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從成都到拉薩的巴士之旅 (一) : 朗木寺、扎尕那



 由於工作較忙,沒有機會在工作期間偷偷寫BLOG,放工後又不想對著電腦,這個六月從成都到拉薩的大旅行遊記拖到聖誕假才開始寫,實在不應該。

本來今年是打算趁馬年到西藏阿里轉神山,仲已經在網上约好了兩個幾岩傾0既網友。可惜臨出發兩個月中國政府對境外包括香港遊客進阿里實施限制,一定要跟團入,仲一定要僱當地導遊,隨左成本急升之外亦變相被監視。最離譜係連藏人入阿里都申請唔到邊防証,變相只有內地遊客同本身住在阿里既本地人先可以去轉山。於是轉山之旅變成從成都到拉薩的窮遊巴士之旅,用20天的時間,將我未踏足過0既川藏318路線及川藏北的若爾蓋、朗木寺等地一次過去晒。


全長3661公里的川藏巴士大旅行。自己plan完都覺得太癲。

610日,我一個人從深圳出發坐內陸機到成都。深圳機場搬左之後今次係我第一次去。由於依家地鐵唔能直達機場,於是試坐羅湖附近的華僑機場巴士,貪佢可以CHECK IN。點知原來係個伏。首先個巴士站不能托行李,CHECK IN去到機場都係要排隊寄行李,唔慳得幾多時間 ; 第二係D巴士好疏,等左幾個字上車,去到華聯,竟然又要接另一班乘客上車,前前後後淨係等都等左半個鐘。下次唔會坐。

浮誇的深圳機場。我還以為自己要坐太空船。


來到成都,先坐機場巴士轉地鐵到茶店子客運站買明天去若爾蓋的車票,再去找旅店。茶店子客運站附近沒有正規的青年旅社。然而到藏區的巴士通常很早就開,早到連地鐵首班車都未開佢就開,故有必要搵到WALKING DISTANCE的地方住。舊年住過客運站的招待所,好惡劣,唔想再住。今年我從網上討論區知道茶店子附近有家新的青旅,但此青旅沒有網頁,我很難才找到它的地址電話,隱身於一住宅屋苑單位內,估計是無牌經營。當我到達了青旅後,老闆對於我可以單人匹馬搵上門大感意外,通常佢都係要去車站接人上來。


成都無牌青旅多人間

當時青旅除了我之外就只有兩個年青長期住客,是打算來成都打工的。青旅太冷清,氣氛有點怪多人間內的床舖、垃圾筒都沒有執拾過廁所沒有抽風系統。有人開完大之後臭味久久不能散去,差點把我焗昏…… 雖然如此,都總比住招待所。跟老闆和兩位長期住客打聽一下旅遊消息後我就出外吃飯,然後一早就瞓,準備聽朝一早趕路。

第二朝六點半坐車,但手機鬧鐘冇響,59先起床,極速梳洗後仆落巴士站。在藏區旅行,熬巴士和上廁所是最難過的一關。一般來講從成都開出的巴士是最舒服的。這次開往若爾蓋的中巴算是很不錯,竟然有空調,乘客不能像以往般在車上抽煙。最幸運的是架車坐唔滿,我可以一個人坐兩個位。可能相對以往入藏的經驗來講,今次實在太舒服。8.5小時的車程我竟然釣魚釣足八成時間,以往從未試過。我仲驚係高原反應,怕一睡不起。

3點來到若爾蓋,跟網上結識的旅伴Joe會合,一同找面的即日去朗木寺,一人$30。天氣又凍又落雨,來到朗木寺,找到了成都無牌青旅住客推介的神仙居青旅後已經冇乜MOOD出去。lonely planet 推介過朗木寺,鎮上有些做外國人生意的小餐館。我地在其中一家吃過炒飯和蘋果批後到騎馬店打聽騎馬團的消息。老實說,當地的騎馬團幾吸引,幾百蚊玩兩日,唔算貴。只係咁既天氣騎馬我怕會凍病兼高反,唔敢報名住。回到青旅,有司機幫客人找客明天拼車到一個叫扎尕那的地方玩一天。我地預計聽日天氣都不會太好,冇野好做,去扎尕那的車費又不貴,於是決定參加。司機怕跟我們同行的幾個蘭州大學女生唔知醒,而可能我同Joe個樣望落比較可靠,叫我地聽朝一早幫忙叫幾位女生起床。



神仙居青年旅社

扎尕那之旅
第二天一早跟Joe在旅館對面的餐館吃過早餐後在旅館等司機。司機昨夜叫人要準時到,點知最遲到果個係佢,仲帶多左兩個中年男遊客來拼車。其中一個廣東大哥跟Joe 在若爾蓋已認識,想不到這天會同遊。而一同前往扎尕那的還有一對成都來的自駕遊情侶和旅館內的一對以順風車遊西藏的情侶。他們四人另外開車跟我們的車走。一行13人,好不熱鬧。

開車這位藏族年青司機駕駛態度瘋狂,除了車速快之外更不停講電話、吃東西,甚至擰轉頭跟車上的乘客說話,嚇得同車兩位在國內旅行經驗豐富的大哥也喝令他小心開車,不要再說話。來到扎尕那的村落已10點。這是一個依山而建的村落,未被過度開發,保留了原始藏族風味。山的形態和霧氣使我想起馬丘比丘。





















我們在村內晃蕩了2小時後在可能是村內惟一的小餐館吃飯。只是我們人數太多,餐館只有一個老奶奶打理,招架不住。沒想到看來身光頸靚的成都自駕遊情侶竟然自動請櫻到廚房幫大家煮飯,其他同行的新朋友也幫忙搬菜煲水。結果八餸一湯很快就完成。開飯前我們還給成都自駕遊情侶掌聲鼓勵。



這張合照是瘋狂藏族司機拍的。我叫司機發同給我們,他便豪氣地把他的iphone手機給了我,叫我自己把照片弄出來。



吃過飯後,司機把我們載到了峽谷遊玩,四點前要回去。由於一直下雨,走著走著,就只有我和Joe、四個蘭大女生和同車的中年光頭大哥在走。跟路上回程的人閒聊,始知要多走三、四小時才去到漫山杜鵑的景點。他們都是一早就來到峽谷的。然而我們時間不夠,就只能在風景一般的峽谷地帶走走,不能看杜鵑。









中港矛盾激辯
四點回程,四位蘭大女生累極睡了,我則跟坐在身旁的兩位大哥閒聊。光頭大哥原來也是一個香港通,在深圳工作期間經常到香港買禁書和行山,更曾經單人匹馬去西貢鬼手,只是最後時間不夠,敗興而回。至於廣東大哥也會偶然到上水購物買必須品。說起香港,光頭大哥話題一轉,竟然問起我們兩個土身土長的香港人對自由行有甚麼看法。這話題太敏感,但我又不想說謊,於是婉轉地說自己家住上水,所以感受比較深。廣東大哥說他從新聞上看到一些香港人對著內地遊客叫口號甚至謾罵就覺得很討厭。他認為他們有權去香港旅行購物,沒有犯錯。香港人的生活有問題是政府政策的問題,香港人要解決問題應該要針對政府,而不應該針對內地遊客。廣東大哥的觀點我很讚同,正盤算該怎樣回應之時,沒想到Joe將自己對部份內地遊客之不文明行為的反感直接說出來,結果開始了一場中港矛盾激辯廣東大哥自問在香港表現文明,沒有在街上吐過一口痰,撤過一泡尿,坐扶手電梯也懂得靠右站 ; 光頭大哥認為Joe不能一竹篙打一船人,雖然有部份內地人不文明,但也有很多是文明的 ; Joe聽後並沒有停止對內地遊客的批評,氣得本來態度不慍不火的光頭大哥說Joe已經不客觀,不想跟他說話。我和廣東大哥聽罷哈哈大笑,我跟光頭大哥說如果他不讓Joe說話就是他自己不客觀了。廣東大哥說自己一年才來上水買日用品一次,對香港應該沒什麼影響吧。我說上水很小,內地人一人來香港一次都已經承受不了。 光頭大哥說明白內地遊客的基數太大,小小的香港是受不了。但那是政策的問題,也是內地教育的問題。他說他們小時候也好像有道德公民教育,但現在內地好像真的沒有人教人們隨街撤尿、吐痰是不對。他來到香港也是靠自己觀察來學習在香港應有的行為,自己學會坐扶手電梯時要靠右企,不隨街拋垃圾,但不能否認很多內地遊客根本沒有意識什麼行為是不文明,因為根本沒有人教過他們。他還拿我們的藏族瘋狂司機作例子,說像他這種人如果來到香港,恐怕一個星期就要瘋掉,因為這邊跟香港的文明發展程度恐怕有七十年的差距。所以最重要的是香港人跟內地人能亙相包容,尊重大家的文化差異。

廣東大哥說香港人有什麼不滿可以對直接對政府說。他非常羨慕香港人還有這種權利。話題一轉,我們又從中港矛盾說到政治來。原來兩位大哥也曾經在89六四時參與過民運,光頭大哥當年在天安門是其中一批留守到最後的抗爭者,天光才離去。他當時意識到如果跟大隊走可能有危險,於是走了小路,避過屠殺。回校就只被罰寫幾天報告,沒有被秋後算帳 。之後他還稍稍地跟一班朋友到香港參加了兩次維園晚會; 而廣東大哥當年也在學校靜坐了兩天。只是後來他也跟大部份參加過運動的人一樣,對政治死心,只關心自己的生活。就連維園晚會也不敢參加,怕被秋後算漲。談到平反六四,兩位大哥相信民主是世界大趨勢。當現在的領導人及他們的下一代再下一代都退下來,所有千絲萬縷的利益關係都斷了,六四會有平反的一天。光頭大哥說自己很少在旅行時跟人談這些話題,覺得挺有意思。我也一樣。

我們的車經過一個奇怪的寺廟。寺廟上的裝飾竟然跟咸蛋超人非常相似。


回程時巧遇羊群

回到青旅,晚上寫日記時跟今早同行的蘭大女生們聊了起來。她們都是唸環境保護的,難怪剛才在峽谷行山的時候對一路上的山山水水都那麼有興趣。跟她們聊天我才比較明白大陸的高考是什麼一回事。原來眾省份中以河南省的考生人數最多,試卷難度最深 (乜原來高考份卷個個省都唔同??),入大學最難; 我們香港常以為農村考生入大學最難,很不公平,但蘭大女生們說,相對而言,農村的高考試卷會比較容易,所以也算公平。其中一個將到北大唸博士的女孩過年時曾跟團到香港旅行。但她來過後感到有點失望,覺得香港沒有想像中好,還問我香港人是不是都不去海洋公園跟Disneyland,因為她去的時間就只見到內地人。我只能告訴她下次去香港千萬不能跟團,當然最好不要過年去。

第二天,本來跟Joe約好了蘭大女生們一早去行山。只是我起床後發覺自己有點感冒,加上天氣依然很糟,又凍又落雨。唔想搏,決定留在旅館睡覺。待他們回來後我就跟Joe找車離開朗本寺回若爾蓋縣城。

臨離開神仙居青旅時,蘭大女生們叫我留下地址。原來她們打算寄一張明信片給我。她們說剛才行山時已經想摘一些花給我。只是她們知道我這天就走,帶著花不方便,故打消這個念頭。其實我跟蘭大女生們也沒有太多交流,就只是昨夜聊了一會和請她們吃了些我吃不完的車厘子,沒想到她們這麼熱情。後來回到香港真的收到了她們的手繪明信片,上面還有她們的自畫像。Surprise!!


留下地址後我就跟Joe離開神仙居了。神仙居一向Sell 人情味。我地兩個雖然並不認識旅館內的所有人。但我們走時,所有在大廳的住客都跟我們道別。又一surpri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