,所謂的mendoza全景,其實也沒什麼好看.....




從city hall天台看的mendoza 全景。職員說早上來看天色會更佳,雪山會看得更清楚。



第二天吃早餐時跟一個從巴西來阿根廷當交流生的女孩聊了一會。這次南美之旅碰上的幾個巴西人都能說流利英語,而且感覺都很有教養,不是歐美backpackers 的 party型。實在令我很意外。



Mendoza酒莊以外的景點不多。研究了良久才敲定到Museo Fundacional去。 我的簡體字版 Lonely Planet 說Museo Fundacional「規模宏大」,可以看到昔日的Mendoza。只是,付了學生票入場之後,我才發現,所謂的「規模宏大」只有大約二千呎,一眼睇晒。其可觀性比不少免費參觀的博物館還要低。









  
博物館的展品沒有英文導覽,那班身光頸靚的職員也沒幾個可以說英文,反而那個清潔阿叔可以說幾句。人不可以貌相呀!



離開 Museo Fundacional,步行到bus terminal坐巴士到 tourist center 介紹的酒莊區去參觀。職員說其中一個大酒莊 La Rural Vineyard是免費開放的。等巴士時就有一個似是帶著學生來坐巴士的老師主動問我是否需要協助; 巴士司機們也很友善,樂於回答我的問題; 最令我意外的是我付錢時零錢不夠,一個女乘客竟然主動把自己的零錢放入錢箱幫我付錢; 巴士途中載了個旅行社職員上車招生意。職員問我要不要參加他們公司的酒莊單車遊 tour,我說我不懂踐單車,他雖然有點失望,但沒有繼續死纏爛打,反而主動教我在正確的巴士站下車。Mendoza 的人除了懂得打扮以外,人文質素比香港還要高出很多很多啊!



來到酒莊區,一片死寂。這裡除了酒莊就什麼都沒有。我只能在巴士站的椅子上吃午餐 - 一包超市買的 ham 和麵包。由於沒有枱,我只能把 ham 和麵包分開吃,不顧儀態的把半包 ham 一次過放入口。

 La Rural Vineyard


吃飽後就到La Rural Vineyard參觀。我本人不好酒,但因為未見識過酒莊的運作,對參觀酒莊很感興趣。來到放滿大酒桶的酒窘,嗅到那濃烈的紅酒味就已經覺得大開眼界。其實在澳洲那一年也到坊過不少酒莊,但只是在酒莊的商店試酒,沒機會看大酒桶。
















酒莊的博物館亦陳設了以前的家具和日用品。聽得懂西班牙語的話還可以參加導賞團。

 





 

冬天一片荒涼的vineyard,勾起我當年在澳洲南澳vineyard打工的艱苦歲月。當年整天剪樹枝,剪到手腕都麻痺,不能發力。剪了兩天就被炒了。












酒莊除了可免費參觀外,還豪氣地放了幾枝酒供參觀者任飲。我好奇試了一小杯。只是,我始終不是喝酒的人。一小杯也很難下嚥。


  







離開La Rural Vineyard,在附近找一些其他酒莊,不過大多都要收費。於是坐巴士回市中心去。



回到市中心,又到 Museo Popular Callejero 看看。這是一個街頭露天展覽,展示了很多舊 mendoza的模型擺設,挺有趣的。




















 Mendoza的手信












總括而言,我覺得Mendoza是我整個南美州之旅中最小資、人文質素最高的地方。感覺比首都布宜諾斯艾尼斯更有歐洲氣息,不怎麼像南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