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3日 星期五

尼泊爾ABC徒步行 (五) - Day 4- 上爬九百多米的第四天


來到健行的第四天,我們要從2300米的Sinuwa 上行至3200米的Deurail,後天就要攻上行程最高點ABC!!


@ Sinuwa  Sherpa Guesthouse 

我們上午8點起行,走了1.5小時來到Bamboo。這天早上天氣很好,不時可以見到雪山。雖然走到滿頭大汗,心情還是十分愉快。路上亦開始見到攻頂回來的行山人士,竟然有不少細路仔。我們還遇到一個獨自來走ABC的香港大叔。不過我們跟香港大叔溝通有點困難,因為香港大叔有點「牛頭唔搭馬嘴」,聊了沒幾句就聊不下去。之後也沒有再遇到走ABC的香港人了。


左下: 告示牌是說過了Sinuwa就只能食齋了。





導遊說這些長在大樹上的粉紅色花是尼泊爾的國花,他還把花插在手扙上裝飾。後來方知尼泊爾的國花是香港常見的杜鵑。只是香港的杜鵑多長在矮小的灌木上,所以我在尼泊爾無法看出這些是杜鵑花。




一小時後來到了另一個小town – 2590MDovan,不少自行上山的老外在這裡過夜。不過我們比較進取,打算一路上到3200MDeurail

左上 : 午餐@Dovan。午餐後剛起步時天色還是晴朗的。


午飯後開始艱辛的上攀路段了。 下午山上開始起霧,天色變得昏暗,一直出現在我們身邊的雪山已經看不見。在高海拔不斷往上行令M到兼還未適應高海拔的我倍感吃力。導遊觀察到我開始「唔惦」,主動幫我背背包,我開頭還逞強,但後來真的覺得太累,惟有投降把背包交給導遊。一直捱到下一個住宿點2900MHimalaya,終於可以停下來吃點東西。隊友說我臉青口唇白,我也實在需要一點休息。


圖上: 午餐後沒有太陽,我的體力和意志也隨之下降,撐到Himalaya時要坐下來休息


Himalaya小休過後又得繼續上行300MDeurail。此時我們又再遇上昨夜跟我們在Sinuwa旅館「共舞」的「架勢」韓國隊。這時天空又開始放晴,但很快又有雲霧來襲,山景竟有幾分似中國墨水畫。韓國隊有些隊員年紀較大,又不時停下來拍照,走在他們後面的我也藉此回一回氣,跟隨他們的步伐慢慢行。

又開始起霧了,雖然不是好兆頭,但起霧的山景甚有仙氣,似中國畫









這段上行的路地勢比較險要,不時要導遊幫忙跨過水流急喘的溪流。其中一次過溪澗時,我那雙特別為今次行ABC買來的千多元merrell行山鞋竟然鞋頭入水,而過溪澗的時間其實只有幾秒,真係激鬼氣。


唔識驚入雪崩區
過了幾次溪澗,來到了一片地勢較平緩、佈滿冰雪的區域,前面幾個中國行山客拿出相機拍照。我本來也打算把相機掏出來。但導遊觀察了山坡頂部後神情緊張的說No Photo Now, go!!,二話不說就將我「秤」起半跑著離開,我方才知道原來這裡是ABC的雪崩區,在春夏期間不時有雪崩。如果沒有導遊同行,缺乏雪地行山安全意識的我可能中招。


雲霧籠罩的雪崩區


過了雪崩區之後又有幾條喘急的溪澗要過。我停下來等前面的人行,順便用相機拍下大家過溪澗的過程,後面一個中國大叔竟然粗魯地跟我們說「過一下! 語氣像在呼喝一條狗。本來行到「燥燥地」的我沉不住氣,回應他一句「你們實在太沒禮貌 !」。






前面在緩慢過溪澗的是一班中國大媽大叔行山客。他們一行十多人,但印象中只僱了兩個porter guide,無法照顧所人隊員過溪澗,很多時都要動員其他行山隊包括我們的導遊及 Porter幫忙。


拖著疲憊的身軀終於在5點半上到Deurail。比我們行先行一步的「架勢」韓國隊已經坐低左喺其中一間旅館門前吹水休息。他們跟我們熱情地打招呼,還招手叫我們拿他們的爆谷吃。原以為我們今晚又跟他們住同一旅館,導遊Dab 指一指幾十米外一小山坡,說我們住的旅館在小山坡上。

借問旅館何處有,導遊遙指杏花村。我們今晚入住的的「杏花村」在下圖的山坡上。離開「架勢」韓國隊入住的旅館後還得走過兩條溪澗。,

陷無床位僵局
奮力「捱」上小山坡,還未到步,就見負責幫我們搶床位的Porter一臉緊張的跑來跟導遊Dab 說已經沒有床位了。導遊DabPorter 找旅館的職員理論。他說早上已經跟旅館的老闆聯絡訂好床位,但現在訂了的床位已經讓給了其他人。我們四個香港人一時間不知所措,加上言語不通,只能交給Dab 代為安排。經過幾番交涉,Dab 跟其他導遊勸服一對獨佔了四床房的老外情侶讓出他們房間內的兩張單人床給我們其中兩人,另外兩名隊友要睡在用餐區簷篷下的North Face帳篷。雖然兩位年輕隊友Emily Nigel自告奮勇睡帳篷,但 Deurail 的海拔有3200米,晚上十分寒冷,我們都擔心他們晚上會凍病。問導遊可否睡旅館的用餐區,導遊說用餐區是其他導遊及Porter睡覺的地方,不太乾淨,不建議我們入住。我們只好多借幾張棉被給兩位要睡帳篷的隊友。

我跟睡四人房的Panny 進入今晚入住的房間,發現房間內有兩張相連的單人床被老外情侶佔據,另外兩張靠床的單人床則是我和Panny睡的地方。單人床很窄,真的只能睡一個人,但老外情侶睡的兩張相連單人床或許可以擠三個女孩。Panny嘗試由說老外情侶跟我們調床,讓出那兩張相連的雙人床,那我們三個香港女孩就可以擠在一起,Emily就不用睡帳篷了。老外情侶中的法國男似乎願意,但是那英國女堅決反對,我們也無可奈何。

安頓了睡覺事宜之後就去用餐區吃飯。入黑後天氣寒冷,整個旅館的人都來到了用餐區打發時間,好不熱鬧。等食期間跟坐對面的韓國家庭聊了幾句,他們一行9人包括一個七歲的小男孩今天已經攻了頂上了ABC,明天就下山了。韓國爸爸給我們看他手機的步行紀錄,他們今天走了24公里,消耗了超過一千卡路里,難怪他們吃飽飯還得食宵夜吃甜品。


可能太走得太累的關係,我發現我忘了在Deurail 的旅館拍照。這是唯一的一張照片,攝於第二天早上在用餐區吃早餐時。 


食飯期間,同房的老外情侶法國男特意前來跟我們say sorry。他說他的女朋友今次第一次在高原行山,對於明天上ABC感到十分緊張,需要good sleep。出於禮貌,隊友們跟他說 That's OKIt's alright,不過我說不出口。我選擇保持緘默。

食飽後跟Panny到旅館附近拍星。高原晚上的星星特別熣燦,只是我的相機暴光時間太短,無法把星空拍下來,只能用眼睇。晚上十點回房間睡覺,這時旅館的人大都已經入睡了。房間很溫暖,但我一直睡不著。至於睡帳篷的隊友則說旅館的North Face帳篷應該不是冒牌貨, 帳篷的擋風能力不俗,他們晚上睡覺夠暖。

明天就是上ABC的大日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