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長大後才看得懂的<長腿叔叔>



才花了四個晚上,我又一次把四十集的<長腿叔叔>卡通看了一偏。都一把年紀了,還是會看得熱淚盈眶。我是不可救藥的<長腿叔叔>迷。

然後我發覺,我到了今天才把這部卡通看得懂。<長腿叔叔>跟「小王子」一樣,是屬於成年人的童話故事。<長腿叔叔>在香港首播是1992年,那時我才小學四年級。關於孤兒出身的朱迪進了貴族學校後所面對的壓力與孤獨、朱迪對有錢人及孤兒院老師從鄙視到諒解、朱迪希望脫離長腿叔叔的資助而自立的原因、以及朱迪面對身份懸殊的男主角查比的矛盾、任性有錢女絲妮亞不顧一切希望得到占美的愛的決心,我當時根本沒有看懂。只是雖然沒有完全看得懂這麼成熟的卡通,當時的我還是看得津津有味。

在我迷上了<長腿叔叔>之後,我曾經把 Daddy Long Legs的英文原著小說也讀了一篇,始發覺原著小說跟卡通片有頗大的差異。這部由日本人改編的卡通版比原著小說細膩精彩多了。還以為這是出自女性的手筆。意想不到的是日本卡通版的編劇是當年才三十多歲的男生藤本信行,他同時也是叮噹卡通版的編劇。可惜這位對我的童年回憶有深遠影響的藤本信行先生在2015年已經離世,享年才57歲。

對於朱迪與長腿叔叔/查比之間的愛情,我實在非常羨慕。查比是Charm到不行、別具一格的高富帥,第一次跟比他年輕十多年的朱迪相見就被她的率性與天真爛漫所吸引,進而兩人互相傾慕 ; 長腿叔叔因為覺得朱迪在孤兒院寫的悔過書有趣,毅然決定資助陌生的朱迪到貴族學校讀高中,把朱迪的人生逆轉 ; 朱迪把長腿叔叔當成了自己唯一的親人及傾訴對象。雖然長腿叔叔極少回信,但長腿叔叔每次簡單而又及時的回覆都總能把朱迪的心結解開,心有靈犀一點通 ; 朱迪因身份懸殊而拒絕查比的求婚,到最後發現病重的查比原來就是一直資助自己讀書、把自己從孤兒院拯救出來的長腿叔叔,決定以後不會再跟查比分開; 兩人的愛情彷彿是命中注定,而又非常堅實。

愛情最令我搞不懂的就是兩個本來三唔識七、九唔搭八、「天邊海角互不相干」的人怎麼從「零」到「相愛」,再成為彼此間最依賴、最可靠、最信任的人。對朱迪而言,長腿叔叔既是一生最愛,也是可以絕對依賴和信任的。世間上有比找到這樣的一個人更幸福的事嗎? 只是在現實世界裡,在茫茫人海裡,我們真的可以找到這樣的一個人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