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晃蕩廈門(三) - 崇武古城、泉州、趙小姐的店



這天我們六點半就起床,為的是趕上八點的巴士到建於明朝的崇武古城看看。


巴士站離鼓浪嶼碼頭很遠,我們得打的前往。廈門的的士司機大都很健談,但他們多是外省人。今天這位見來自東北的外省司機不知何故跟我們講起自己作為異鄉人的辛酸。他說自己七年前隨鄉里來這裡打工,再在這裡結婚生仔,雖然適應了廈門的工作、生活、氣候,但心裡總覺得自己是異鄉人。他過年時回東北老家,老家的兄弟每天都帶他去喝酒聚舊。晚上喝醉酒回家,第二朝宿醉未醒又被老鄉找去喝酒。他說老家的人都很熱情有義氣,有事的時候拚了命都要幫忙。反觀廈門這邊的人都很冷漠,自己來了七年都沒有跟本地人做朋友,生活過得很寂寞。他說在廈門再打拚兩三年賺夠錢就回老鄉去,始終廈門不是自己的地方,沒有歸屬感。

別了感懷身世的的士司機,我們登上了往崇武的巴士。可能是下雨的關係,加上當天是星期二,車上只有幾個乘客,遊客就只有我們三個。我們又遇上塞車,足足坐了兩個多小時才到達崇武。

我們都未吃早餐,來到崇武時已非常餓,就直接去吃午餐。



12元的飯餐,還不錯呢




崇武鎮十分市井,但靠近古城的海邊開了幾家感覺較整潔的餐廳。我們選了一間吃午餐。這天來崇武的遊客極少,餐廳生意非常冷清




吃過午餐,向待應打聽進古城的路,我們來到了古圍牆的入口。圍牆是中國境內保持最原好的明朝建築之一






穿過拱門,進入古城。




古城的路、屋都是石頭建造,慶幸沒有被過份「活化」,依然原汁原味。亦因為太原汁原味,似乎吸引不到多少內地遊客














古城的原居民對遊客不算友善,只有這位阿伯主動跟我們打招乎,又要我幫他拍照




阿伯要拍照,擺了個大爺款

































我們走上圍牆看看,沿著圍牆頂走了一段路


















崇武寺廟頂部浮雕很精緻


























圍牆下未見過靚女的 BB 跟圍牆上的我們打招乎

雨愈下愈大,我們即興登上巴士到泉洲去,車程一小時

往泉洲的巴士很髒很簡陋,又不時有人吸煙,空氣污濁。不過我們人在旅行,心情高漲,收音機傳來了<那些年>的歌聲,我和 Flora 還跟著音樂唱起<那些年>來。反正巴士引擎聲很大,前面的乘客根本聽不到我們在唱歌




來到泉洲,雨還是很大。我們本來沒有打算來泉洲,一時之間不知到哪裡去。讀了 的介紹,選擇了聽起來較有趣的木偶博物館,於是下車後就找了架的士去木偶博物館

的士年輕司機未聽過什麼木偶博物館,我們把 上的地址拼音唸出來,他說那邊只是一塊爛地,什麼都沒有,問我們到那裡幹麼。我見司機健談,就問他如果我們只能在泉洲待一天該到哪裡,他就把我們帶到關帝廟那邊。

年輕司機是江西人,才23歲。他說泉洲是古城,好玩的地方比廈門、鼓浪嶼還多。見他那麼hard sell 泉洲,問他是不是很喜歡這裡。他卻說不是。他說這邊的人都不相信外地人,他們在這裡生活也不容易。

我們從年輕司機口中得知泉洲有動車去廈門,半小時就到。Flora 問司機動車是什麼,司機被嚇了一跳,笑著跟我們說 ;「動車就是高鐵呀! 你們究竟是哪裡人? 連動車都不知道?」(我們通常跟外人說自己是廣東人)

車程不長,我們跟年輕司機談不了幾句就不車了。司機說這邊有關帝廟、清真寺、古玩街,著我們慢走。

我們先到清真寺看看

中國有清真寺的地方不多‧泉洲曾經是海外貿易港,所以有不少外地建築























關帝廟,我們興趣不大





關帝廟頂端的浮雕也很精緻

本來想找司機口中的古玩街,但沿著路上的指示,我們只看到一些毫無特色的市井小店,沒有睇頭。加上雨愈來愈大,我們都沒有心機再找下去,於是決定「車遊泉洲」,坐公車到高鐵站再坐火車回廈門。

因為Flora 跟 Alice 第二天就得趕回香港,我們決定吃一頓好一點的晚餐。只是鼓浪嶼的那些特式小店多是cafe/泡茶,供應晚飯的沒多少。我們選了這間 Black Cat Cafe 吃西餐。


 




Black Cat Cafe 的晚餐。按 Flora 的評語,質素跟旺角那些低檔樓上cafe差不多

晚飯後時間尚早,我們決定多泡一間 cafe。結果選了喝茶的「趙小姐的店」



很喜歡「趙小姐的店」的英式 design,很 grand, 但又很 warm,感覺不會高檔得嚇跑人。一杯花茶20元,可以坐成晚






 

太喜歡這裡的佈局,我們整晚就在窗口、梳化、茶几拍過不停。基本上那杯花茶的20元是付來拍照的

 
 




我們的窗外就是前晚幫襯過賣魷魚炆豆腐的大嬸



回 hostel 前我們還是在幫襯了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