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西藏獨行(二)-羅布林卡、色拉寺



在拉薩的第三天,雖然頭還是痛,吃早餐時更痛得有點作嘔,但總不能天天都躲在旅館 hea。於是決定出動,到相信會走得比較輕鬆的羅布林卡和西藏博物館去。
達賴喇嘛的夏宮-羅布林卡

同房一位來自江西的祖母級背包客的教我怎樣坐公車來到羅布林卡。「江西祖母」看來已有六十歲,竟敢一個人來西藏旅行,還要住青年旅社。她說幾年前跟團來過香港。當時沒甚麼旅行經驗,不敢自由行。後來旅行多了,膽子大了,一個人愈走愈遠,跑到西藏來。她跟旅途認識的人包車到過山南、林芝等地,不過年紀大,不敢上珠峰。我可佩服她一把年紀還有精力和體力來高原當背包客。太厲害了!!




羅布林卡的浮誇 3D鐳射版門票,盛惠60元人民幣。唔知要「普通版」門票可唔可以平D呢?

說回羅布林卡。這其實是達賴喇嘛以前的夏宮。現在只是個破落的博物館,裡面還有個無里頭的「羅布林卡動物園」。Lonely Planet 對羅布林卡的評語頗負面,不過內地網友的評價不錯,便走來看看。

羅布林卡面積很大,那些盆栽、亭台樓閣、池塘等是其他藏寺廟沒有的。只是,站在觀賞角落而言,有可觀性的建築並不多。參觀時要走很多路。不過走著走著,我的頭痛忽然消失了。可能曬曬太陽、呼叫一下新鮮空氣對舒緩高反有幫助。





































只參觀幾幢建築就花了兩小時,又累又餓。園區範圍內我就只找到這家很 local 的藏茶館。進內一看,來光顧的都是藏民。茶館只賣甜茶、藏麵、咖哩飯,似乎咖哩飯是最穩陣的選擇。




10元人民幣的咖哩飯,份量很少,不過口味還算正常,香港人應該可以接受。來這裡之前,我可不知道西藏人都吃咖哩。




因為吃不飽,在茶館外的擹檔又買了這疑似河粉,凍食的,咸咸酸酸,味道還可以。




中午時份離開羅布林卡,打算到對面的西藏博物館參觀。怎知今日端午節,要閉館。一時間唔知去邊好。

回到巴士站,見有車去拉薩市郊的色拉寺,決定到色拉寺看下午三點舉行的喇嘛辯經。

色拉寺看辯經

今早來羅布林卡的巴士乘客疏落,以為今次實有位坐。沒想到去色拉寺的巴士很爆,冇位坐之餘仲企左成個鐘才到站。我在北京、深圳、上海、武漢等地都坐過公共巴士。跟以上地方相比,在拉薩坐公共巴士算是最舒適了。除了因為拉薩市本身人口較少外,還因為藏民都比較安靜和含蓄。雖然藏民等車時不會排隊,偶然亦有人隨地吐痰,但起碼不會爭先恐後; 在車上亦很少聽到藏民大聲說話、講電話、爭位坐。他們要不就是默默的站著,要不就是輕聲串著佛珠唸經,不會做擾民行為。藏民司機及售票員也較有人情味,會等候跑著趕巴士的乘客; 會提醒乘客落車;埋站時會耐心等候下車的乘客都完全離開車箱才關門開車。不像武漢的那些痴線巴士司機,人未落車就先開車走了,害得我要跳車離開,險象環生。

下午兩點,我來到了色拉寺。跟羅布林卡相比,色拉寺香火鼎盛,更具人氣。只是,沒想到一進入景區就要在烈日當空之下走一大段斜路。以我當時的體力和精力而言實在有點吃力。之前朋友說過色拉寺可以逃票,只要在旁邊的山路兜入去便行。只是我實在沒有精力去走山路。若果沒有高原反應,我倒想逃票,省掉那貴得不合理的 $60大元入場費。







色拉寺內多是白色建築物,其實挺上鏡的。只是當時不夠精力,沒有心機好好參觀。

可能是高原反應令人變得遲鈍,我按著門票後的地圖找了很久都找不到喇嘛辯經的地方。問了一個工作人員,又問了一個警察才找到正確的路。

好不容易來到辯經園,幸好辯經還未開始,已有一大班遊客坐在辯經園的四周等候。我也找了個樹蔭位置等候。3點,一班喇嘛從寺院出來,走到辯經園內。有喇嘛從辯經園外圍向辯經園內拋擲坐墊。接過坐墊的喇嘛隨即埋位,盤膝而坐,隨即跟站/坐在自己對面的喇嘛「交戲」,手舞足蹈地辯起經來。由「埋位」到「入戲」只是30秒。辯經開始得很突然。
















辯經開始後,辯經園變得很熱鬧。我相信大多數遊客都不知道喇嘛在說甚麼。我也不明白為什麼喇嘛辯經可以辯得那麼投入,動作表情多多。他們不是天天都辯經嗎? 哪有那麼多東西好辯?  大多數遊客都看得很開心,老外遊客們更看得不亦樂乎,邊看邊笑。但我總是覺得自己在看一場戲。看了十分鐘就不想再看了。走了出去看其他建築。






















一個小時後又回到辯經園,大家還在辯呢!



















藏寺的樓梯總是又陡又窄的。













色拉寺的範圍亦很大,走到五點寺廟關門了都未走得完,不過我已經不想再走了。後來聽其內地驢友說五點後還是可以進場的。而且門票會更便宜。

來西藏的老外

回到市區,已是晚飯時間。拉薩的夏天要九點才天黑,吃晚飯時天還是亮。





這天晚上我到了 Lonely Planet 推介的"扎西小吃"吃晚餐。Lonely Planet 說這餐廳又平宜又好吃。我也很認同,而且服務態度很好。我在拉薩停留期間光顧了四次。

由於有Lonely Planet推介的關係,"扎西小吃"有很多老外幫襯。這天就來了一班剛完成西藏之旅的老外跟我同枱。老外到西藏都需要跟團,而且團費不便宜,所以在西藏碰到的老外大都是上年紀的。這班同枱老外算是年青了。外表看來介乎三四十歲,都是參加同一個從尼泊爾出發的旅行團來西藏的。今日是他們旅程的 last day,第二天他們都要離開西藏。當時跟我同枱的還有兩個唸政治的成都女孩,英文不錯。 這班老外難得碰到幾個會說英文的中國人,而且是唸政治的,不停問兩個成都女孩很嚴肅的政治問題。當晚的話題包括西藏人權問題、達賴喇嘛流亡、中國人權、internet封閉等,那兩個成都女孩後來跟我說她們快招架不住了。但我很喜歡那天晚上的交流。難得兩個成都女孩不怕惹麻煩,肯說心底話。這些話題都是我旅行多年來都未跟老外談過的。很少碰多那麼一本正經的老外。以往跟老外聊天多是風花雪月,談些不著邊際的話題。講左等於冇講果隻。

老外說他們沿途經過路障時都被查護照、搜行李。最令他們氣憤的是他們的 <lonely planet>竟被沒收了。他們不明白為什麼一個國家要沒收遊客的旅行書。其實我當時也帶了<lonely planet>去西藏。書內的確談到不少敏感話題,是其他西藏旅遊書籍沒有的。雖然有被沒收的風險,但我還是建議去西藏的朋友應該讀讀西藏的<Lonely Planet>。雖然我曾經質疑老外寫西藏會不會寫得好過中國人,於是買了中國出版的<藏羚羊>旅遊書。不過比較之下<Lonely Planet>實在更全面更有趣味。起碼國內出版的西藏旅遊書一定不敢提西藏的近代史了。



兩個成都女孩被老外們疲勞轟炸以後,我帶她們上平措的天台看布達拉宮夜景。明天就搬離平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