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9日 星期一

尼泊爾ABC徒步行 (一) - 出發篇



作為行山愛好者,尼泊爾一直是我夢寐以求的地方。不過平時搵人一齊去旅行已經好難,仲話要搵人一齊出國行山就更難,所以拖左好多年都去唔到。今年復活節終於有機會了。朋友 Panny 找來了兩個新朋友一起去尼泊爾行山,順便為她的網店入貨。本來我們只打算行4Poon Hill,後來又覺得既然行POON HILL,不如行多幾日去埋更壯觀的ABC? 於是就決定行ABC了。不過由於我的年假所餘無幾,我的行程十分趕急。深夜飛抵加德滿都之後第二天一早就要坐長途車去 Pokhara 之後就開始行八日山,連買車飛、出市區唱錢、租冰爪的時間都沒有,要靠PANNY幫忙。


第一次踏足印度.....個機場
復活節期間港龍直航加德滿都的機票高達六千多元,好貴。印度捷旅的機票只是三千元,代價是要在德里機場轉機,去程要在德里機場呆5小時,回港時更慘,要呆十小時。但擁抱貧賤backpacker精神的我絕對不會跟錢作對,當然選坐捷旅。

第一次坐印度航空公司的班機,我不擔心飛機餐難食,也不太擔心飛行安全,而是擔心鄰坐的乘客會有陣印度味。上機後才發現這班由香港出發的航機乘客多數是歐美人士,而且班機不full,我可以一個人坐四個位,電視仲有得USB充電。機上電影頗新,只是大多數新電影都沒有字幕。在沒有字幕下睇<BJ單身日記III>,明D唔明D。至於飛機餐,我點了咖哩魚飯,是出乎意料的好味,可惜份量太少。

我在印度時間下午3點半到達了德里機場,開展我長達五小時的德里機場禁區探索之旅。由於座位前,我成為機上第一個進入機場International transfer 區的乘客,一個人過了安檢來到了禁區。德里機場十分現代化,只是禁區面積不大,商店不多,Food Court的食肆只有四間,唔係咁「好hea。最令人難受的,是機場的免費wifi 只有45分鐘。外國人要使用免費wifi,得去 information desk找職員幫忙用護照登記才能用到。還未去到尼泊爾,我已開始為回程時如何在沒有什麼好行又沒有什麼好食兼只有45分鐘WIFI的德里機場打發時間而傷腦筋。

下午六點已經肚餓,仲有四個鐘先上機,只好上food court找吃的。Food Court 只有老麥、一家Pizza店、一家咖哩店和另一家忘了賣什麼的店。一場來到印度,當然要選地道的,於是選擇咖哩餐。只是機場食肆的稅要6%,餐牌又沒有列出稅項,俾錢時才恍然大悟。


德里機場的咖哩飯


在登機閘口附近的150度單人梳化呆到晚上十點登機,機程才一個多小時。這次坐的是一排6座位的細機,基本上坐滿,感覺較擠迫。送餐時空姐聽錯我要齋餐,食左個唔好食仲要幾辣的茄子餐+印度烤餅。本來吃了德里機場的咖哩飯已經覺得個肚唔舒服。食埋D辣野就更多難受。我吃了幾口就決定放棄這個飛機餐。

飛抵加德滿都已經晚上十二點幾。簡陋的加德滿都機場就只有我們這班機。我再次成為第一個過關的乘客。不過其實冇乜著數,因為真正費時的是等行李。Panny 說她來的時候等了45分鐘,我今次快D,只係等左半個鐘。

坐順風車出市區
出閘後在機場唱了HKD200的尼泊爾幣作坐的士出市區用。加德滿都的遊客多數住Thamel 區,估計要搵人一齊夾的士應該唔難。不過我食左四五次檸檬。當我問一個長髮鬼仔是否去Thamel 時,另一個身光頸靚的backpacker聽到了,說自己已訂了在Thamel的旅館,可以免費坐他旅館的車去Thamel。於是我和長髮鬼佬就跟了他的車出城。

長髮鬼佬是南非人,一看就知是長期旅行的backpacker; 身光頸靚backpacker是美國人,已經出國一年半了。這次是第二次來尼泊爾。上次來的時候一個人請了porter guide ABC十天,這次主要來禪修,之後就回國了。

在車上我發現手機的GPS在沒有網絡的情況下完全失效,出門前download mapsme尼泊爾離線地圖完全無用武之地。下車後還得靠美國backpackeriphone找我的旅館我方向。南非backpacker擔心我一個女仔在深夜街頭有危險,還未預訂旅館的他決定跟我一起去找我的旅館。這時已經是凌晨一點幾,但街上仍然有不少本地年青人聚集,可能是接近尼泊爾新年的關係。我在黑夜中發現了旅館的指示牌,順利找到了隱身於大街的小巷中的旅館。旅館沒有門鐘,叫又冇人應,後來才發現原來大閘沒有鎖上。打開閘,旅館職員終於出現幫我們check-in。我也終於跟一早已在旅館的female dorm守候的團友Panny會合了。這時已是凌晨一點幾。

Panny 已幫我和另外兩位隊友買了明天早上七點出發到Pokhara身的車票。睡不到四小時我就因為搞肚而起床。離開房間時天還未光。我在黑暗的female dorm只待了四個小時,連房間是什麼模樣都未搞清就得離開了。

Hostel的餐廳會合了另外兩名隊友 新朋友 Emily Nigel之後大家就背起backpack,步行到巴士站去。這時天已經光,第一次看清楚加德滿都這個城市。只見我的幾位已經在加德滿都待了幾天的隊友都不約而同地拿出圍巾擋著臉,我也跟大隊拿出圍巾傍身。轉出大街,頓時感受到這個城市的塵土飛揚。才早上六點幾,街上的交通已開始繁忙。每有車行過都會抑起一陣沙塵,走在街上絕對食晒塵。尼泊爾旅遊業那麼發達,沒想到首都包括旅遊區的基建是那麼差勁。竟然比南美最窮的玻利維亞還要糟。擠滿老外行山客及背包客的尼泊爾原來還是十分貧窮。

來到所謂的Bus Terminal,還以為是一個大型車站,原來只是一條聚集了一堆巴士公司的街道,泊滿了不同公司的巴士,秩序混亂。第一次來的話只能自己開口問才會找到要坐的巴士。

已來過尼泊爾的Panny一早已經幫我們四人買了去Pokhara的來回車票。這是一家頗受遊客歡迎的巴士公司 Rainbow公司的車票,據說有冷氣有Wifi,不過我們這次坐的車兩樣都欠奉。車箱環境頗殘舊,有點像玻利維亞的巴士,不過還算乾淨。雖然太陽出來之後,要在沒有冷氣的巴士上呆八小時實在有點熱,但拜我昨夜睡得太少所賜,8小時的車程中我大部份時間都在打瞌睡,所以並不難捱。

教人失望的Pokhara
下午四點來到Pokhara,轉的士去旅館。幻想中的Pokhara是一個愜意的、涼快的雪山下的小鎮,是山友行山前後的落腳地,但現實是殘酷的。Pokhara雖然的確在雪山下,但我們來時煙霞太大,個雪山影都冇 ; 日間的Pokhara也不涼快,基建也不算好,還是有塵土飛揚情況出現,只是車沒有加德滿都那麼多,感覺比在加德滿都舒服一點。

帶著姨媽上ABC
Panny 在網上約了一個人在Pokhara打滾了好一陣子的香港女孩見面,順便打聽一下行ABC的事情。香港女孩帶我們去湖邊的茅屋 Cafe吃飯,那邊的Cafe比大街的餐廳平宜,又不用交稅,而且有無敵湖景。只是天色不太好,湖景不算很美,但食物比想像中好。身型纖瘦的香港女孩一個人走了兩次ABC,都沒有聘Tour Guide Porter,十分厲害。不過她說她第二次行的時候M到,走得比較辛苦。此時大家才知道原來今次我們三個ABC之行的女隊員都預計會在旅程中M到,其中一位還打了停經針,希望可以阻止姨媽光臨。我和另外一位沒有打針的就只能聽天由命,希望姨媽稍等一會,等我地落山先好來。

Lake Side at Pokhara



湖邊的茅屋 Cafe




今天晚上的Pokhara很熱鬧,香港女孩說因為今天是尼泊爾的「年三十晚」。只是我們明天就要行ABC了,大家都無意出外湊熱鬧,吃過飯買了乾糧後就回旅館休息了。


「年三十晚」的Pokhara市旅客區


可是,當我回到旅館之後,竟然發現我的姨媽已悄悄地光臨了! Shit! 估唔到話口未完,我的姨媽已經率先跑出,比同行其他兩位女隊友的姨媽都要早到,意味住我的姨媽會陪我走過差不多整個ABC之旅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