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從成都到拉薩的巴士之旅 (四) - 新路海

今天的目的地是位於甘孜和德格之間的雪山湖泊新路海。甘孜去德格的班車會路經新路海,只是我們一直未能確認班車是什麼時間開出,聽聞是九點。早上七點到客運站看看,客運站竟然沒有開門。再到另一個客運站看,又沒有到德格方向的班車。後來在街上找到往新路海附近的馬尼干戈的拚車,每人$50。於是到了馬尼干戈再作打算。






甘孜到馬尼干戈風光明媚

到達馬尼干戈,正如Lonely Planet所說,這是個2-street dusty town,令人不想久留。我們跟不同的司機打聽往新路海的價錢,只是這些司機都是跑長途,沒有人肯載我們到10公里外的新路海,除非包車,但要幾百元。從街頭行到街尾,我們連運菜的車都問埋,依然冇人肯載我們去新路海。一個年青漢人走來跟我們搭訕,他說他是在這裡開店的,又說我們到達的時間晚了一點,不易找車。他說昨天有人從這裡包車去新路海,才50元。又說明早我們想從新路海攔車去德格可能比較困難,因為往德格的班車通常在甘孜已經坐滿。

我們等了一個多小時也找不到車,只有一個電單車司機肯載我們,但開價150元。我沒有理他,因為他的車根本載不下我們兩個和我們的行李,而且10分里收150元實在太貴。Joe建議走路去就算,我覺得可以嘗試邊走邊攔車,所以動身向新路海方向走去。電單車司機見我們想走人,主動降價至$30,而且可以找他的朋友一起來載我們。成交,我坐他朋友的車,Joe坐他的車。

這天的天氣很好,一路上風光如畫。只是此時此刻,我對身旁的美景實在無心欣賞。一來我坐的車車速比Joe那輪快很多,經常看不見他們的身影。跟陌生的司機孤男寡女在這偏僻的山區裡令我有點淆底 ; 二來這裡的海拔愈4000米。坐在電單車上感覺很寒冷,尤其其中一段路遇上過雲雨,雙手都凍僵了。

有驚無險之下我跟Joe總算一前一後來到了新路海。Joe 說剛開車不久,他的司機又玩野,話30蚊實在太少。為免佢地再玩野,我地將身上的零錢都找出來,揍夠一人30蚊俾佢地,費是俾大紙佢地唔肯找錢。

新路口只有一家客棧,床位一人$40,冇廁所冇涼沖,只有我們兩個客人。客棧由一對母女打理。 我們在客棧吃麵條作午餐。等食時,兩母女不斷由說我們騎馬,說要走兩小時才走到湖邊,又問我要不要買她身上的手鈪,十分hard sell
我們的客棧



盛裝煮飯的女闆娘



吃過午餐,我們到新路海景區去。其實由景區入口到湖邊只需10分鐘路程,不用騎馬。只是如果要去看冰川,那就可能真的要騎馬了。我們都沒有看冰川的打算。只是想趁天色還好去湖邊拍拍照。

「野鴨成群」的新路海
來到湖邊,亦只有我們兩個遊客。有兩個小女孩纏住我們要錢,說給她們一塊錢就好了。我們不想助長討錢的歪風,沒有理會她們。

由於天上有烏雲影響了湖水的顏色,我們就坐下來等烏雲散去。只是這裡畢竟是海拔超過4000米的地方,又沒有太陽,坐著不動,愈坐愈凍,於是走到山坡上找個檔風的地方等待。找地方坐時,又遇到一隻帶路小狗,一直走在我們前頭跟我們一起走。似乎藏區的狗都特別有靈性。
帶路小狗
遠處的冰川


等待期間無聊,拿門票出來看看。門票說,新路海海拔4020米,野鴨成群,魚兒戲水。我敢肯定,寫呢段野果條友根本冇來過。既然海拔4020米,這裡的水溫接近0度。何來野鴨成群,魚兒戲水 ?

皇天不負有心人,等左一個鐘,終於等到烏雲散去,太陽出來!!








高原天氣變幻莫測。太陽出來不久,又再風雲變色。無奈之下我們急急腳回客棧去。

晚上七點我們又來到客棧的大廳吃晚飯,順便上廁所。客棧沒有廁所,要上廁所就要用村落的公共廁所。公共廁所十分簡陋,為半開放式的鋅板屋,直接屙落河,有人走近鋅板屋的話其實會被看到。



走出廁所,客棧旁邊的帳篷女主人跟我打招乎,並歡迎我入內參觀。好奇之下入內看看。這帳篷比較光猛,而且有電視機,只是比我們的客棧更髒更亂。女主人的兒子看起來似是智障人士,滿手口水的他還想拿我的相機去玩。我還是走為上著好了。



回到客棧,男主人都回來了。Joe 說剛才男主人又向他sell 藥材,好一個hard sell家庭。


 男主人將一塊生的肉用刀切片來吃

跟老闆的女兒閒聊,原來這客棧是由村擁有,每年輪流由不同的家庭營運。因此下年他們便不再經營這客棧。他們一家的主要收入來源是5月摘蟲草。客棧的旺季是78月,廣東的遊客有很多,有時甚至有老外。但冬天這裡天氣太冷,他們會到成都租屋暫住,租屋要四千元。問他們在成都有沒有工作,女兒說他們不懂漢語,在成都不會找到工作,只能隨便逛逛。她自己沒有讀過書,漢語是靠自己跟客人聊天自學的。


客棧兩母女





由於大廳一直燒柴生火,我們都不想回到風涼水冷的房間。吃過飯後還一直留在大廳「賴死唔走」。一直到九點,他們一家看來要休息了,我們才肯離開。想睡覺前上個廁所,但客棧的大門已鎖。惟有摸黑到客棧花園的暗角光明磊落地解決。

第二天5點半起床,為的就是到湖邊看日出。一出門,天清氣朗,萬里無雲。今次睇日出有望。

來到湖邊,很快就看到日照金頂了。而且只有我們兩個人。旅程中一直遇到壞天氣,今天在新路海終於有靚相跟鄉親父老交代。










七點看罷日出,又在草地拍了些照才回去客棧收拾行李,再到大廳吃泡麵作早餐。我一前一後背著兩個背包,看不到大廳門口的梯級,一時差錯腳,整個人連背包坐在地上。客棧兩母女十分緊張,立刻跑來扶起我。不過最緊張的是客棧的小狗,一見我跌倒就緊張地狂吠。這一跌弄得我腳腕有點酸。回香港後一直到十月才沒有酸痛的感覺可以跑步。

昨天我在馬尼干戈等車時抄下了一個德格司機的電話,說好這天要坐他的車去德格。昨晚打給他約時間,但他沒有聽。今早終於找到他,但原來他人已到德格,不過他說可以幫我們找朋友接我們去德格。我們覺得他不太靠諳,於是走到公路邊,希望攔到車。







在公口邊等車


最仆街的車程
等了二十分鐘,忽然有一架私家車停在我們面前。司機說他也是去德格,可以載我們。但當時他的這架四人車已載了七個人,架車又冇行李箱放行李,點載埋我地呀 ? 正猶豫之際,司機把我的大背包拋到後座的3個藏族少女身上,又把我的小背包拋到前排的兩個男乘客身上,示意我坐後排,Joe坐前排。後排的藏族少女當然不想托著我的大背包,想把我的大背包推上前排座位頂瀉力。我也不好意思要她們把我的大背包推來推去,只好自己托著大背包; 而由於實在太迫,我的PAT PAT只有半邊可以惦到座椅,一隻腳可以惦地托住個大背包,坐得好辛苦,基本上動彈不得,想即刻落車咁滯。而我的小背包,就勞煩Joe 幫我托住。

從新路海到德格的整條路都是土路,十分颠波,而且還要翻過海拔六千多米的雀兒山。縱然窗外陽光猛烈,景色壯闊,但困在如此擠迫炎熱的車箱中,我已快發瘋。呢程車,真係好仆街。


 在下半身托著大背包、上半身動彈不得的情況下,在擠迫得連脫件衣服都做不到的情形下,我努力掏出手機,拍下雀兒山上的風光。 丹巴的包車司機丹丹說雀兒山正興建隧道。日後到德格就不用再翻雀兒山了。

翻過雀兒山,有乘客暈車要吐,終於可以停下來休息。擠了幾個小時,下車後我雙腳酸軟,差點走不動。休息過後,跟我同排的三個藏族少女明顯也不想我跟她們擠在一排,放了一個背包在我的座位上。司機也很不客氣,把那個背包拋走要她們騰出一個座位給我,又把我的大背包拋到前排的男乘客身上要他們托住。最後大背包由Joe幫我托住,而我就托住其實重量跟大背包相差無幾的小背包。三個藏族少女都把身體挨到梳化上睡覺,令我的空間更加小,由休息前有半邊PAT PAT可以惦到座椅縮小成只有4份一個Pat pat可以惦到座椅。至於坐我前面的Joe,雖然托住了我的大背包,但他似乎坐得挺舒服,竟然瞓得著。

下午兩點,捱了5小時,這躺難熬的車程終於結束。司機知道我們明天要到昌都,硬要我們留下電話,叫我們明天坐他的車過去。我可是打死都唔會坐佢果架不人道的車去昌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