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0日 星期二

尼泊爾ABC徒步行 (二) - 上爬1300多米的第一天



今天是ABC之行起步的大日子,我們5點半就起床,Tour guide Dab六點已經來到hostel接我們了。不過接我們到ABC起步點的JEEP車遲到,我們六點九才乘車出發。


我們出發前已透過 Travel Agent 辦理Permit和僱了一個guide 和一個Porter。其實如果時間鬆動的話,大可以來到加德滿都才找Travel Agent,可能會便宜一點。但我們行程比較趕,加上人多Share也不是很貴,就決定出發前把一切搞定。一般旅行社會建議用九天時間走ABC + Poon Hill,但我們想八天完成,於是就僱了Jeep 車從Pokhara 一路開到車可以走的最高點 Thikedhunga (1480m),省卻一天步行時間。從車窗外所見,從ABC 的正式起步點Nayapul Thikedhunga 都是可以行車的鄉村土路,沒什麼看頭。如果不是堅持要用腳走畢全程的「原則主義者」,把這一段路Skip掉其實沒什麼損失。

左上: 載我們上ABC的 Jeep 車
右上: 簡陋的小店原來是上ABC登記的Check Point
左下: 過了橋就是ABC的起點了
右下: ABC的起步點,不過我們是坐車入去,唔係行入去


早上九點來到我們的起步點Thikedhunga (1480m),第一件事是吃頓豐富飽肚的早餐。隨著海拔提升,我們估計山上的食宿情況只會每況愈下,於是我們在山上的第一頓飯就不節省了,能吃好的就吃好一點。後來發現其實山上的食宿也不太差。就算上到最高點ABC BASE CAMP都可以吃意粉、炒飯、辛辣麵等熱食。難怪ABC Trek 被喻為 Luxury 行山路線,把包括我在內的行山客都寵壞了。

飽餐一頓之後我們就手執行山扙、腳繫護膝,正式出發了。

左上: 我們在ABC的第一頓早餐

右上: 起步後的第一條索橋
左右下: 一開始就是無間的梯級。但那時海拔不太高,我可以用在香港的步速前進

為了這次長達八天的ABC行山之旅,我特以準備了一對行山扙、一對護膝、一雙Gore Tex行山鞋,還托了比我早幾天來到尼泊爾到的隊友Panny買了一對廉價的冰抓鞋,裝備是前所未有的多。ABC雖然是入門級的登山路線,但畢竟要行足八日,山路上落差大,對膝蓋的壓力不輕。還記得前一年我在黃山行山時,走了一天之後膝蓋後的筋已經開始酸痛,落山時十分痛苦,一步一痛心,實在不想重蹈覆徹。所以雖然戴上護膝行山實在不那麼瀟灑有型,我都不敢掉以輕心,行程第一天我就把護膝戴上,還用上兩枝行山扙卸力。雖然睇落係柒一點,但柒,係為左走更遠嘅路。事實證明這是對保護膝蓋相當有效的方法。我膝蓋後的筋在今次行程中一直都沒有酸痛。


從我們的起步點Thikedhunga (1480m) 走到第一個小休點 ULERE (1960M)的預計時間是兩小時。但我們走得比預計時間快,而且也算輕鬆,一邊上山,一邊跟新朋友Nigel Emily談笑風生。到達ULERE後就找了一家粉紅色的旅館來個Tea Break。這時天氣很晴朗,視野很廣闊,步伐很輕鬆,我心諗,ABC都唔係咁難啫!!


 Tea Break @ ULERE 

可是午休過後,隨著海拔的提升,我感到愈來愈吃力,開始追不上兩位年輕隊友Nigel Emily。背包的行李感覺也愈來愈重。雖說我們僱了Porter,大部份行李都交了給他,但畢竟我們是在高原行山,天氣多變,所以我隨身帶了雨具、相機、乾糧、防寒衣物等,行裝比平時在香港行山重很多。這時天氣也開始變差,才下午三點,天色已昏暗得像傍晚六七點,似乎要下大雨或什麼的。導遊阿Dab見我唔對路,主動幫我背行李。我開頭還逞強說不用他幫忙,但上山的路愈來愈斜,愈走愈吃力,惟有投降將背包交給他,並拿出Gore Tex 褸、頭燈及雨傘,迎接即將降臨的暴風雨。


當大家都穿上防水風褸不久,真的下起大雨來,雨打在臉上有點痛,看真一點,原來係落雹。導遊阿Dab把我們拉到大樹下閃避。可幸的是雹來得快又去得快,下不了5分鐘就停了,天又再光亮起來。高原氣候多變,我們在第一天就領教到了。

吃過乾糧和稍歇一會之後,我自我感覺良好,於是叫導遊阿DAB把背包交回給我慢慢走。我們的目的地是海拔2860m Ghorepani,即是說我們今天要向上爬升1300多米,而香港最高的大帽山也只是九百多米。傍晚六點,天都快黑了,我們才終於捱上了 Ghorepani,足足走了接近9個小時。

@ Ghorepani


Ghorepani是距離著名景點Poon Hill最接近的住宿點,其規模是整個ABC行程中最大,也最熱鬧。旅館還聲稱有free WIFI, free battery charge,不過我們到達當晚大部份時間停電,無緣使用。而由於我們到步時已經開始入黑,風涼水冷,大家都沒有勇氣洗澡了,怕生病。


Ghorepani旅館餐廳的 Last Order 是六點,所以到步後導遊叫我們儘快到餐廳點菜,一小時後吃飯。今天走得夠累了,加上人多就是任性,所以我們點了很多菜,吃得很飽。由於停電,食飽飯冇野做,只能早些睡覺。只是外面下著雨,雨水掉在鐵皮屋簷上十分嘈吵,又可能因為晚餐喝了很多Masala Tea,一直眼光光,待到晚上一點幾仍未能入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