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上水圍一隅 (26 Dec 13)


又一個冇節目冇人約的假日下午。午飯後得閒得滯冇野做,即興地跟我媽步行至我家附近的上水圍逛逛。


雖說上水圍在我家附近,步程約十五至二十分鐘,但嚴格來說我從未踏足過這地方。對上水圍的惟一印象是小學四年級當了少年警訊邊境區的會員。當年的少年警訊邊境區會所在上水圍外圍的一間破舊大屋內。

我們在上水圍內瞎逛朋一會,終於看到廖萬石堂的背面。可是boxing day休息,無緣入內參觀,但我們聽到廖萬石堂的後園有揼野的聲音。記得之前有電視節目介紹過上水圍過年過節會有老村民煮炒米餅。農曆新年將至,可能真的有人在煮炒米餅。

繼續在上水圍來閒逛。忽然有人跟媽媽打招呼,原來是媽媽在街市工作的一個熟客,上水圍的街坊。這位街坊見我們一場來到,主動帶我們參觀。我們跟著她參觀了一個隱藏的天后廟和觀音閣。後者由一個印傭打理,外觀像一所民居多於一個寺廟。沒有這位熱心街坊的帶領一定不會知道這是一所寺廟。

我問熱心街坊廖萬石堂的炒米餅有冇得賣。熱心街坊說可能有,並帶我們去買。走到廖萬石堂後園便已經嗅到炒米餅的香味。甫進入炒米餅的工作室,只有一班阿婆邊吹水,邊用塞了炒米餅餡料的餅模揼枱造餅,頗為壯觀。一個中年婦人則負責將阿婆造好的餅放入焗爐烤熱,香氣撲鼻。熱心街坊幫我們問那位中年婦有沒有炒米餅賣,中年婦人說她們要趕貨給村長,不能賣給我們。熱心街坊再跟她商量,中年婦人才答應賣一包給我們,45元共20隻,不能再買了。想吃這些 hand made 炒米餅,真是可遇不可求。

熱心街坊又問中年婦人索取了幾塊剛出爐的炒米餅,我們三個一人一塊。唔使問都知堅好食啦 ! 我覺得讓阿婆幫忙做炒米餅這主意挺好的。可以讓老婆婆們打發時間,又可以讓她們有些世藝,對條村付出貢獻。老人家不就是最怕自己被人覺沒有用嗎 ?

別過熱心街坊,我們來到了久違了的少年警訊會所。闊別十多年,當年的殘破建築經翻新後變成了生意盎然的英式建築,並已從邊境區會所變成大埇區會所。原來這裡是舊上水警處,並被列為二級歷史建築。當年我來這來參加了兩次少年警訊的迎新活動。後來因為路途遙遠 (對小學生而言,要步行二十分鐘真的有點遠)便沒有再去。當年參加少年警訊同學們都不太喜歡自己被編為「邊境區」會員。「邊境區」聽落好似比較「大陸」。本來住上水就已經俾人感覺好鄉下。再加上一個「邊境區」會員的頭銜就更加鄉下了。

回家打開那包炒米餅,發現原來一包二十塊的炒米餅內有不同的賀年祝福語,可見負責包裝的村民絕不馬虎。um.... 堅好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