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西藏獨行(四):布達拉宮、龍王潭公園



在格桑花香平價房間睡的第一晚,旅館外一班藏民於凌晨時份開 party,四點半還在吵,睡不了。第二朝一直懶床至十點三。




起床後戴上眼鏡,怎麼眼鏡忽然跟面貼得那麼近? 照鏡才發現整張臉都腫了,看起來像胖了十磅。連手都腫了,手掌不能正常收合。回想起來,不這幾天在拉薩都沒甚麼尿意,想不到會「谷」到水腫。

今天的行程只有一個 - 布達拉宮。起床後沿著北京東路往布宮方向走,邊走邊找吃的。拉薩有很多建設,一些行人路受工程影響,放了巨型水管,再在水管上鋪上鐵板讓行人過路。我一不留神,一腳踩上了水管的外側,整個人在大街大巷滑到在地上,好不狼狽。落地時還把擋太陽的雨傘摔爛了。

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家看似廉價的「玉包子」快餐店,但價錢並不便宜。一碟三鮮肉片飯要十八元,咸得要命。吃完飯買了罐椰子汁補充糖份,繼續向這麼近那麼遠的布宮走去。




預約票的時間是12:50pm。聽說由檢票處 (檢的是預約票,不是門票)走到售票處要走 30至一小時樓梯。我預早一個多小時來到檢票處。

檢票後遊客要做安檢,行李要照X光。水樽內的水被勒令倒掉。



檢票處附近的一個小寺廟



進入布宮範圍,從地下望上去





在列日的高原走 30分鐘這樣的樓梯路可真不容易,而且沒有水可喝。連藏民都走得彎了腰。難怪旅遊書都建議遊客先在拉薩待幾天才上布宮。


上完未呀???


邊走邊停的遊客們



入口在望了!!



連習慣高原生活的藏民都累得坐了下來。參觀布宮除了奉獻昂貴的金錢還得付出相當的體力



喇嘛也累了



終於走了上來。換了門票,看到布達拉宮的「白宮」。「白宮」是達賴喇嘛休息及接待遊客的地方‧還可以參觀他的書房。可惜室內的地方都不能拍照。



上來後看見有攤檔賣「喜馬拉雅」礦泉水。五蚊一枝。掛住搵水,錯過了布宮著名的「天下第一廁」呀!!



從「白宮」過渡到「紅宮」,之後就一直沒有機會拍照了。

「紅宮」內藏有歷代喇嘛的棺木、無數佛像、經書等,面積很大。只是,參觀時需沿著欄杆走,不能隨意亂行。大多數遊客都跟著不知是哪裡派來的導遊走,聆聽導遊的解說。我也嘗試聽一些講解。只是導遊都很趕。跟著他們走可能一個小時就遊覽完。而且那些導遊大多是漢人。我很懷疑他們說話的可信性。跟一班遊客聽了兩三段講解就索性自己慢慢看。儘管我不太清楚自己在看些什麼。宮內並沒有多少文字講說。一百元的門票不知花到哪裡去。

布達拉宮跟大昭寺都是拉薩的主要象徵。只是,自從達賴喇嘛流亡以後,布達拉宮成了空洞的「博物館」,蘊藏著很多歷史,卻毫無生命力。我對布達拉宮最深印象的是達賴喇嘛的書房。那是惟一可以令我將布達拉宮與她本來的主人產生聯繫的地方。最喜歡達賴喇嘛的書房的那扇窗。可以俯瞰拉薩市之餘還十分通風‧藏式建築通常室內都很昏暗。那扇窗卻把整個書房都照得很光亮。



才兩個小時就走完了布達拉宮的「劃定範圍」,不能再參觀了。



從布達拉宮俯瞰拉薩市



我跟幾個同住格桑花香的女孩在布達拉宮不時相遇。參觀完後大家都都不捨得離開,賴在紅宮出口的木椅上不肯走。


後來那班女孩先走了。我一個人再坐了一會就獨個兒「落山」。


布達拉宮的「側面」






「落山」的路也很長。邊走邊拍照花了大半個小時。當然比上山輕鬆多了。




走出布達拉宮後,我來到布達拉宮腳下的龍王潭公園去避太陽,看藏民在公園遊玩。








公園都不忘加句共產黨 feel 的口號。



龍門潭公園外的白塔與轉經筒。






布宮腳下的人工湖還可以玩水上單車

在龍王潭公園無無聊聊的又蹓躂了幾個小時。黃昏時候跟之前在網上約定的幾個包車旅伴和師傅在風轉見面,談談未來五天的行程。


在風轉看見薯伯伯

由於風轉只賣飲品,師傅載我們到一家高檔餐廳吃豐富藏菜。















除了右下角那碟人参果酥油飯,其他「藏菜」都很對口味。師傅說那人参果酥油飯很正宗。正宗的藏菜始終不是漢人的那杯茶。我已不是第一次來藏區,就不勉強自己去吃正宗的藏菜了。


戲肉 - 藏式烤羊


人多真好。大吃大喝每位才70元人民幣。

1 則留言:

  1. 除非你有嚴重高原反應又時間短缺,否則拉薩市遊係絕對不用包車的。走路、打的、打三輪車、坐巴士都可以。

    回覆刪除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