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黃山宏村背包行 (一) - 黃山好天氣



直搗黃山腳下

想去黃山好耐好耐,仲曾經試過上網搵人一齊去但失敗,今年終於俾我搵到Alice同行。

買了HK AIRLINE的直航來回機票從香港飛到杭州,才八百多元。只是從杭州機場到黃山腳下的湯口鎮十分費時。我們坐上午九點幾去杭州,delay左一小時。去到杭州已經快一點,由於網上的資料說最後一班從杭州西站到湯口的班車是三點幾開出,為了趕到車,我們決定坐的士去杭州西站。根據百度地圖,從機場到杭州西站的士錢只需九十多元,但我們坐左成個鐘,車費仲要二百幾蚊,十分肉赤。

來到杭州西站,售票職員說沒有三點到湯口的班車,下一班車要等到五點幾,建議我們先去湯口附近的屯溪鎮,馬上就發車了。為免浪費時間,我們決定先去屯溪,待Alice在車站買了些零食便上車,而我的午餐就是香港航空客機上派的珍貴飛機餐 港式腸仔飽一個咁大把。

坐左三個鐘,到達屯溪鎮已經六點幾,天都全黑了。我以為屯溪離湯口很近,應該有公交車連接,但可能是太晚的關係,已經沒有公交車了。問了一個公交車司機,又問了一些等車的人,他們都說沒有公交車去湯口,而的士則開價二百元。打電話到湯口的旅館去問,旅館職員說屯溪離湯口六十多公里,包車要二百多元。我們似乎沒有選擇,只可以包車,於是包了一架白牌車去旅館,花費$140。又破財了。

包車司機的心情很好,不斷潦我們傾計,因為佢今日載左幾個廈門來的富婆,賺了八百多元。富婆們又請他吃午餐,四個人竟然食左$1800,他自己都不敢相信。司機是宏村一帶的本地人,見證了這一區的旅遊發展。廿多年前他到過深圳打工,後來家鄉發展愈來愈好,他就回鄉做茶葉加工的小生意兼開車賺錢,最近連兒子都出去杭州做生意了。剛才從杭州開來的班車上我們發現這邊的村莊雖然位處偏僻,但村內的徽派建築都很漂亮,似乎本地人都十分有錢。司機說都是旅遊業帶動當地經濟,現在本地人再沒必要去廣東打工了。

晚上七點,終於都來到黃山腳下的湯口鎮。從朝早五點幾起床一直奔波到晚上七點才抵達黃山腳下,來黃山一趟真不容易。不過聽說明年從杭州到黃山的輕軌就會開通,屆時從杭州過來只需一個多小時,不過遊客勢必更多。

初冬晚上的湯口鎮雖然燈火通明,但可能因為太冷,街道十分冷清。我們在電郵訂了阿拉賓館的廉價標間,才90元一晚,一人45元,只是房間的暖氣有點弱,洗澡後更加覺得冷,躺在床上,蓋了兩張棉被+羽絨褸都仲係好凍,已經開始流鼻水。為免影響未來兩天的黃山之行,要食定傷風藥。

第二天六點就起床了。天氣報告說山上的氣溫是 -3-7度,我生平前所未有咁凍,我們兩個「唔襟凍」的香港人都嚴陣以待。我穿了兩對襪、兩對手套、兩個頭巾、三條褲 (Extra heat tech legging + 保暖褲+行山褲)heat tech圍脖,確保唔會凍病。只係這一身強勁裝扮意味著我所有在山上拍的到此一遊照都將會十分之「柒」。

Walking on Sunshine - 黃山好天氣

食過早餐,上午七點多離開旅館,向黃山入口的換乘車站進發。旅館職員說山上兩天前下過雪,所以我們都在旅館買定釘鞋及雨褸備用。不過今日天氣非常極之無敵咁好,連雲都冇,十分難得,我們的心情也十分hyper,恨不得快點上山。只係由於之前睇天氣預告都話會陰天或小雨,我沒有帶任何防曬裝備,去完黃山一定曬黑了。

未上黃山,$已經要花一大筆。首先要在換乘中心奉上19元車費坐大巴上纜車站,然後在纜車站付非常昂貴的「旺季」門票$230$80纜車票。黃山要12月開始才收淡季票價,不過我們11月尾來,遊人已經不多。掛隊坐後山纜車上山時,由於我們後面沒有人,於是扮聽唔明纜車職員叫我們跟前面D share 一架車箱的指示,兩個人獨佔了一架車箱,十分興奮。



離開溫暖的纜車,上到山,一陣寒氣襲來,好似入左雪櫃咁,好凍。不過由於天氣實在好,有大太陽+好風景,我們都沒有受寒冷的天氣影響,一直都很hyper

黃山上不能不看的松樹


 萬里無雲的黃山天空



從纜車站經過始信峰到達我們已預訂的北海賓館才十點,幸好酒店可以俾我地check in,入房放低行李。北海賓館是黃山山上最好的賓館,有不少外國遊客入住,連領導人上黃山都係住北海。旺季時標間房價過千。不過我們是窮遊,住的是「獨衛床位」,即係有獨立衛生間的女子多人間,一晚才八十多元。黃山山上有些旅館會把多人間安排在其他簡陋建築裡,但北海賓館的多人間是跟Lobby位處同一座大樓,房間質素比想像中好,暖氣十分充足,床也算舒服。我們來得早,其他同房都未到,遂決定好好享受房間內的暖氣及水煲,提早吃一個暖笠笠的午餐  - 香港帶來的杯麵及罐頭午餐肉,仲沖埋茶,So Nice!! 飲飽食醉至11點才依依不捨地離開溫暖的房間繼續出發。

80蚊一晚的北海賓館女生多人間

領導人上黃山都係住北海賓館,好架勢

北海賓館

中午向黃山景區內的「西海大峽谷」進發。由於一路向下走,海拔也愈來愈低,氣溫也愈來愈高,這段路走得很輕鬆,而且仲行到要除衫。



石頭間的積水化成大大塊的冰


數天前下過雪,沒有太陽光的地方還是有積雪



愈往下走,景觀跟山上截然不同,樹木也更多了。




一直走到兩點幾來到了「谷底」的纜車站,如果要行番上山大概要兩三小時,恐怕趕不及看日落。時間就是金錢,於是決定豪一次,坐了承惠80大元的地軌纜車上「谷頂」。肉赤again!!



大拿拿俾成$80坐地軌纜車,當然要睇清睇楚。我們在車箱中越過一班韓國行山客攝位到車頭好好感受地軌纜車的動感。

回到「谷頂」,即刻feel到果陣猶如置身雪櫃的寒氣襲來。



來到山上著名的白雲賓館上廁所+ take a break,發現賓館的咖啡廳竟然有Tiramisu,廿元一件,以山上的物價來說絕對不貴,於是我同Alice一人一件慰勞一下自己 儘管那Tiramisu有點難食。

休息過後,我們繼續上路向睇日落的排雲亭進發,需時一個多小時。路經著名的景點光明頂。


十一月尾的黃山四點幾就天黑,我們都加快腳步,希望睇到日落。但可能係我著左三條褲影響血液循環的關係,黃昏開始,每行一步,膝蓋後下方的筋就開始扯住痛,影響步速,就算拉筋都仲係痛。而且山上的海拔有接近二千米,空氣比較稀薄,趕起路來都比較索氣。追趕日落的這段路實在有點吃力。



遠眺飛來石





來到距離排雲亭不遠的飛來石,太陽已經開始收陽,照射在山上的餘暉都已經不見了。

抱著半放棄的心態繼續趕去排雲亭,皇天不負有心人,我們仍然可以見到咸蛋黃落山的一刻。

離開排雲亭,天黑得好快,我們也得加快腳步回住宿的北海賓館。只是沒有想到原來這一段路都是上山的路,膝蓋後下方的筋也愈來愈痛,這段趕回北海賓館的路我走得十分辛苦。

北海賓館外又大又黃的圓月

明天看日出的機會 : 70%


食在黃山
六點回到北海賓館,Alice在賓館後的士多買了些熱食「加餸」。其實山上的小食也不算太貴,最抵係茶熱蛋,十蚊有三隻,糭八蚊一個,腸十蚊兩條 (但難食)。八卦看了北海賓館餐廳的餐牌,正如網上所說,有肉的小菜要過百元一碟,一碟蕃茄炒蛋要56元。如果唔怕遭人白眼,兩個人食碗飯 + 一碟蕃茄炒蛋,一人都係夾三十幾蚊左右,跟我們在香港帶杯麵+罐頭來食的價錢差不了多少。本來也打算試試式祖國出產的自熱飯,不用微波爐,加熱水就食得,不過報紙話內地有人在高鐵吃自熱飯時爆炸又令我卻步。

回到多人間準備開餐,懗然發現我們的六床女子房已經住滿。同房有兩個來中國學中文的韓國女孩、一個跟男朋友分開房的中國女孩及一個獨遊黃山的女人,十分熱鬧,也令我們十分頭痛,因為我們個個都要食杯麵,而房間其實沒有多少可以坐下來吃東西的地方。不過我地番來冇來,韓國女孩就去了找她們的韓國男同學一起吃杯麵; 跟男朋友來的那個女孩又去了找男朋友; 獨遊黃山的女人已經在山上待了幾天,吃膩了杯麵,今晚食乾糧作晚餐,於是我同Alice都算係有地方食番個安樂茶飯。

沖完涼淥杯麵開罐頭作晚餐,唔知係咪太乾燥,個罐頭蓋俾我拉斷左。出去問酒店職員借東西來撬開個罐頭,第一個職員冷冷的說沒東西可以借給我,幸好第二個職員較熱心,借左把較剪俾我,也顧不了把較剪是否乾淨,將較剪頭塞進剛才被我穿破的小孔內順利撬開個罐頭,終於真係可以食番個安樂茶飯。

由於同房門都打算明天一早去看日出,所以未夠十點,大家都上床睡覺了。我因為要寫日記,係最遲瞓覺的一個。晚上的天氣依然很好,估計明天看日出的機會非常之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