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西藏獨行(五):羊措雍錯、白居寺



包車行程的第一天,我們從拉薩出發,經聖湖之一的羊措雍錯、白居寺到日喀則。




第一個景點是這個佛形狀的山洞。據說那佛的輪廓是天然的。也因此成為了藏民朝拜的地方。



四驅車開始攀山了。我們從高處看「羊措雍錯」。司傅說這樣可省一點入場費。




由於前一晚拍照時把 ISO 調得很高,早上又忘了把 ISO 調低,我在「羊措雍錯」拍的照片都很差。




我在羊措雍錯的觀景台看到入藏後第一頭藏獒。當然不是野生的。而是有人將牠們的毛染紅以後帶到遊客區收錢影相的。到藏區幾次都未見過野生的「藏獒」。 司傅說西藏旅遊區內很多供遊客拍照的所謂「藏獒」都是假的。但這頭是真的。




別過藏獒,繼續向羊措雍錯的湖邊出發。我們的司傅是藏族人。看到附近那些標榜售賣「羊湖」湖鮮的酒家感到不是味兒。原來藏民不吃魚。一來因為某些地區的藏民會水葬,二來西藏境內很多湖都是聖湖,藏民不會在聖湖釣魚,更別說吃魚。那些「羊湖」湖鮮,很多都是騙人的。




來到「羊湖」湖邊,比在山上看暖和多了。







甫上車,看到了羊群。我們一班港燦都很興奮,拍過不停。司傅也很識做,主動把車停下來讓我們拍過夠。








拍得忘形之際,有兩個藏族牧羊人走來向我們要錢。司傅二話不說就將車開走了。我們也就不拍了。


路經一個冰川




吃過午飯,來到這個蛋糕似的白居寺,入場費 40。白居寺最著名的就是這個蛋糕似的佛塔內的72佛像,看得人眼花撩亂。來朝拜的藏民也有很多,跟拉薩的大昭寺同樣熱鬧。

在司傅幫手「睇水」的情況下偷偷在主殿拍了幾張照片。不過來到72佛像塔,我的相機被喇嘛發現,要暫時寄存。







由酥油製成的貢品,司傅說可擺放一年


寺廟內的經書
















三個見身我有相機就跑來要拍照的小孩。臨走時也不忘伸手要錢。






回程經過江孜市,又有一頭藏獒慘成商人賺遊客錢的工具

來到今晚住宿的日喀則已巴上七點。未知是不是要慶祝西藏「和平解放」60年的關係,整個日喀則市竟然都在修路,沙麈滾滾如沙座暴,很多路都不通,商店都沒有生意。我們都是第一次見識到這麼瘋狂的修路的城市,也想像到日喀則的居民的無奈。

我一來到日喀則就咳個不停,每一下深呼吸都變成咳嗽,非常難受,在團友的勸喻下買了止咳藥和喉糖。



我們冒著沙塵步行10分鐘到司傅介紹的川菜館吃飯。雖然川菜館我菜都很出色,那炒飯真的炒得很香,但一想到吃飽後又要冒著沙塵走回旅館就怕了。

1 則留言:

  1. 我去個D藏區當中,發覺甘南果邊D小朋友既質素都唔錯~雖然都係一個旅遊開發左既地方, 但佢地唔會主動問遊客拎野,你同佢地影完相,又唔會叫你俾$$佢

    回覆刪除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