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5日 星期六

一夜成長

裁員事件過去後,我彷彿一夜之間成長了。


對,我這個廿五歲仍不知世途險惡、不知天高地厚的港女終於成長了,夢醒了。


更大的感慨是,我終於知道 "難過"是怎麼樣的。


原來出來社會做事,不容許人耽於逸樂,玩樂禧氣


原來,這個社會,並不容許人不上進。你沒有價值,隨時會被人工比你低的fresh grad取代。


裁員後,心情很亂,很難集中精神。跟兩個身經百戰的lecturers 聊聊我們的工作,聊聊自己的前途; 跟二月已離職的大師兄 don哥聊聊大家的近況,有點釋懷。我知道我需要一些人生經驗比我豐富的人開解。


但是,一個人的時候,回想起昨天的情景,還是很難過。


下班後一個人到了山頂散步,回想過去兩年在公司的日子,我是有點任性,有點不理智。恃著上司脾氣好,抵得諗,番早被要求番晏,NO WAY。下班O T 留下來幫忙,NO WAY。每天準時開工,準時收工; 有困難,第一個就找上司幫忙,不花時間自己研究。現在上司把我留住,要生存,我不可以再那麼任性,那麼不智。


我忽然想起會考放榜的那天。那天我們在禮堂接過成績單以後,夠分原校升讀中六的,便留在禮堂等註冊。不夠分的,被關在禮堂門外,空悲傷。


那天,我是被關在門內的幸運兒。感受不到其他同學的徬徨無助。


昨天,我再次成為留在公司的幸運兒‧不知道被裁的同事到哪裡去? 怎樣跟家人說出這個消息?


我這細路一直未遇過什麼波折。上一次哭,大概是中學時被細佬偷了四百蚊那次吧。年代久遠到自己也記不清是哪一年。


我知道我不應該那麼難過。畢竟,我的工作還未被丟 (不過唔知幾時); 就算不幸被裁,我還年青,不用餋妻活兒,冇野輸的。熬過寒冬以後,又是一條好漢。實在未輪到我在這裡傷春悲秋。


可是,我還是很難過。坐火車回家時也提不起勁看書,只是聽著 SUEDE 的慢歌看著窗外發呆。


大概失戀的感覺也是這樣吧。


星期一,也不知道該怎樣面對兩個新同事。不能在他們面前談舊同事的事了。要裝作成熟、理智。


1 則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