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從成都到拉薩的巴士之旅 (二) - 若爾蓋-> 馬爾康-> 金川


離開朗木寺,坐了兩個小時的車回到若爾蓋縣城,買了明天一早到馬爾康的車票,找了家有wifi熱水的旅館安頓,標間$80一晚,比青旅便宜。天氣依然十分糟糕,但不想在旅館呆一天,於是頂著又冷又下雨的天氣到縣城的書院看看。若爾蓋縣城的確是一個沒有麼睇頭的小鎮,寺廟很多地方都在修,沒什麼好看,最後我們找了一家有wifi的茶館,各人花了10元點一壺茶坐了一個下午。


可能是若爾蓋縣城惟一的景點 - 在維修的書院

坐了一個下午的茶館

前兩晚在朗木寺都沒有洗澡,很期待今晚可以淋一個熱水浴。可是旅館的熱水非常難控制,不是太熱就是太冷,沖個涼都要鬥智鬥力。好彩房間的電視算正常,晚上可以睇世界盃西班牙對荷蘭,算是這天唯一驚喜。

睇波!!


文明優秀安全司機
第二天7點車去馬爾康。帶貨的乘客很多,把行李箱都塞滿,於是我問司機可不可以把背包帶上車箱。司機二話不說把我們帶到車的另一邊,原來還有另一個行李箱,還主動幫我們放行李。上了車,發現司機位有一面錦旗,寫上「2013年文明優秀安全駕駛員」。原來是文明優秀司機,那我們今天的車程應該很安全,也應該會比較久。


這架巴士跟成都開往若爾蓋的那輪一模一樣,是有空調的中巴。開車後車上還有安全廣播,說司機是文明司機,不講電話不抽煙。我們的司機也的確謹守自己的文明優秀安全原則,會喝停企圖抽煙的乘客,亦會定時停車休息。在文明優秀安全司機的帶領下,我們在下午兩點終於來到了馬爾康。

終於看到了太陽,讓我們看到了若爾蓋草原之美。可惜只是在車上。












其實離開朗木寺之後,我們要去的下一個目的地是千里之外的德格。可是要坐巴士從朗木寺去德格實在非常轉折。來到了馬爾康,我們希望可以找到較快的方法去德格。馬爾康有兩個客運站。我們到達以後,要坐公車從一個客運站到另一個客運站打聽離開的方法。公車由馬爾康的一端來到了另一端,算是可以一窺馬爾康這小城。感覺馬爾康是個挺有規模的小資城市,有公車有大酒店,街道也很乾淨,沿河有公園草地坐著了不少在曬太陽藏民,環境挺怡人。可是,我們對城市沒有興趣。我只是希望儘快離開馬爾康向德格進發。

來到馬爾康的另一個客運站,奇怪竟然沒有拚車或包車司機,令本來打算找車離開的我們大失預算。在客運站苦惱之際,有個疑似是客運站職員的大叔問我們想到哪裡。他知道我們想儘快去德格,建議我們今天下午坐巴士去金川,明天一早坐巴士去丹巴,在丹巴玩一天後去甘孜,再從甘孜找車去德格。事實上今天從這個客運站開出的車就只去金川,我們如果想今天離開的話也沒有什麼選擇。於是我們午餐也未吃就買了去金川的車票,即時去金川。

藏地豪門生活 - 金川
下午6點來到了金川,一個本來不在行程之內兼聽都未聽過的城鎮。買了第二天去丹巴的車票後就要找住宿。客運站樓上招待所的老闆娘一直纏住我們,叫我們住她那裡,標間$80有熱水有wifi有電視,明天一早坐車也方便。明天早上她還可以幫我們叫外賣早餐送上房間,不用我們出外找東西吃。反正才一晚,價錢也不貴,就住下來。

決定住下來後再認真看看房間,開始覺得自己中了伏。雖然整個客運站跟招待所都是新的,但很多設施根本未起好,連房間牆上的鞋印都未抺 ; 房間內的廁所亦未整好,開細還可以,開大就要出外面用公家廁所了。最大的問題是廁所只用兩米高的隔板隔開,既不擋聲也不擋味。基於衛生考慮,我和Joe協議不會用房間內的假廁所。上廁所就到外面用公家的。唉!每次住招待所都冇咩好結果。

安頓好後我們到鎮上走走找吃的。在舊城區吃了晚飯買了生果,再沿住河邊走走回招待所。金川的市民似乎也挺注意健康。沿河邊散步的市民跟香港遊行的人一樣多。河邊正興建一堆聲稱提供「英式皇家物業服務」的豪宅,還有莫名其妙的商務會議中心。我跟Joe說,這個金川鎮位處偏僻,對外交通都未做好,經常塌方堵路,誰會來開什麼商務會議。沒想到Joe這樣回應 : 「邊個話要陸路來開會架 ? 哈哈! ! 應該係坐直昇機來開會的。


我們在金川的晚餐 - 雞肉麵綠


沿河興建中的「漢地」商場住宅,不留一點藏族特色








這是藏區嗎 ?



回到招待所,我們找老闆娘訂明天早上的外賣。雖然這招待所一無是處,但一想到明天早上6點可以攤在床上睇世界盃英格蘭對意大利的賽事,7:30有「room service」送早餐到房門口,睇完波8:30再落樓下坐車去丹巴,what a prefect morning!!

What a prefect morning!!
6am,帶著期待開了電視,從第一個台按到第50個台,竟然冇一個台有得睇世界盃 !! FUCK!! 房間幅牆有鞋印我可以忍; 房間個所謂廁所有等如冇我都可以忍,但士可忍孰不可忍,冇得睇世界盃我就不可以忍。嘗試自己追台,但偏偏追不到CCTV體育台。Joe到樓下找老闆問問,我則嘗試用手機上網看看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從網上看直播。不久Joe回來說老闆仍在睡覺,聲稱15分鐘後上來看看,而我終於在上半場快完時downloadCCTV apps,可以用手機看直播賽事,但已錯過了兩個入球。當然老闆最後都係冇上來。而我同Joe 兩個人對住部手機來睇波,睇得有D辛苦。手機個MON不算大,個波都唔係好睇到0係邊。7:30,外賣早餐準時送到。本來諗住輕輕鬆鬆一邊食早餐一邊睇波。依家對住個電話MON,要一路睇波一路食有難度。結果都係要等場波完左先有得食。個麵都腍晒。


黑開一條路。坐車去丹巴終於遇上旅程中的第一次塌方,巴士嘗試硬闖但不成功。以為司機會CALL支援,點知司機從車上拿出「千斤頂」,召集了一班男乘客嘗試自行解決。只見司機跟乘客輪流拼命向頂著石頭的「千斤頂」施壓,令頂著石頭的「千斤頂」上升,從而令石頭移位。眾人努力了45分鐘,終於令石頭移開,可以通車。期間有警車路過,但警車真的只是路過,沒有停下來幫助的意圖。似乎在內地偏遠地區,塌方係要自己解決。

我們的巴士




 司機用「千斤頂」推開石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