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日 星期六

尼泊爾ABC徒步行 (六) - Day 5 攻頂日!!!


攻頂日!!


雖然今日就係上行程最高點ABC base camp的大日子,不過大家都係「Mi Mi 麼麼」至7點半才出發。我們會先從住宿點Deurail走上MBC的住宿點,之後如果天氣好會上埋ABC並即日來回。這條路坡度較平緩,不再是無間上坡落坡,但地勢比較險要,會經過雪崩區及不少溪澗,所以要趁上午太陽還未太猛、冰雪未開始融化的時候走。導遊對雞手鴨腳的我都特別照顧,主動幫我背行李讓我輕裝上路,專心行山。

天還未亮就開始趕路了



不時要在簡陋的木橋上過河

背陽的地方都結了冰

走到向陽處,景色豁然開朗起來

,終於都捱到上MBC的住宿點了

十點半太陽高照,我們到達了景色壯麗的MBC旅館了。經歷了昨夜差點無床位的困局之後,我們放棄了今晚在ABC留宿的念頭,趁早上來到MBC就先擺好床位,再上ABC即日來回。所以當我們來到MBC放下行李後,小休半小時就輕裝上陣行上ABC


剛起步時天色是前所未有的好,視野是前所未有的廣闊,我們每行幾步就停下來拍照,前進速度是龜速的。



由於從MBCABC的路絕大部份是冰封,我們在加德滿都買的廉價冰爪終於派上用場。穿上冰爪,感覺雖然踏實了,但大家在冰雪面上前行的經驗尚淺,每走一步雙腳又會下陷幾吋,好似行沙漠咁,寸步難行


從上山的路回頭看MBC







高原天氣變幻莫測。行左唔夠一個鐘,山上已經起霧。睇住D霧不斷增加,我們能做的就是把握霧還未完全把雪山遮蔽的時間多拍幾張照。


霧起了,雖然視覺上仙氣十足,但不是好兆頭







不到幾分鐘的光景,剛才的藍天白雲雪山峻嶺已經不見


很快,本來藍天白雲的雪山峻嶺view已變得一片迷濛,乜都見唔到。導遊說上ABC的路還未到一半,但山上被大霧壟罩,壯麗的景色完全被掩蓋,我也失去上山的動力,士氣低落。加上海拔提升令人更覺疲累,步速快不起來,只好著兩位年輕隊友 Emily Nigel組成「第一梯隊」先行攻頂,幫我在ABC上的旅館order一杯熱朱古力及辛辣麵,自己繼續撥著大路默默地在覓我的去路。

導遊見我行到死狗咁款又再出手幫我背背包,又不時在坡度比較大的路上「秤」住我行。行行重行行,一對攻頂完畢的老外情侶見我個樣行得咁辛苦就同我打打氣,話Almost there! 結果「Almost there」完之後都仲有15-20分鐘我先行到ABC Base Camp「打卡」用的路牌,在路牌拍了張沒有生氣的到此一遊照後再行多一少段山坡先上到ABC的旅館。從MBCABC的路程一般大約走兩小時,而我從十一點走到三點,足足走了四小時。


左上 : ABC Base Camp的打卡位。我已經行到有氣無力
右上: 終於推到上ABC的旅館
左下: ABC旅館內大休
右下: Say Hi to 香港人Alan & Miu



進入溫暖舒適的ABC旅館後,我已經攰到一個點,整個人要躺下來休息回一回氣。室外又冷又濛查查,完全唔想出去。此時方發現今日上來ABC住的登山客不算多。我們要上來住一晚的話應該夠床位的。不過「有早知,冇乞兒」,我已累得不想去分析。

ABC旅館食飽飯休息夠之後,導遊帶我們走上旅館後的「真Base Camp」。那是在一個山坡上,上面有一些紀念登山死難者的紀念碑。我因為太累沒有上去,在山坡下等他們參觀。參觀完畢後我跟大家準備下山時不慎一腳踏在薄冰上,整個人因為「差錯腳」而坐了下來,放在背包側袋的水樽也飛脫。褲腳、行山鞋、襪都被冰水濕透,非常狼狽。


左上 : 又見霸氣韓國隊的挑夫及廚師。看來他們今晚又要在ABC上食大餐了

右上、左下:: 走上「真Base Camp
右下: 無法上ABC、滯留在MBC的直升機



最強的吸水武器
在海拔四千多米的高山上濕腳落山可不好玩。幸好我有最強的吸水武器 – 特長夜用裝M巾。我把行山鞋脫下來倒出冰水,再在鞋內貼上M巾。隊友Panny放在背包外晾的行山襪剛好吹乾,可以借給我暫穿。她的行山襪夠厚,配上我的特長夜用裝M巾,令我的雙腳沒有又冷又濕的感覺,真是萬幸。同行的男隊友NigelM巾咁好用,笑言下次行山都要買定D傍身。我提佢記住買特長夜用裝,因為日用果D唔夠長。

忘形在ABC上高唱廣東歌
搞惦對鞋之後終於可以原路下山。在廣闊的冰雪上下山實在比剛才上山輕鬆多了。ABC之行的山路絕大部份是梯級,就只有最後MBCABC的路段比較平坦,不用低著頭望住條路來行。走了那麼多天,現在才有機會跟隊友一邊行,一邊談笑風生。這時山上依然是一片灰濛濛,四目無人,只有我們幾個,忽然令我想起瓊瑤電視劇 <還珠格格成日講果句老土對白「山無陵,天地合,才敢與君絕」。大家聽到之後都忽然懷舊,仲因為周圍冇人就大聲唱起Beyond的廣東歌和幾年前被「阿舜」唱hit <娃娃愛天下>,愈唱愈high。結果因為本人太投入太忘形的關係,一不留神跣一跣腳,成個人在冰面上跣低左落正在幾米外蹲下來拍照的Nigel腳旁。一直把我視為弱者需要特別照顧的導遊不敢掉以輕心,隨即又再「秤」住我落山,尤如電視劇中替娘娘擺駕回宮的太監。ABC上的KTV就此暫告一段落。

辛苦了一整天,下午5點終於回到MBC的旅館休息了。天還未黑,等食需時,天寒地凍又唔想去沖涼,我們終於第1次出動Panny從香港帶來的啤牌打發時間。唸哲學的Nigel對玩啤牌這些沒有意義的遊戲無興趣,亦唔識玩,只剩下我們三個女仔玩。由於本人唔識玩「鋤大Dee」,我們決定玩唔使點用腦的「襟棉胎」。這個動作頗大的遊戲吸引了一班在旅館休息吹水的尼泊爾導遊的視線,其中一個英文較好的年青導遊更想跟我們一起玩。年青導遊悟性強,睇我地玩一兩次就明白點玩了。於是我地就一路玩到食飯。「襟棉胎」原來是誇語言的啤牌遊戲。

吃過晚飯後,旅館的登山客都陸續回房休息了。原來他們當中很多人都打算凌晨起床上ABC看日出。走著走就只剩下我們幾個香港人和一班正等待我們離開後在此休息的尼泊爾導遊和挑夫們。由於「群眾壓力」,我們只好「打道回府」,8:30pm就回房間「強行睡覺」了。咁早當然瞓唔著。加上有點高原反應導致的頭痛,這個漫長的夜有點難熬。


1 則留言:

  1. 恭喜可以成功攻頂ABC,我去果時太大雪,上唔到去ABC

    回覆刪除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