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重返阿根廷(二) - Salta- 意外的一場大雪


登上從MENDOZA 開往SALTA的長途車,這會是我在南美洲倒數第三的長途車了。由於我買票買得早,獲安排坐第一行,視野很廣闊,心境很開朗。巴士沿途經過幾個車站,我旁邊的座位換了幾個乘客。其中一個女乘客,在車站跟親友道別上車後竟悄悄地哭了起來。我這才意識到,一程長途車,對我這個背包客而言只是旅程中的其中一個部分,沒有什麼感覺 ; 但對當地人而言,卻可能是離鄉別井、漂泊他鄉的一個開始。




晚上十點又來到一個大車站。我的鄰座來了一個身型頗龐大年輕媽媽和她的兒子,兩個人坐一個座位。小男孩看來已有六、七歲,個子不小了,兩個人擠在一個座位有點勉強。我坐在他們旁邊也覺得很擠迫。只是小男孩很乖,這麼惡劣的環境也沒有發脾氣,很快便在他母親懷裡睡著了。對於要整夜跟他們兩母子擠在一起,我覺得有點無奈,但又被男孩的乖巧懂事所感動。



第二朝八點,巴士來到 SALTA,天還未亮。甫下車,又來了個苦力幫乘客取行李及收錢。我討厭阿根廷這些苦力。在我到過的其他南美州國家,要不就是司機幫乘客取行李,要不就是乘客自己取行李,沒有苦力硬要來幫忙再收錢的。 由於天還未亮,我在先到巴士站內休息等天光。可能SALTA是旅遊城市的關係,SALTA巴士站在南美洲來說算是很大規模很先進。SALTA 的緯度比MENDOZA高,照理說應該比MENDOZA溫暖,但我感覺很寒冷,連坐在室內都感到很寒。



坐了大半小時,天終於亮了,我便步行到LONEY PLANET 介紹的一間便宜青年旅館去安頓,一晚住宿費只是30 PESO,是我在阿根廷住過最平宜的。 由於時間太早的關係,加上客滿,青年旅館的老闆不可讓我CHECK IN,不過可以讓我先到廚房吃他們為住客安排的早餐。這實在太好了。天氣這麼冷,捱了一晚通宵巴士,我實在需要一杯熱咖啡。吃過早餐,終於可以 CHECK IN了。安頓以後就急不及待鑽進被窩先睡飽再說。



下午睡醒,天氣依然是一片灰濛濛。Salta給我的感覺跟小資城市 MENDOZA完全不同。可能是靠近玻利維亞的關係,這邊的有色人種較多,物價也比較平宜。走到廣場,忽然有一種強烈的慾望想吃一餐像樣的晚餐。走入一間看來挺高級的餐廳,選了個靠窗的座位,點了一個有魚有薯仔的菜。


從餐廳的窗往外看


晚上回到旅館,趁天未黑洗澡。這裡的幾間公共浴室看來很簡陋。經過我不厭其煩的嘗試,找到了熱水最可靠的一間浴室,不過一樣有熱水慢慢變冷的問題,不能洗太久。在南美洲打滾了幾個月,深深明白要洗,一個熱水浴是要鬥智和鬥力。 房間有暖氣,晚上睡覺並不覺得太冷。

第二天起床,見窗外的天空依舊一片灰濛濛,還聽到窗外發出滴滴聲,以為是下雨,提不起勁。看看窗,竟然發現,不是下雨,而是下雪啊
!!! 難怪天氣那麼冷。


從旅館房間的窗看外面的雪


見到雪,成個人醒晒,馬上精神抖擻,趕緊刷牙洗臉吃早餐,外出看雪去。 我生平看過兩次下雪。一次是N年前在北京,一次是不久之前在秘魯走 Santa Cruz Trek,兩次的雪都很細,很短暫。比較起來,今次在Salta看到的雪像樣多了。旅館附近公園草地都鋪上一層雪,還有人急不及待堆起雪人來。而且,這裡的雪還有雪花呢!! 這時候,我多麼希望戰友TAK在我身邊哦。那便有人可以跟我一起堆雪人。可是TAK要晚上才到 SALTA


旅館外公園的雪,鋪滿了草地






我人生第一個親眼見見到的雪人


冇人同我玩雪.....


離開公園,步行到市中心的廣場及購物街,一片節日氣氛,很多當地人都出街看雪。不少商店、車頭都堆了小雪人,連救護車的車頭都有。Salta的人真可愛。後來才知 SALTA對上一次下雪是十年前的事,難怪當地人都那麼高興。我更是高興。因為十年難得一見的降雪居然給我這個過客遇著,運氣好得不得了!!






這是南美洲嗎? 不是歐洲嗎?


 



我看到市中心外圍的山積滿雪,就向著那個方向前進








我漫無目的地走著,往多雪的方向走。走著走著,來到了登Cerro San Bernardo,那是上山看SALTA全景的景點,就即興上山看看。




其實上山也可以坐吊車。不過步行上山只要45分鐘,就無謂花錢了。 



因為下雪的關係,上山的路很熱鬧。路邊的樹被雪包著,很壯觀。這是我們香港人難以看到的奇景啊
可惜我一條友,冇人同我分享我的喜悅。












此情此景,怎也要找幾個途人幫我拍到此一遊照



來到半山的馬路邊,遇到一個爸爸問我有沒有見過他的兒子。我還未來得及回答,他的家人告訴他他的兒子已經找到了。他很高興,又主動幫我多拍了兩張照片。雖然一個人上山,感覺還不算太孤獨。







上到山頂,第一件事是找廁所。之後再周圍晃蕩。山頂比市中心更熱鬧,很多人一家大細坐吊車上山賞雪。想不到我第一次看如斯壯觀的雪景會在阿根廷。來南美洲之前,根本沒想過會看到雪。




























這裡的雪,可以清楚看見一片片的雪花

 
 











在山頂轉了一圈之後很肚餓,就到山頂的餐廳吃東西。很多國家的旅遊景點食肆我都不會幫襯,因為宰客實在宰得厲害。但我發現阿根廷的景點餐廳還是挫有良心的。像這家山頂的餐廳,在山頂上完全沒有競爭,只此一家,座擁無敵山景,但食物的價錢跟市中心的差不多。我點了三個empanada和一杯朱古力奶。埋單時,待應拿來了紙筆,著我教他「謝謝」和「不用客氣」的中文讀音及寫法。






徒步下山回市中心,買今晚的食糧。在市場看到了久違了的茄子,很想吃,從來未煮過茄子的的就買了兩條來煮
又買了兩個牛肉empanada。通常 empanada是焗熱來吃的,但我打算把empanada 倒進即食意粉去一起煮,意粉配料都慳番。對於不諳烹飪的我來說,這實在好方法。今晚有肉有茄子有意粉,正! Empanada實在很值得引進香港的。我們在阿根廷的時候,早餐吃它,行山吃它,坐長途車吃它,總比吃老外的生冷三文治好。



回旅館時再經過公園,有個男人堆了個大雪人。跟雪人拍照要收錢。


回到旅館,衝衝洗過澡以後就到廚房弄晚餐。我又碰到了英國捷克情侶。他們打算今晚就坐過境巴士到玻利維亞去,不在salta等好天氣了。下雪對他們而言實在不太可觀。而我的 empanada煮即食意粉也不太成功。Empanada煮得很爛,吃意粉時不太感覺到有empanada的存在。



吃過飯後,我在common room 一邊上網,一邊等戰友tak。我們分道揚鑣了個多月,今晚將再次重逢。等到8:30,條友終於出現了。原來她從秘魯坐巴士到阿根廷的 juy juy後,沒有為意兩國有時差,錯過了一班由 juy juy salta 的巴士,所以耽誤到晚上才來到salta。我們在common room 熱烈地用廣東話聊天之際,忽然聽到對面傳來了另一句廣東話 - 「你地係咪香港來架? (P.S.   to Panny,你終於都出場了!! )



今晚實在太高興了。除了跟戰友 tak久別重逢,還遇到了另一個香港 backpacker PannyPanny 的遊歷比我們豐富,還打算在南美洲多留半年才回香港。我們三個難得在阿根廷相遇的香港人就一直在common room聊天聊到2 amPanny 說她煮了栗米湯,可以請我們喝。於是我們又轉移陣地到廚房去聊天和喝湯。離開香港四個月,我實在很久沒有嘗過一碗像樣的湯了。而且,Panny 的栗米湯很有誠意,竟然有蛋花!! 跟她的粟米蛋花湯相比,我的empanada煮即食意粉實在很不濟。



喝過湯已經凌晨3點,真的要去睡覺了。這天太晚才睡,第二天我一直睡到11:30才起床吃早餐。TakPanny一早已經在廚房 hea了。
這天天色依然昏暗,依然下雪,大家都沒有什麼計劃。我已經在salta待了三天,決定無論如何明天都要join tour去觀光一下。Panny salta 已待了十多天,要玩的地方都去了,於是帶我們到旅行社看tour資料。Tak得了嚴重的審美疲勞,對報 tour一事提不起勁。其實 salta 一帶的景色跟玻利維亞北部 tupiza那邊很相似,所以tak覺得沒有必要來salta  join tour 觀光,留在 salta hea一會都可以。但我覺得既然一場來到,不周圍去看看的話有點可惜。我還是決定去報團。挑個最便宜的。



後來,不知誰提議去吃大餐。大家之前都是一個人在旅行,沒什麼機會吃大餐。現在湊夠人當然要去吃一頓好的。本來打算到lonely planet推介的一家餐廳,但見其門庭冷清,反而旁邊的一家人氣十足,於是大家一致決定轉駄,要等位也在所不辭。


吃過大餐,tak想上山看雪景。我和 panny都上過山了,於是陪tak走上半山拍了些傻仔照之後就下山去,扔下tak自己一個人繼續上山。這天的雪比較細,景色沒昨天壯觀。Tak錯過了salta雪景最壯觀的一天了。








今次上山有 friend陪,可以影下chok 相。

我和
 panny回到市中心,繼續看 tour資料、到市場買餸、到超市買乾糧。很師奶的生活哦。



報了團,回hosteltak,等了很久都沒有回來。這時天已全黑了,她不會一個人上山出事吧!! 9點,tak終於回來。她說下山後根據我在她的地圖上畫的指引去找超級市場,找了一個小時都找不到。找到以後,在超市等付款又等了很久,於是耽誤到現在。她說在salta也沒事好做,想明天就去伊瓜蘇瀑布。不過聽說到伊瓜蘇瀑布的車票很緊張,而且幾日才有一班車。她走不走得成,還是未知之數。

1 則留言:

  1. 嘩嘩嘩,我終於出現了, 不過你好我好妤好多, 我跟本完成唔到個blog
    [版主回覆04/23/2012 16:01:29]你咁多旅行經驗,我係你都完成唔到

    回覆刪除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