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從成都到拉薩的巴士之旅 (三) - 丹巴、甘孜


因為處理塌方,我們的巴士delay45分鐘,中午12點幾先到丹巴。由於丹巴的青旅跟客運站有20分鐘車程的距離,我們在客運站買了明天去甘孜的車票後不得不打電話叫青旅的人來接。我在2008年第一次到川藏旅行時已到過丹巴,想不到6年後在沒有計劃之下又來一次。闊別6年,丹巴已從當年的幽靜小鎮變成沙塵滾滾的「建築地盆之城」。當地政府一口氣興建政府大樓、醫院、商務會議中心 (又商務會議??)等。發展就是硬道理。連山明水秀的丹巴也不能避免要來一個翻天覆地的改變。

我們選了25元一晚的藏式多人間。幸好整個晚上就只有我們兩個住客。我把房間的照片發給妹妹。妹妹的評語是:「氣氛好恐怖。」




本來打算在hostel洗衫食飯後才到甲居藏寨看看。青旅的老闆娘說前往甲居的道路每天兩點後就要關閉進行修路。時間緊迫,我們只好托老闆娘幫我們叫外賣和找車,5分鐘時間食完外賣午餐就去甲居。

我們的年輕藏族包車司機有個很cutie的名字,叫丹丹。丹丹是甲居藏寨人,小學未畢業就當修路工人幫補家計。後來儲夠錢買車就當了包車司機,一天可賺34百元。只是這天沒有生意,只有我們兩個客人。旺季時他也會接來回成都至丹巴的生意,單程費用$1300。問丹丹喜不喜歡成都這個大城市,他說他對大城市感到很不習慣。他平時在丹巴不怎樣生病。可是去年他在成都留了20天就病到要打點滴。

丹丹把我們載到接近甲居的收費亭時示意我們躲到後排座位並蹲下來逃票。成功逃票後,丹丹把我們載到藏寨景區的三號觀景台,教我們怎樣走土路到一號觀景台後他會在一號觀景台等我們。














上次去丹巴,來到甲居已沒有光線,在觀景台拍了幾張照片就走了。這次終於有機會深入藏寨。旅遊攻略說當地人對遊客不太友善。但我們遇到的當地人都會主動跟我們打招乎。




這個男孩在家中的天台看到我們,問我們是不是從廣東來。我說對呀,你怎麼知道。他說是他爺爺說的。我問那他爺爺怎麼知道,他語塞答不出來。

甲居藏寨的帶路小狗
來到「兩棵樹旅館」,一隻小狗突然向我們跑過來。Joe跟小狗玩了一會後,小狗就一直跟著我們。我有點怕狗,叫Joe想辨法賣甩隻狗。Joe說狗不是跟著他,而是跟著我。我不相信,於是跟Joe做一個實驗,他向上走,我向下走,看看小會跟誰。沒想到,小狗竟然是跟著我…….唔係啩! 受寵若驚!
帶路小狗


跟著Joe走的帶路小狗








我們跟狗一路落山,走到一號觀景台停車場附近的一個佛塔,嘗試再賣甩小狗,趁小狗看不到我們,先在佛塔後面假裝上山,再在佛塔旁邊的梯級下山往停車場去,看小狗還會不會跟來。這次小狗沒有再跟我們下山了。獨個兒上山離去。Joe 說小狗應該只是想幫我們帶路。來到停車場,知道我們要走了,就自行離開了。

回到丹丹的車,時間尚早,我們決定到另一個藏寨中路藏寨看看。途中經過他的家,他下車摘了一堆布冧給我們,又留了一些給青旅老闆娘,說要感謝老闆娘經常轉介生意給他。

我們低估了從甲居前往中路的時間。到達中路時已是下午5點,而且快要下雨。

中路藏寨迷路記


在中路藏寨玩捉迷藏的小孩。藏寨地方咁大,要玩捉迷藏好高難度喎








不出所料,我們到達中路不久就下起雨來。土路變得泥濘,這邊的旅遊設施不似甲居般完善,沒有指示牌,結果不久我們便迷了路。



迷路期間我們遇到了這個小女孩。小女孩問我們會不會說英語,她說自己正在學英語。我叫她用英文告訴我她的名字是什麼。她害羞地說這句還未學。



雨愈下愈大,天也快黑,但我們對於可以怎樣回到跟丹丹會合的「東坡藏家」實在沒有頭緒。想問人也找不到人來問。無計可施之下,我們向著一群屋大叫「你好,請問有沒有人 ?」。還好真的有一個漢族女人走出來回應我們。我們問她怎樣回去「東坡藏家」,她說自己也要往那個方向走,可以帶我們去。於是我們就跟著她循一泥濘捷徑回「東坡藏家」。為了追趕那漢族女人的步伐,我的腳一度深陷泥濘,鞋都濕了。回到「東坡藏家」才意識到我們迷路期間曾經路過這裡。只是這兒每一間屋看來都差不多,認唔出。

中路藏寨的地標 - 「東坡藏家」


回程途中見一班正搬運一圓形物,司機丹丹說要幫一下兄弟便下車走去幫忙。原來這圓形物是安裝在廁所下用來收集「肥料」用的。

回到青旅已經天黑。又冷又下雨,我們都不想出外找吃的,就托老闆娘幫我們叫外賣算了。

第二天一早未夠6點又要起床。我們從香港帶來的杯麵終於派上用場。為的是趕及6:50往甘孜的班車。

聽說前往甘孜的車程約9小時。可能這次的司機又是一個文明優秀安全司機的關係,車開得很慢,亦經常休息。下午3點左右,又遇上封路,在公路上呆等了兩小時,下午6:30終於到了甘孜。我人生的整整11.5小時又耗了在巴士上。
巴士離開丹巴不久休息的不知明小鎮

車窗外,像鋪了綠地毯的草原

草原很熱鬧。似乎有野搞



因封路而在公路上呆等

一同在公路上滯留的乘客們



滯留的地方,群山圍繞 

時間太晚,客運站都關了門,打聽不到明天去新路海的車的消息。由於今晚有重要賽事德國對葡萄牙,我們需要找一家好一點的地方投宿。Lonely planet介紹了金太陽賓館,熱水穩定有WIFI,我們就去問價錢。老闆見我們是背包客,標間減價至$100,保證有CCTV體育台。跟老闆去房間看看,老闆識趣地把電視調到CCTV體育台,讓我們放心住。整個旅程之中,金太陽是我們住過最好的旅館。熱水也是最好的。唯一不足是房間WIFI很弱,要出走廊上網。

趁天還未黑,我們出外走走,順便找地方吃晚餐。我想去河邊拍雪山,剛好太陽下山,光線很美。這種天氣才是我熟悉的藏區呀! 偏偏今次旅行一路走來都是糟天氣。

甘孜的小孩
太陽下山後回鎮上找吃的,遇到一班非常喜歡被拍照的小孩。我們被他們纏住,又要拍照又要玩我們的相機,直到其中一個女孩的媽媽渴停他們我們才能「逃脫」。


甘孜女孩「十式 」

這幾天吃的東西都比較簡單,今晚在「大城市」甘孜,我們都覺得要吃頓好的,最希望吃藏餐。我們找不到Lonely Planet介紹的藏餐館,在街上看到一家裝飾挺華麗的藏餐館,就上去看看。



這餐館十分地道,地道得只有藏文餐牌,連老闆娘都不懂漢語。餐館裡沒有漢人,有一個略懂漢語的客人幫忙做翻譯,但他的漢語程度也真的很有限,幫助不大。Joe決定自己去廚房點菜。我們用身體語言,點了個牛肉湯連藏耙和牛肉炒飯,共51元。



等食,老闆娘漂亮的女兒吸引了我們的視線。小女孩對我們也十分好奇,但又不敢主動跟我們聊天。我揮手叫她過來,跟她拍了照,又讓她用我的相機拍餐廳裡的人,很快她就跟我們混熟了。整個晚上她都在我們旁邊畫畫聊天,又讓我們看看她的功課書本。





小女孩鏡頭下的家人及餐館


小女孩今年才5歲,懂一點點漢語。跟剛才纏住我們要拍照的那班小孩相比,這個小女孩文靜多了。Joe摺了紙青蛙和飛機送給她。我教她在青蛙上畫眼睛和口。她很喜歡那紙青蛙,只是紙青蛙彈力強勁,竟然跳到湯裡去,再也跳不起。小女孩頓時很失望。她帶點害羞地央求Joe再摺一隻,Joe當然義不容辭。我們叫她把青蛙帶給爸爸媽媽看,再埋單回旅館去。小女孩也很懂事,知道我們要走,也沒有再纏住我們,自己回到原來做功課的座位上玩紙青蛙,似是不想跟我們說再見。





晚上12點開波,上半場葡萄牙已輸3:0。下半場很快又有人傷出,葡萄牙大勢已去,未完場我已撐不下去,攤在床上睡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