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西藏獨行(一):不一樣的高原反應




六月四日,出發去拉薩的大日子,五點鐘天未光就得起床,坐通宵巴士經皇崗往深圳機場。黑夜中一個人背著大背包到巴士站等候上水往皇崗的通宵巴士。整架巴士就只有我一個乘客。

由於我的航班是早上8:30起飛,而羅湖口岸6:30才開放,穩陣起見選擇了從皇崗轉乘機場巴士到深圳機場。這是我第一次經皇崗到深圳機場。人生路不熟,我錯過了廉宜的公共機場巴士,錯買了豪華巴士公司的車票去機場。從皇崗去機場票價竟要60元人民幣,實在貴得過份。不過貴還貴,只花了35分鐘我就到達了深圳機場,還有時間到KFC吃個早餐才上機‧

從深圳往重慶的班機delay了一小時才起飛。幸好我預留了三個小時作轉機之用。而重慶往拉薩的班機蠻準時的。



飛機外的雪山峻嶺。我又來到高原了。

每次飛到高原地方,我都會要求坐窗口位,看窗外的雪山峻嶺,那就不用其他娛樂了。只是看著看著,才醒起我忘了帶小王子來拍照。 Shit! 「到此一遊」照冇著落了。

下午四點半,飛機終於到達拉薩。由早上五點起床出發計起,我足足花了11.5小時才來到拉薩‧香港人來一趟西藏可真不容易。後來遇到一些香港來的大學生,竟然從廣州坐五十多個小時的火車來拉薩。真是要了人的命。

據一些到過西藏的朋友說,西藏植被少,高原反應特別厲害。我不是第一次到高原旅行。可來到拉薩就覺得真的不一樣。飛機甫降落就覺得心跳加速,呼吸很淺。下機後,由飛機走到行李領取處那一小段路都走得很吃力。我可未試過甫到步就出現高原反應。

走出拉薩機場就見有機場巴士在等客。機場離市區頗遠,足足坐了1.5小時。折騰了十多個小時,我已經睏得不行,不停在車上打吨。

到了拉薩市,背上12kg的大背囊,我感到寸步難行‧要這樣子走到青年旅館一定走不了。幸好一出巴士站就遇到那些拉薩街頭常見的載客三輪車,坐到青年旅館才 7元,比的士便宜。我也不講價了,爽快上車。

來到平措青年旅館,背上12kg的大背囊走上四樓的六人房,我已是筋疲力盡,冇左半條人命,需躺在床上休息一會。後來肚餓,也沒有動力出街找吃的,走上旅館的餐廳吃了個二十多元的牛肉飯便算。吃飽就回房睡。也沒有氣力洗澡、洗臉。

本來一直都很睏,只是躺在床上偏偏睡不著。我感到心跳很快,呼吸很淺,鼻很乾,頭很痛,而且房間很焗,蓋上被子後感覺很熱。最過份的是一個疑似導遊帶了個老外上來‧他們不肯定哪張床沒有人用,竟把半睡半醒的我叫醒。整晚我都睡不好。後來還流鼻血,不得不起床清理。之後感到皮膚很乾,想捈些 lotion。可能因為氣壓問題,一打開那支香港帶來的 lotion就被濺得一身都是 lotion。但我已沒有氣力處理了。

第二朝一早七點就醒了,但不想起床。此時心跳正常了,但頭長期在痛。躺在床上直到9am才硬著頭皮起床。這是因為旅館的免費早餐只提供到 9:30am。


平措青年旅館的早餐: 稀粥、咸菜、蒸蛋、菜肉飽。端午節那天還多了一隻糉。

在平措吃早飯的餐廳看到了窗外的布達拉宮。想不到第一眼看到布達拉宮的地方是這裡。

平措是拉薩其中一間比較有名氣的青年旅館,也是識朋友的好地方。只是香港人及其他外籍人士都得住進殘破的舊樓; 而吃早餐的餐廳是在新樓。平措的位置不錯,不過舊樓真的有點破,員工似乎不怎麼來多人間打掃,而且住宿費不平宜,6人間的床位要50元。我覺得50元可以有更好的選擇。我會物色另一個住處的-----等我有氣有力、不再受高原反應折磨的時候。

熱情的內地驢友

吃過早餐回來,終於見到昨晚夜歸的幾個同房。他們是三個從成都騎單車來拉薩的年輕人,分別來自青海和四川,這天就要坐火車回老家去。談起高原反應,我說我頭痛,服過高原藥紅景天也沒什麼效。他們就送我用剩的「高原康」,說這藥非常有效,是他們托在醫院工作的朋友買的,一般藥房都買不到。後來我到藥房去找「高原康」,真的找了幾間都找不到。我問他們借了張拉薩地圖來看,他們拿出來就說可以送我,反正是免費的。後來我才知道他們送我的那張地圖是一間餐廳獨家售賣的手繪地圖,賣十蚊一張。

別過三個騎單車驢友後,我到街上找書店買西藏的旅遊書和到藥房買藥。初到拉薩,走幾步都覺得很累,買過東西就回旅館洗澡休息,不打算出外觀光了。回房不久,又來了幾個新同房。他們是一對中年河北男女,在河北一個旅遊網站認識,結伴由四川玩到拉薩。自我介紹不久,那個男的從背包拿出一枝繡有「邯鄲戶外俱樂部」的旗,要我在上面簽個名。這可是我第一次被旅行中認識的人要求簽名。這個河北男真有意思。簽個名後,河北男問我初來西藏有沒有高山反應,我就說我有點頭痛。河北男說頭痛不用吃什麼「紅景天」、「高原安」,喝葡萄糖就可以了。還說待會兒買葡萄糖給我。 我以為他只是說說罷了。怎知他真的去買了一排葡萄糖回來給我。我問他買了多少錢,他豪氣的說 :「沒事! 你快喝!!」

那種葡萄糖是用密封的玻璃「試管」盛載,包裝上說明是打點滴用,不是口服的。喝的時候還要先想辦法把玻璃「試管」劈開。後來碰到的內地驢友都有自己一套應付高原反應的方法。葡萄糖是其中一個熱門選擇。他們很多都說喝過葡萄糖後就無事。不過葡萄糖對我來說用處不大。我足足頭痛了四天。第五天頭不怎麼痛了,取而代之是水腫。我的面腫得像胖了十磅,害得我連拍「到此一遊照」都沒有勁。水腫持續了六天。




在拉薩第二天的晚餐。精神不佳,沒有走遠,在平措的餐廳吃了個蕃茄炒蛋飯。

2 則留言:

  1. 你既高原反應都好厲害wor~
    果時去理塘,亞丁果時你都無事架wor,拉薩海拔幾高呀?
    [版主回覆07/12/2011 14:00:00]拉薩三千幾。可能因為坐飛機0既關係,反應勁D。

    回覆刪除
  2. HI,您好!在網上找西藏資料時來訪到你的遊記, 現有些問題想向前輩您請教一下的, 不知介意否?因本人九月將往西藏一遊, 去程與你一樣深圳~重慶~拉薩, 問題如下:
    1) 皇崗去深圳機場大巴頭班車幾點關?上車點是否就在關口對出容易找到?
    2) 當日你搭幾點的皇崗機場巴去深圳機場的?
    3) 08:30飛重慶的機你幾點到機場辦登機寄行李?
    4) 去到重慶是否要取回行李離開機場, 再重新找重慶去拉薩的登機櫃檯?
    5) 落機, 轉機再辦手續的距離遠嗎? 約需花多久時間?
    6) 重慶機場的侯機室有廉價的餐廳食個午餐嗎?
    7) 在去拉薩的航機上選坐左邊窗口的風景好些定右邊靚些呢?
    哈哈, 一來便連串問題, 希望沒打你嚇驚及有勞了, 謝謝, 及謝謝你的西藏遊記分享, 令後輩的我對前往該地有好一些了解哩。
    [縈 魂回覆07/18/2012 13:38:41]十分謝謝你的解答, 總算減輕咗一些疑難, 希望當天我都能如你般順利啦, 唔該晒
    [版主回覆07/17/2012 22:15:12]畢竟已是一年多前。你問得咁細微,有d details 野我真係唔記得。我盡量答啦!!

    1: 頭班車時間已經唔記得。但係我記得網上可以搵到。你努力d search一下吧。如果你好似我咁坐60蚊一程的豪華巴士,一出閘就會見到。廉價的公車要去到再搵搵。印象中不太近。

    2-3: 唔記得。但通常我都預起飛前兩小時到機場,所以應該係6:00-6:30左右

    4-5 : 轉機需要出閘、再check in,再入閘。大陸機成日 delay,要預番3小時轉機時間才安全。重慶機場不算很大,人流亦少,轉機不花時間。

    6. 唔記得。我當時等轉機冇食野。
    7: 兩邊分別應該唔大。

    回覆刪除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