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9日 星期六

西藏獨行(三):大昭寺、西藏藝術展




這天一早從平措青年旅舍搬到「格桑花香酒店」去,床位只要25元,是我在拉薩聽過最平宜的,設施還可以。



安頓好後,步行幾分鐘到大昭寺廣場,準備參觀大昭寺。




大昭寺門外朝拜的藏民,每天絡繹不絕‧










相對拉薩其他寺廟,大昭寺並不算大,但地位舉足輕重。每天都有不少來自不同地區的藏民千里迢迢來到寺內寺外朝拜。早上及黃昏時候亦有很多藏民以大昭寺為中心在八角街轉經。正因為地位特殊,大昭寺的門票也相當貴,要85大元。我一渡想過打退堂鼓。

繼羅布林卡的 3D鐳射版門票之後,大昭寺的門票也相當出位,是一隻八達通size的光碟。進場後那光碟門票已經沒有用。有人試過將光碟放入電腦,但電腦似乎read唔到。實在不明白以光碟作門票的意義何在。




大昭寺正門供藏民使用。遊客則於正門旁邊的小門進入。




大昭寺內排隊朝佛的藏民。遊客可不用排隊。




我跟著藏民進入樓上朝佛的佛堂。裡面不能拍照,燈光亦很昏暗,但佛像的確很多,每間供奉佛像的小房間都擠滿了向佛像捐獻金錢、點酥油、唸經的藏民。基本上場內的藏民會參拜廟內每一尊佛像。有的更會把額頭貼向保護佛像的玻璃唸經。也許大昭寺在藏民心目中地位太祟高了。我一個異族遊客混在其中,感覺自己「阻住地球轉」,不知該怎麼走才不會阻礙他們。




走出喧鬧的佛堂,來到二樓的平台。奇怪這裡並沒有藏民,只有來拍到此一遊照的遊客。








































走上大昭寺天台,望向布達拉宮,看來不遠。但走路要大半小時。







大昭寺望向大昭寺廣場










旅遊書說大昭寺的天台是曬太陽的好地方‧但我來的時間是中午,太陽實在太猛烈。呆不了多久便要走了。










參觀完大昭寺,回到前一晚吃晚餐的扎西小吃食意粉。是的。我放棄了吃藏餐。既然不喜歡就無謂勉強了。

吃過午飯,從八角街沿著北京東路走到布達拉宮,打算預約明天的票。布達拉宮看起來很近,但走路過去要半小時。我又不知道預約門票的地方在哪個門,走了不少冤枉路。







因為走得太累的關係,須坐下來休息。我旁邊坐著一個衣衫襤褸的藏族老婆婆,似是一個人從外地來拉薩拜佛轉經的。我坐下不久,她忽然遞了一包餅乾給我要請我吃。我笑著擰頭。不一會她又把餅乾遞給我要我吃。後來又有一個女遊客走過。這老婆婆又向女遊客遞上餅乾。那女遊客似乎認為婆婆是傻的,立刻就走開了。我不肯定婆婆是傻還是單純。不過看婆婆的打扮,我相信她是從鄉下地方來到拉薩,而鄉下地方的藏民大概比較單純。可能她見我們都是一個人上路就請我們吃餅乾一起休息。她大概不明白為什麼拉薩的人都拒絕吃她的餅乾。


布達拉宮外硬要請我吃餅乾的老婆婆

好不容易終於找到領取布達拉宮預約票的地方‧就在接過門票的時候,忽然有個女人問我是不是香港人。我說是。然後她就問我 :「你要不要一起去尼泊爾 ?」

這已是我第二次忽然在街頭被人問要不要去尼泊爾。前一天我回平措,又有幾個內地青年突然跳出來問我要不要去尼泊爾; 後來有一天我一個人在八角街購物,忽然有個女孩走來問我要不要一起包車去納木措。內地遊客可真積極。又或者,我個樣太善良了。哈哈!!

離開布達拉宮,坐公車到西藏博物館去參觀。下車時忽然下起雨來。拉薩是日光之城,不怎麼下雨,但我也碰上了。一下雨,感覺冷多了。

昨天來西藏博物館因為公眾假期而吃了閉門羹。以為今天應該OK了。怎知今天又說博物館要裝修,連休兩星期。主館不開放,只有「世博」可以看。

「世博」即是去年上海世博的西藏館。進場參觀很大陣像,又要過X光機又要寄存背包。咁大排場,以為「世博」好猛料。點知根本冇睇頭,場館亦很細。惟一比較有睇頭的是這個彷青藏鐵路窗景的銀幕。難怪整個場館只有我一個遊客。




10分鐘後,我又回到門口取回行李。

失望地離開西藏博物館,回到巴士站等巴士出市區。見巴士站對面的「西藏圖書館」有個「西藏藝術展」就去看看。反正閒著。我也未看過西藏現代藝術。

西藏藝術展
































































政府辦的藝術展,當然少不了有政治意味,宣揚「和平解放」、青藏鐵路、漢藏一家親之類的「藝術品」。
















看畢藝術展,回到旅館才4:30,不知道可以去哪裡。在床上呆了大半小時再度出發,去找吃的。

本來打算去 Lonely Planet 介紹的一間餐廳,在著名的八朗學旅館中。但走了大半天,來到八朗學,看到餐廳已經易名了,於是又回到八角街,去另一家同樣被推介的餐廳「雪域餐廳」去。





「雪域餐廳」感覺比賽高檔,但食物價錢不貴。只是服務員態度散慢。點菜、埋單都得花點時間。




聽說「雪域餐廳」的大廚是尼泊爾人,餐廳的尼泊爾菜比較出色。於是我點了這個25元的尼泊爾式雞肉套餐,非常好吃,大件夾抵食。後來我來過「雪域餐廳」吃千層麵、蛋糕、牦牛肉排、早餐,樣樣都有水準。「雪域餐廳」是我在拉薩逗留期間最喜歡的食肆。

兩個出走的女驢友

回到旅館寫日記,兩個同房回來了。早上搬過來時她們挺cool 的,晚上卻熱情多了,還請我吃水果。她們一個是來自北京的中年女人,電了一頭黑人的曲髮, 兒子都二十多歲了,向公司請了「病假」,來西藏玩兩個月。不懂英文的她還一個人去了尼泊爾。去大昭寺時又向售票的人投訴他們歧視,說自己跟藏民一樣都是佛教徒,為什麼來大昭寺朝佛要收錢。大昭寺的喇嘛說不過她,就讓她跟藏民一樣免費參觀了;   另一個同房是一身型格打扮的武漢女孩,年紀比我還小,但已結了婚,跟老公搬到深圳做少奶奶,拋下老公來了西藏兩個月。

我跟型格女孩邊寫日記邊聊了一個晚上。問她為什麼會來西藏。她說沒什麼原因。只是有一天經過火車站,看到火車可到的最遠的地方是拉薩,於是就買了車票,連拉薩在哪裡也不知道; 後來在火車上遇到一班準備去阿里轉山的驢友,平時完全沒有運動兼沒有行山裝備的她又跟著去了轉山,整件事十分率性。我笑她嫁得好,不用工作之餘老公又讓她一個人出門幾個月。她反問我怎樣才算嫁得好? 她說自己結婚後反而覺得結婚並不是自己追求的東西。她說自己一直沒有高原反應。既然能夠適應這邊的天氣,自己又不太喜歡大城市的生活,說不定有天在這邊開家餐廳或什麼的待下來。我問她一個人出門這麼久,不怕丟了個老公嗎?她卻神情輕鬆的說 :「做人要顧累這麼多會很辛苦。」

型格女孩雖然一副玩世不恭的模樣,偶然也會來旺角自由行shopping,但她也知道六四、達賴喇嘛、劉曉波。她說自己不知道共產黨跟達賴喇嘛誰是誰非。不過她本人就不太喜歡達賴喇嘛,因為他的樣子老得來不太慈祥,反而有點猬鎖........這個我就不回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