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黃山宏村背包行 (三) - 宏村篇


裙拉褲甩去宏村

從黃山回到湯口鎮已兩點半,我和Alice還未決定是否去宏村。原因是後天晚上就要回香港,時間很趕。去宏村也只能待到明天早上就要走,之後得坐四小時車回杭州,遊杭州的時間變得十分少。

我們在車站猶豫不決,都是先回酒店領回大背囊再作打算。回到阿拉酒店,恰巧有一對男女在reception  check – in 及包車去宏村。職員說他們放低行李三點鐘就出發去宏村,著我們跟他們一起包車去,一人30元。既然命運安排了一個咁方便的包車機會在我們面前,我們就順應天意,去埋宏村吧。


由於時間緊迫,我和Alice匆匆把上黃山的行李塞進大背囊,再把從酒店士多購入但未用過的釘鞋、雨衣換成茶葉,飯都未食就上車去宏村了,只能在包車上跟Alice 食餅乾充飢。

不用一小時就來到宏村。宏村的門票非常非常非常貴,不大的古村竟然收$104,貴得離譜。我還真的search過有什麼方法可以此逃票,但大家都說宏村已交由北京一間大公司管理,守衛深嚴,有專人在不同路口守夜,很難逃票。我們透過包車司機買票,可以平十蚊,不過都仲係覺得好貴。

來到宏村,第一件事就係搵住宿。一入去就俾個大媽纏住問我地要唔要住宿,標間一百蚊一晚。本來唔想理佢,但見佢身邊一個阿叔同我地打招乎,原來係前晚喺屯溪車我地入湯口的健談司機來左宏村搵生意。果晚黑猛猛我都唔認得佢,但佢仲認得我地。司機話大媽果度最抵住,一百蚊一晚標間第二度搵唔到,又話間野好近行幾步就到,睇過唔住都冇乜所謂。盛情難卻就即管去睇吓。但係在屋外一看,感覺好簡陋,似係大媽自己屋企。本來住民宿都有FEEL,不過大媽果間屋只係那些大陸常見的多快好省式石屎建築而已,毫無宏村特式可言,我同Alice來到屋前,連入屋睇0既動力都冇,就跟大媽說應該不太適合,不進去看了。大媽雖然有點失望,但也沒有死纏難打。

繼續背著大背囊搵地方住。大媽對面就有家看來不錯的客棧,但冇職員在。又去左一間cafe連客棧睇,問cafe的疑似老闆房間幾錢一晚,他說五百元左右,聽完價錢即走,但老闆話先睇睇再說,又問我地預算多少,我隨口講三百,佢就帶左我地睇左兩間房,兩間都好靚,裝修很有特色,中西合璧,我同Alice都好鍾意,不過靚D果間老闆唔肯降價,三百蚊只能住大床房。老闆話大床房平D係因為廁所不太理想,在閣樓下,沒有門,只用布簾隔住,但我同Alice都唔覺得有問題。時間有限,就天黑,已經唔想再搵了,就住下。


我們的旅館


離開客棧後第一件事就是想趁未日落前去5公里外的塔川看看。網上的塔川秋色照片都很美,很想去。不過剛才從湯口包車來時經過塔川已見紅葉已經冇乜,加上現在天陰密雲,風景大打折扣。一出門又見到健談司機,知我們要去塔川,就叫我們跟他走要載我們去。問他幾多錢,他只說很便宜,問多幾次,他才肯說要二十元。我覺得有點貴,不肯坐,打算行去就算,反正沿路都有風景。怎料他的一個朋友走來追我們,說可以十蚊載我地去塔川,因為他是塔川人,要回家,順便車埋我地。見十蚊咁平,就上車。

塔川司機說我們來得不是時候,塔川已經沒有秋色,反而較遠的同里更好看,龍友都到同里去了。他可以載我們先去同里,回程經塔川拍拍照再回宏村,40蚊。跟Alice相量,叫司機收30蚊,回程時在塔川放下我們就可以了。我們可以從塔川步行回宏村。

同里村





進入塔川是要付30元入場票。司機發現村後一個路口沒有看守,著我們快下車。就這樣我們成功逃了票。

塔川











司機沒有說錯,此刻的塔川已經沒有什麼秋色可言,反而有點冬天的瑟縮荒涼FEEL。天都快黑了。

塔川不大,半個小時就逛完,打算沿公路走回宏村,諗住一路行一路睇吓風景。中途遇到一架「三腳雞」溜生意,初頭叫價十蚊兩個人載我地番宏村,見我們不為所動,又割價至5蚊,即係一人$2.5,我有D心動,但見Alice無乜反應,繼續低著頭走,就沒有理會那「三腳雞」。只是我們小看了5公里的路程。畢竟今早已經在黃山行了大半天,下山時我仲督住枝行山枚「昅」吓「昅」吓咁落山,依家又要行5公里,雖然只係平路,但疑似有D肌肉勞傷的我想行得快D都唔得。結果行左個幾鐘先到宏村,最後一段路都要摸黑了。後來問Alice為什麼對才$2.5一個人的「三腳雞」不為所動,原來是她普通話不好,聽不出路程要5公里,以為好快行完。

回到宏村就去找地方食飯。今日為了趕來宏村,連午飯都冇食。入黑的宏村遊客不多,村內的窄巷都比較寧靜。我們找了一家有雅致前園的客棧吃晚飯。見鄰桌的麻婆豆腐很吸引,點了一碟($28,後來另一桌的客人見我們的麻婆豆腐很吸引,又點了一碟,怎知職員送來了毛豆腐)$12的紫菜蛋花湯、、$2x木耳肉片,很不錯。在黃山上捱了三餐杯麵,今晚絕對要食好D





食飽就番旅館。明天一早就要走,我們可以享用這房間的時間其實不多。我好少喺大陸住300蚊一晚的標間。不過前兩晚都住得不太好,在黃山又走得那麼累,來到古色古香的宏村,應該要住番好D! 這個300元一晚的房間,有不俗氣的裝修,有充夠的暖氣,有溫暖的被鋪和電暖顫,仲有夠熱夠猛的熱水,everything is just so nice!! 太適合行完黃山來休養的我們了! 未離開已經開始唔捨得呢間$300標間。

客棧的cafe






第二天六點就起床了。為的是為了趕及在旅行團大軍未殺入宏村前好好在宏村拍照。大概其他在宏村過夜的遊客也是這樣想。一出門來到南湖已經看到一大班龍友架著腳架在湖邊拍照了。就連湖邊的一隻鴨也被十幾枝腳架連單反相機包圍。

南湖早上的倒影










 被十幾枝腳架連單反相機包圍的鴨

來到了另一拍攝熱點月沼就更熱鬧。









八點左右,旅行團也開始出現。我們也是時候離開月沼,在宏村其他地方遊走。其實宏村真的不大,一個多小時就走完,收人$104入場費真係非常不合理。




































由於要趕上午十點的車出屯溪,九點幾待Alice買完茶葉後就去客棧附近的小食店食早餐,匆匆吃飽子及毛豆腐作早餐就回客棧執拾行李,半跑半走的仆去停車場搵巴士。我們打聽到巴士在停車場對面馬路車,但不知道哪裡買票。有個包車司機遊說我們坐他的車,但我們不想再包車了,坐公車在17.5元。後來還是那個包車司機跟我們說要在景區售票處旁的一個小窗口買票,沒人提醒還真的找不到。包車司機這邊廂遊說我們包車,那邊廂又教我們到哪裡買公車票,真令人搞不懂。

從宏村到屯溪的車程上我們路經了附近的西递及其他徽派建築村落,看來不比宏村失色,只是這些村的入場費都要一百多元,要遊畢這一帶的所有古村落所費不菲。

一個多小時便到達屯溪,順利地接上到杭州的班車,不用等。可是這架班車十分破舊。我們被安排坐車尾,以為好FULL,但開車時發現根本唔FULL,於是調左去坐前面。後來發現原來司機會不斷在市內拉客,前面的位置應該是預留給途中拉的客,從這些人的言談得知,他們的車費比我們在客運站買的車票便宜,才七十多元。


下午2:30,終於回到了杭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跟Mirror 悲喜與共 - 記Mirror Feel the Passion Concert

入坑三年,終於可以以合理距離現場睇到Mirror 12子的演出。雖然去年有兩次機會見到mirror,分別係迪士尼Fantastic Meet活動的mini concert 同埋喺會展搞嘅12怪盗分享會,但兩次的體驗都頗災難性。迪士尼那次雖然已提早兩小時去擺位,但因係唔夠早,連鏡仔...